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低处扎根高处俯瞰 美学魅力指数五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18  新浪娱乐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张育华:《金婚》低处扎根高处俯瞰 美学魅力指数五星以上

  刚才听导演说剧组在拍戏的时候,大家一边拍一边哭一边笑,其实我们观众也是一边哭一边笑,但今天长假以后头一天上班,我自己就觉得有点不大对劲了,后来在楼道里遇到人就问,买碟了吗,在来的路上,《金婚》的碟在小摊上都可以看到。

  我自己看《金婚》的时候能一下就非常触动你,一下能打开你,看这个序的时候,一下子就想起当年的老尼采,在《悲剧的诞生》里边,他很著名的一个说法,他说艺术不只是对对自然现实的模仿,而且是对自然现实的形而上的补充,为的是超越它。《金婚》具有这样的美学气质,表面上看就跟唠嗑似的,跟你讲,娶妻生子,就是邻家故事。在光效修辞上,在场景音乐设计上,多多少少显得有点不修边幅,除了片头片尾,整个50集《金婚》看下来,几乎是素面朝天走下来,但是看完之后,它让人刮目相看就在这个地方,它埋着一种非常质朴的深刻的力量,就是这种地久天长的,很忧伤的一种美。《金婚》把这个故事的根须扎得很深,深深的扎到生活的低处,但是慢慢长高,一直高到能够俯瞰人类历史。

  《金婚》碰触了一个非常非常深刻的命题,《金婚》不光是让观众在电视剧里找着自己,辨认出自己的影子,更让观众在和这个作品的对话当中来反思生存的根本,所以就感觉《金婚》靠的是自己结结实实的美学承担赢得了收视业绩,从低处扎根,从高处俯瞰的美学姿态。

  有三点。第一,《金婚》的人物性格世界和人性关爱,当年福斯特有一个很老的说法,圆扁人物。圆形人物一直是个难题,一般来说,所谓的圆形人物都是指性格惟独、非常复杂的人物,这种人物是矛盾组合,是悖论架构,非常非常难,这样的人物建构对于编剧、导演、演员真的是一场高难度的美学考验,就是我们回头捋,即使有一些口碑不错的电视剧,在那样的电视剧里边,一弄到比较复杂的人物,一不小心就把这个人物就弄夹生了,就把老百姓整糊涂了,不知道如何看待这个人物。但是《金婚》在人物复杂性驾驭上做得非常漂亮。比如女一号文丽,她表现出的是一种多重的既对立又和谐的性格元素,看完了之后,我们回头捋文丽,她几大块的性格,既浪漫又保守,既温柔又尖刻,既独立又坚强,我不知道导演在现场是怎么说戏的。看蒋雯丽老师的表演,用她的表演把所有的一切都化成了美,非常不容易。庄嫂也是把极端的不和谐携于一身的人物典范,编导演真的太厉害了,在缺吃少喝的年代里,庄嫂自己舍不得吃,把东西让给文丽,自己咽吐沫,拿捏的非常好。但是真到了分房的时候,六亲不认,这个处理非常好。还有一个,庄嫂急了没折了,自杀四部曲,最后拿着一把切菜刀,很悲壮的,自己笔划着,但是刀刃冲外头,这种处理是很漫画的。这种漫画处理我觉得在叙事结构上是不得了的,抵消了观众对人物的道德反感,如果处理不好的话,真是险棋,也体现了小人物的性格。

