不支持Flash

范咏戈:《金婚》的创作是点石成金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13  新浪娱乐

  《文艺报》总编范咏戈:《金婚》的创作是点石成金的过程

  我向咱们表示祝贺,现在给我的带子已经传得找不到了,追都追不回来,而且很多家庭都在通宵达旦地看,互相转告,我觉得这个现象足以证明《金婚》电视剧的成就。尽管其中表达婚姻观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同的认识,也可能这种认识只是局限在专家的分析当中,观众也不一定去想这么多。也可能还有一些瑕疵,但是这部电视剧的成功已经是得到了验证了,我自己觉得用两句话,一个是一网打尽,一网打尽的决策确实非常智慧的,而且是决定了这部电视剧成功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自己归纳,我们策划者开始就是这么想的,现在表现婚姻家庭伦理的电视剧不少,从各个方面,当然也谈了很多了,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一网打尽的办法,我觉得想得很远。我也不多说。但是这个一网打尽不是在原来基础上综合,或者是杂凑,这里面还是提供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吵成为一种婚姻的黏合剂,或者吵成了婚姻的一种依赖,这些东西都是很新鲜的观点。所以它能够成为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第二,悲喜交集,借用红衣法师临终时候的事,大家一直以为红衣法师是对人生参透的人物,他最后归结就归结在这四个字,是耐人寻味的。其中这就是生活,实实在在的生活就是这样的,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另外从这部《金婚》谈两点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多年来坚持的道路,有的时候我有一点感悟,不只是这一部,我在纽约的时候,一位给我们开车的司机滔滔不绝的说,当年怎么给王启明找服装。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这么几个坚持:

  第一,坚持生活本质和艺术本真的统一,应该说这种严肃的创作主题能够为电视剧形式到位的认识结合的很好,包括它的选材,比如说婚姻、家庭等等,刚才有的老师也说了,电视剧本身就是生活化的艺术,其中伦理道德题材可能是里面最适宜的题材之一,这种统一。

  第二,坚持电视剧演老百姓的事,前不久还有一部《城里城外》都是一样的,能把老百姓的生活放在首要的位置考虑。

  第三,坚持在电视剧当中演绎人生,始终把宏大的故事,表达时代复杂的内容,放在背景的位置上。这部剧来说,应该说每一部电视剧都能感受到我们时代的脉搏,但是这种不是简单的配合,而是一种暗合。包括传达的价值都是主流价值,包括这一部是编年体的形式,但是创作者还是想演绎人生的,只是借用了一个壳子,所以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反而成为一个成功的电视剧的结构。我是这么看的。

  第四,坚持电视剧的观赏审美的丰富的多样性,也是观众欣赏要求的尊重。谁都可以从中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一部分,一下子把观众的面子拉宽了。

  第五,还是坚持用明星来保证二度创作的成功,这一点也是咱们电视中心能够不断取得每一部作品成功,留下印迹的一些经验,这是很难得的。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走过的路子当中可以得到很多教义。

  总的来说,我感觉这部电视剧把传统的东西和现代的观念融合在一起,把形而上的和形而下的融合在了一起,可以说做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金婚的“金”字是非常不容易的,都是从柴米油盐瓶瓶罐罐当中得到的,整个创作也是点石成金的过程。我们上午在报社还商量这个事,在“十七大”之前的宣传也把《结婚》作为宣传的主要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