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艺术委员会李春武:《金婚》润物细无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8:20  新浪娱乐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金婚》润物细无声

  今天是国庆节刚刚过完的第一天,我们在这儿开这个会,刚才专家也讲了很多,说到了《金婚》这部剧很多的感想,是一部现实主义的作品,贴近生活、反映生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另外它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来表现了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的一些历史背景。

  我有一个感想,在看完这部剧的时候,我曾经多次想到了,看了这个剧我有一些什么收获,或者是说可能对大家会有一些什么收获,而且我特别感觉到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可以教育人的,但是这个教育人是在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在教育人,生活中有很多矛盾。这些矛盾有没有是非呢?我觉得它或许是应该有是非的,但是这个是非一旦我们给它下一个文字的判断,特别是电视剧会给人一种感觉这是在说教,让人觉得这是一位领导在高屋建瓴在讲一堆大道理。我们不能要求一部电视剧有那么多的功能、那么多的教育,但是在生活中人们是可以受到教育的。

  我看到电视剧的1999年的时候,大宝认识了一个女孩倩倩,最后人家打到门上来,跟他的父母告状,说他不跟她结婚,她有了他的孩子,最后佟志非常生气,跟他吵,最后自己气得快不行了。后来大宝回来的时候,父亲又跟他坐在一起,要谈谈心,好好谈一谈,最后谈了半天,还没谈出个所以然,儿子就说,“我不想像你这样活着,一辈子这么累,我要活得轻松一点”。父亲说的那些也说服不了他的儿子,最后归结到就是代沟。这集看完以后,我就想这对父子吵了半天也没吵出个所以然,但是后来2003年,大宝因为犯了事进去了,后来父亲千方百计让原告不要再起诉他了,把他从里面放出来了,回家来了。这个时候他儿子还是不理解他的父亲,认为他的父亲出他的洋相,出他的丑,笑话他。但是最后他明白了,他父亲是想让他有一个和他原来想的那种不一样的生活,这也就是说,生活里的事不应该由我们清清楚楚的说,你那个是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到最后谁说服了谁,教育了这些人。我们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这样。作为一部电视剧来讲,我觉得它用生活中的事情来教育人,效果会更好。像古诗里说的,“润物细无声”,而不一定要教人怎么做。

  谢谢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今天来参加我们的研讨会,也希望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今后多给我们做这样的好剧。今天的会到此结束,再一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