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关于宋徽宗这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1:41  新浪娱乐

  《百年往事》剧中出现了宋徽宗所作的《柳鸽图》,若要细说宋徽宗,按老北京的说辞赵佶属于小孩没娘说来话长式的人物。而要谈宋徽宗的书画则避免不了要说徽宗赵佶的身世。

  宋徽宗1100~1125年在位,北宋第八代皇帝。年号先后为建中靖国、崇宁、大观、政和、重和、宣和。宋神宗赵顼之子, 哲宗赵煦之弟。他重用蔡京、王黼、童贯、高俅、梁师成等人,是北宋最失败的一位皇帝。置造作局,专门制造供皇室享用的奢侈品。又设苏杭应奉局,搜括民间奇花异石,用大量船只一批批运至开封,称为花石纲。而为奇花异草所载用的花盆则是后世视为稀世之宝大名鼎鼎的钧瓷。

  在开封用人工筑成一座周围十余里的艮岳,在山上兴建亭馆楼台,耗费巨万。设“西城括田所”,以没收荒地及户绝田为名,霸占大量民田。他迷信道教,极力抬高道教的地位,设道官阶二十六等,和政府官吏同样领取俸禄。这些庸政,激起了方腊、宋江等农民起义。

  宣和二年(1120),徽宗派人与金朝订立盟约,相约夹击辽朝。在对辽作战中,更加暴露了宋朝政治的腐败与军事的无能。宣和七年金兵灭辽后即乘胜南下攻宋。徽宗慌忙传位给太子桓(钦宗),自称太上皇。靖康二年(1127)与钦宗同为金朝所虏,押解北上。后死于金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徽宗在艺术上有多方面的成就,能书善画,其书法史称“瘦金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