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司长才华:《金婚》的社会效益极其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16  新浪娱乐

  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司长才华:《金婚》的社会效益极其强烈

  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来说,一直在努力。从2001年、2002年是8部173集,2003、2004年,20部309集,2005年到2006年,10部208集的剧目,始终在电视剧甲等制作单位排在前20名的位置上,这个成绩是别的单位有上有下,有进有出,而它是一直保持这个位置。对郑晓龙来说,他一直用镜头来思想,他的创作应该说经常是很独特的,而且是为大家所期盼的,在他的镜头前面的人物虽然平坦,但是一般都不平庸,既与众不同,又感觉意味深长,从《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结婚十年》一直走来,说实在都是反映时代的,而且都是引起轰动的,应该说还是一部比一部更成熟。

  对这部剧来说,对婚姻的主题是有所拓展,有所超越,而且写夫妻之间的爱恨情感的生活,在李双双之后,我觉得这部戏是一个精品了,当然这部精品大家说看得比较累或者吵吵闹闹,我觉得再往前前进一步,就会有很多败笔,源于生活和高于生活的关系的处理应该说目前处理得恰到好处。这部戏从时代上来说,它是当代中国的漫画,大跃进、“非典”等等都历史都有表现,但是它所传达的东西,荒谬的感觉是我们见怪不怪的事情,对细节的描绘从前面的提示到渴望到后头的准备,一直到最后找不着房子,用毛主席语录进行交换。我觉得只有中国人能看得明白,能看得懂这传递的是什么样的信息,但是它荒谬的成本是我们感受到的,还是漫画式的生活。

  第二,叙述的才能是比较超群的。立意、创意都是于险境的,但是能耐使我们统统丝丝入扣的情节,使我们的质疑在过程当中一步步取消了,而且每年一集,是在一集里面把所有冲突都有一个非常确切的交待,很不容易,而且各种各样的问题漩涡般的扑过来,所有的矛盾都是非常尖锐化的,所有的矛盾有地域的,有时代的,有阶层的,还有文化的,都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日常生活的小烦恼、小失意、小痛苦,然后它塑造的是鲜明的性格,而且赋予了他坚实的生活的基调。结结实实的大量的细节,堵塞了观众的想象力,几乎是没有留白,我就这么交代了。

  还有一个特点,传统思想的时代化,传统思想的时代化是白头偕老,但是它赋予了白头偕老新的内容,既不是我们历史上的举案齐眉,也不是现在的不合适就散伙,而是非常的坚持,这确实在我们上一代就是这么过来的。我十一看的时候,父母跟着看,他们自己还对号入座,很多感慨,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能看出来反映中国人性格当中的节制与善良、忍耐、憨厚、机智、无能,而且揭示到不万不得已的时候千万别说分手,一定会柳暗花明,肯定有好的结果等着你。整个剧看下来,我觉得产生的社会效益应该是极其强烈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