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徽宗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21:43  新浪娱乐
资料:徽宗词录

草书千字文(局部)

  宋徽宗五十四岁时,在远离开封万里之外的大金国小镇五国城,就是今天的黑龙江省依兰县老病而死。死前,这位天才的艺术家皇帝也写过一首怀念故国与往昔岁月的词

  《燕山亭北行见杏花》。这首词准确地表现了作者的悲怆与真情,可能是徽宗所有文学作品中最好的一首词: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

  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

  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

  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

  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

  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

  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和南唐李煜一样,宋徽宗在艺术上是有作为的,他对于宋代画院的建设和院体画的发展,对于书画艺术的提倡和创作,以及对于古代艺术的整理与保存,是有突出贡献的。他称得上是一个“不爱江山爱丹青”的皇帝。他对绘画的爱好十分真挚,并利用皇权推进绘画,使宋代的绘画艺术有了空前的发展。他广泛搜求古今名画1500余件,分列14门,编为《宣和睿览集》,又敕令编纂《宣和书谱》、《宣和画谱》,为美术史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