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皇室用的纸、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1:42  新浪娱乐

  据史料记载赵宋灭南唐时李廷硅被连载数艘输入内库。太宗赐近臣秘阁帖,皆用此墨。这些珍贵的李氏墨,有些曾用来摹拓《淳化阁法帖》拓时用的是“澄心堂”纸。

  l先说澄心堂纸

  “澄心堂”是南唐李升节度金陵时,阅览公文、读书闲居的地方。而当年五代十国时期宣州地区生产的优质宣纸就被命名为“澄心堂纸”。《歙县志》上说:该纸“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由于名贵,只有宫廷画家才能使用。宋文学家梅尧臣从欧阳修处获赠二枚,大喜赋诗曰:“昨朝人自东郡来,古纸两轴缄滕开。滑如春冰密如茧,把玩惊喜心徘徊”。…

  当时与荆浩、关仝、巨然合称为四大家的董源所作《溪岸图》就是用的澄心堂纸。

  到了北宋后期“澄心堂纸”的制作工艺己失传。

  l李廷珪墨

  《墨史》上说:“江南黟歙之地,有李廷珪墨尤佳。”李氏父子原本在易州就是制墨名家,技艺超群,迁居至黟山后,改进了捣烟、和胶、配料、定型等技术,制出了“丰肌腻理、光泽如漆,其坚如玉,其纹如犀”的佳墨。

  李氏墨品精质高,首先是在选料配料上,如一斤松烟要配珍珠三两,玉屑(玉石粉末)、龙脑(冰片,有类似樟脑香味的龙脑树脂)各一两,并和以生漆。《墨经》说:“歙州李氏皆用大胶…若以漆和之,凡煤一斤,以生漆三钱,熟漆二钱取清汁投胶中打之,匀和之如法。”在和胶时李氏首创分次和入的方法。在墨的配方中除了上面提到的独创方法外,还别出心裁地加入麝香、樟脑、藤黄、犀角、巴豆等。其次是制作工艺精细如以杵捣墨料,竞要求捣杵十万多次。如此制配料精良,制作精细的李墨自是墨中上品。无怪宋代书法家蔡襄说“廷珪墨为天下第一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