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东南卫视荣获“中国十强电视品牌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44  新浪娱乐

  2006年福建东南卫视频道建设喜事连连,而日前刚刚在由中国报业网、人民网等多家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品牌媒体百强评选中荣获“中国十强电视品牌媒体”,无疑是其中最具含金量的一个奖项。这是对东南卫视十多年稳健发展并形成鲜明频道特色的成长历程的充分肯定和对未来的深深期许。日前东南卫视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传媒权威专家。

  采访对象:

  喻国明(以下简称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欧阳国忠(以下简称欧阳):中央电视台特邀研究员

  朱月昌(以下简称朱):厦门大学教授

  杨伟光(以下简称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长

  记者:此次东南卫视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强电视品牌媒体”,您作为评审团的专家,您认为她具有怎样的优势?

  喻:这个评选结果,一个是网民的网上投票,东南卫视的这个网民投票率是比较高的;再一个是评审团(专家)的意见,专家在评审时做了充分的酝酿和探讨,所以这次东南卫视能得奖、脱颖而出,是对东南卫视这几年发展的肯定以及说明它在创新方面是非常突出的。

  杨:总的来说就是以其节目的多样性和闽南特色入选。

  欧阳:东南卫视能获奖和它的区位优势有关。它的定位,“海峡两岸”,这是具有很大的差异化竞争力的,是和别的卫视台没有雷同的。因为中国电视现在“低水平重复、高度雷同”的同质化现象很明显,但东南卫视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使之有别于其它台,个性特征很鲜明,包括关注海峡两岸的一些节目,在北京都有它的演播室。东南卫视的立意是蛮高的,而

福建省是个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这决定了东南卫视的发展一定具有很强的潜力和光明未来。

  记者:福建省地处东南沿海,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东南卫视打造“海峡品牌”中是否是个重要因素?

  喻:东南卫视的成功与她拥有某种独特的资源是紧密相连的。台湾因素现在在国家方方面面的发展中都是一个重要因素。东南卫视在这方面拥有资源优势。海峡两岸的局势对中国未来社会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东南卫视拥有这样的资源、扮演这样角色,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另外,台港文化中也有一些很优秀的因素可以吸取的,东南卫视在娱乐和其它形态中从台湾同行的探索中吸取了很多很有创意很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她的内容很轻松活泼、并以这样的风格来承担自己的角色,我认为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记者:现在“品牌媒体”已经成为传媒努力打拼的一个目标。品牌对电视媒体到底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呢?

  杨:品牌代表一个媒体的形象,优秀的品牌可以提升媒体的竞争力、收视率和影响力,可以提升媒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倾力打造品牌栏目是媒体成功的关键。

  喻:数字技术的崛起,也给传媒业带来许多变数。但我们现在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实际上介质并不是传统媒介中最有价值最核心的部分,其最重要部分是品牌如公信力、影响力、对受众的了解和掌握、对内容的筛选和制作的能力等,这些是传统媒介在面对新技术时最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所以我们今天强调品牌的价值,也是应对数字化时代传媒发展的现实要求。在未来发展中也许传输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也许不是最重要的,而传媒品牌的影响力、它对于客户的掌握能力、对于内容的采集和制作能力、对相关资源的把握等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一个评选让大家更多去关注传统媒介发展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把它经营好、维护好、提升好。

  记者:对于刚刚获得的“中国十强电视品牌媒体”称号,东南卫视全台都非常珍视她,而且我们在努力继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那么您对东南卫视将来继续提升竞争力有何寄语?

  欧阳:东南卫视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她可以达到时尚、前卫、青春的频道特色,一定要把时尚元素和可视性进一步加强。

  朱:东南卫视应倾力打造有社会影响力、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主持人。相对于

湖南卫视这样的竞争对手来说,我们的主持人的知名度、影响力还是有差距的。另外,我们还要着力创造自己的名牌栏目,有的名牌栏目还要继续进行深度开发。

  欧阳:东南卫视要把自己的经验推广出去,让广大的同行和企业对这个品牌有更多了解。现在文化产品的推广很重要。东南卫视今后要更进一步提炼出频道的核心特色,利用自身的节目、活动、在北京的基地进行跨媒体的合作来推广、宣传自身的品牌。

  欧阳:未来的电视和我们现在所认识的电视是不同的,东南卫视在中国媒体大转折时期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要认识到新媒体环境下,我们电视媒体如何发展,如何把电视这个媒体形式进行产业链的开发和延伸,才能站住未来的制高点。

  喻:我想传统媒介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更重视自己的创新,应更关注社会发展的潮流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应该放开眼光看看当今的中国社会、老百姓对于主流需要方面跟过去相比有何不同,这样我们的节目才能不断创新、跃上新的台阶,成为真正的品牌。

  记者: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