  《金婚》的高明就是人物性格负面的纬度,这些元素紧紧扣在人物的基调上,人物因为有毛病所以更可爱更可信,更可人疼,一般的电视剧做不到这一点。如果从编和导的层面上看,确实是大手笔了。因为很强烈的一个感觉,真的是编剧和导演对人性的弱点有一个很深厚的一种体谅和包容,而且对芸芸众生特别心软,看这个很悲天悯人的,演员作为终端的体现,这种很微妙的审美分寸的拿捏,这里边举手投足稍稍不到或者稍稍过火,都会让人觉得变味,这个戏就变质了。然后观众在接受上,也会觉得困惑,比方说,专家也提到了,佟志母亲病危的时候,文丽当时心急如焚地照顾婆婆,但是那时候佟志恰恰待在自己的红颜知己身边,还是在家里,不是在咖啡馆里。所以我当时看了之后就觉得,这场戏几乎是设在道德悬崖上的一场戏,是极其超高难度的戏,张国立老师的处理非常好,用他很拘禁的坐姿,充满了张力,把他掩饰的情感的渴望,一个是渴望,一个是内心的不安一下子传达了出来。导演还给他设计了一个看表的细节,一个细节就有效地缓解了观众对他的道德底线,你母亲病了,你还在这里。接下来天骄看床头上的照片,观众也体会到了天骄爱而不能的那种苦,看到那种段落的时候,觉得这场伤害难断对错,婚姻内外真的不好办,这个处理得真的很超越。这种很超越的文化态度引发的自然也是观众的一个审美反映,就是超乎了赞同和义愤,达成了一种对于人的情感困境的一种感慨,而且是终极的一种感慨。往远了说,对岁月、对人世世代代的根本希望,还有根本没法逃避的命运的感慨,还有剧中的庄嫂,庄嫂终于熬到大庄踏踏实实回到她身边过日子了,最后为了什么呢,最后为了一瓶酱油没打对就把她打倒了,编剧和导演太绝了,倔犟的她还是站起来,最后还是要强地倒地了。这个处理得特别好。很厚重,很沧桑,最后大庄有一句话,说得特别意味深长,他说“再好看的风景都是过眼烟云,到了站你就得下车”。真的是,特别的厚重。从人物性格上。

  第二点,从它的意向营造上,还有它的一个终极体悟。《金婚》有一个场景在不断的重复当中,有一个隐喻的味道,几乎每集都有的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就是家常里短的事,一开始是在低矮拥挤的小饭桌上,亲人之间磕磕绊绊,正因为磕磕绊绊,所以饭菜,所以日子都有滋有味。儿女一个一个长大了,都忙着自己的人生了,除夕在那个大餐桌上摆满了鱼肉,就隐隐约约一个伤感,感觉像有一个旁白在那儿说“生活就是一茬一茬地慢慢地逝去”。《金婚》的结尾在大团圆的金婚仪式过后,导演让两位老人相互搀扶,在雪地里面,他们相伴着远去。我一下子想起张爱玲的感慨,其实也是她的哲学,《倾城之恋》(blog)里,“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都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身边的这个人”,真的是特别无限沧桑。佟志和他儿子激烈的冲突的时候,老爷子急了,字字血腥地说了一句话,“我们4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过得很有滋味,人到头来不是离不开人,是离不开感情”,我也哭得稀里哗啦的。

  《金婚》写了生活的种种困境,更写出了生命和生命大家彼此相互温暖相互依靠共同渡过。你明明知道要被打倒,但是还是很激烈的一种抗争。《金婚》用反常规的叙事策略来实现意义传达。刚才大家说到了,《金婚》是一个婚姻的编年史,其实也是一个从侧面切进去,以旁写正,角度很刁,以婚姻线索来贯穿一部社会变迁史,是用举重若轻的方式来勾画时代的动荡。比如文革,像剧中表现文革的时候,是重返历史又超越历史的方式,用反讽策略写文革的荒诞,大庄在文革一来可来劲了,兴高采烈地投身文革,为什么呢?一来可以免费旅游,大串联,二来满视野都是心爱的女红卫兵,这个处理特漂亮。还有小燕妮也在欢呼雀跃,为什么?因为文革一来不用上课,小丫头最怕读数学。这个跟文革真是隔开了一段岁月,反思历史。在反映三年自然灾害,佟志和文丽两个人相互的关爱,相濡以沫的时候,也通过反策略,不是一般比较笨的电视剧,你给我点吃的,我给你夹一筷子,用的什么,用的还是争吵、埋怨来表现这种关爱,一碗难得的白米饭,让来让去,结果让成了一碗馊饭。最让人叫绝的就是佟志婚前的保证书,导演处理得还是画外音,用重复手法的再现,形成了一种略带感伤和反讽意味的表达。这时候画外音进来了“一辈子只爱文丽一个人,不做文丽不喜欢的事……”。关键50集看下来,50年的婚姻历程,佟志基本没有做到他的兑现,而且基本上还是拧着的,但是这50年的风吹雨打,两个人的血肉相连。《金婚》的美学魅力指数应该是五星以上。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