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卫视15日播出纪录片《中国大使》之赵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7:19  新浪娱乐
浙江卫视15日播出纪录片《中国大使》之赵进军

赵进军

浙江卫视15日播出纪录片《中国大使》之赵进军

赵进军发表演讲

浙江卫视15日播出纪录片《中国大使》之赵进军

赵进军大使夫妇举行国庆招待会

浙江卫视15日播出纪录片《中国大使》之赵进军

中国新任驻法大使赵进军向法国总统递交国书

  新浪娱乐讯 两个最具文化、外交传统的国都如何开拓外交新历程,一个从七十年代走来的外交官如何将毕生奉献给祖国的外交事业,二十六集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国大使》之驻法大使赵进军,记录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盛世,透视法国温州人的现象,穿越中法从文化到经贸到科教等各领域的外交历史。

  中国大使赵进军

  2003年至2005年,历时两年、覆盖两国、先后举办700余场活动、被誉为“中欧文化交流史上创举”的中法文化年,以后,中法交流艺术节,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展,法国纪录电影展映等等,各式活动不断在中国展开,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如同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如同一出出优雅华美乐章,带来多少惊喜的赞叹,留下对少美丽绵长的回忆。中法文化年的经验,受到世界的重视,许多文化大国纷纷表示要和中国举办文化年活动,中法文化年,是东西方文化真诚对话的典范,这期间,外交往来、运作协调台前幕后,始终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赵进军。

  法国 卢森堡宫

  卢森堡宫,坐落在法国巴黎第六区的卢森堡公园内,有着浓郁的

意大利托斯卡那建筑风格,从拿破仑时代以来,200多年,这里一直是法国政府机构所在地,如今,法国的参议院设在这里,2006年圣诞节的前两天,赵进军约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此见面。

  赵进军:这个大厅实在是非常的漂亮,有一些记者非常的高兴能见上您一面

  拉法兰:有一天如果是假期的话,中国青年过来的话,可以在这里打

乒乓球 ,请坐。

  赵进军:您坐那里,我坐这里。

  赵进军:总理,在我来的时候让我转交给您一封大连市长的邀请函,邀请您明年来参加大连的一个狂欢节,为了向您展示另外一种文化。

  拉法兰:我到8月25日以后才有空。

  赵进军:那没有关系,您可以29号来,因为大连的市长希望您能如往常一样来为开幕式作一次演讲,这是邀请函的原件和翻译。

  拉法兰:恩,28,不错,我正好有时间,我将会去看这个表演,但是需要一个具体的时间,但我想知道您在那一天希望我做些什么,我也顺便可以知道法国大使需要什么,我告诉他时间,以便我们做好一切安排,那我会告诉我的夫人。

  赵进军:谢谢。

  拉法兰:她一定会很高兴的,她跟我说过。

  赵进军: 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城市,大连濒临大海,像浙江,大连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城市,大连在中超比赛上七八年来一直保持着冠军的地位。

  赵进军和拉法兰之间这杨的会晤并不鲜见。2003年,赵进军上任驻法大使时,拉法兰时任法国总理,两人为中法文化年的进行,做了多次事无巨细的商谈,为此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此时的法国由于种种原因,受制于美国,但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法国政府就开始发展法中关系的努力,一方面是两国久远往来的友谊基础,另一方面是他们本国外交的需要。

  戴高乐原声:中国是一个比历史还要悠久的国度,始终坚持维护自己的独立,努力把国家的命运掌握自己的手里,拥有自豪的不屈不挠的人民,这就是永恒的中国,北京和巴黎决定互换大使建立官方的关系。

  1964年1月27日,中法建交联合公报在北京和巴黎同时发表,全文只有44个字,这也许是外交史上措辞最为简洁的建交公报,但却被西方媒体评价为引发了“外交核爆炸”。中国政府为了培养更多的外语人才,创建了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并指示外语院校扩大招生,设立了专门的法语系,刚刚高中毕业的赵进军,就此遇到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机遇。

  1964年,和他同时进北京外国语学校读法语的还有一个女孩,与赵进军不同,她是为了追求文学。

  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欧洲的希腊、荷兰,西班牙、德国,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开始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赵进军面对的是一个外交的新局面。

  1979年,赵进军升任外交部西欧司科员,以后,他从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的二秘、参赞、公使衔参赞、公使、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一直升到主管西欧、港澳台地区事务的部长助理, 2003年,当赵进军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第九任特命全权大使时,恰逢中法关系进入到了历史上最好,外交事务最繁忙的阶段,他的外交生涯进入了黄金时期。

  2003年9月5日,赵进军向希拉克递交了国书,并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希拉克紧紧握着新任大使的手说:“欢迎,欢迎,欢迎中国新大使到来希望你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赵进军:很感动中法之间的那种特殊的,传统的友好关系。

  中法两国的友好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六十年的贺拉斯和维吉尔时代,当时的欧洲人就已想像地球上存在一个“中华伊甸园”,天文学家托勒密绘制的世界全图上,有神话般的“蚕丝之国”。

  赵进军:13世纪中叶,1248年一次,1252年一次,相隔四年,派两批人去,后来他们到了蒙古,他们见到了当时蒙古的大汗,后来他们回来以后,就向路易九世报告,说确实是欧洲所说的丝绸之国就是中国,他们虽然没有去到内地,但是他们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后来使节他们也写了回忆录,游记,里边就提到说这个中国文字,和欧洲和西方,是不一样的,文字就像绘画,第一字就是一副图画,中国人看病,大夫看病,是切脉,手指头放在脉搏上,来看病,而且说中国当时这个货币,已经用纸做的货币,真正到了北京的,据我们所知的,是1333年,是巴黎大学的一个教授,叫尼古拉教授,带了32个人去的。元朝的时候,在法国,他们已经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到十七世纪下半叶,路易十四对中国的兴趣浓厚到竟在他的凡尔赛宫旁,仿造中国建筑造了一座“瓷宫”,并专门在皇宫里穿着中国服装举行舞会,他还致信清朝康熙大帝,要建立一个凡尔赛——北京轴心,接着通过法国传教团,中法之间开始了宗教,科技,航海贸易和文化艺术等的交往,这是中法关系的一个历史起程点。

  700多年,两个文明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和频繁的文化往来。历史进入到20世纪和21世纪交替之际,一场超越历史的文化盛事在两国间酝酿。1999年到2000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互访时,共同确定举办中法文化年,2001年4月,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法国期间就与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签署了关于中法互设文化中心和互办文化年的《会谈纪要》,为了保证文化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双方在6月成立了中法互办文化年混合委员会,商讨和决定了文化年的重大事宜,而中国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二十个有关部门组成的组委会,并在文化部设立组委会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和各省市参与文化年活动。

  2003年10月,当法国巴黎的铁塔染成红色,北京的午门被灯光打成法国国旗三色。

  赵进军:铁塔现在建成118年了,历史上第一次为一个国家映成红色,过去没有过的。

  三百多个项目的中法文化年在巴黎拉开了序幕,以“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为主题,以大文化的视角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以及不断创新发展的当代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法国几千年璀璨的文化历史自然地穿行在新世纪中国百姓日新月异的生活中。一个文化年,竟涉及到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影视、青年、体育、民族、建筑、环保、旅游等领域,一个文化年所带来的影响,从高层到民间,如此深入地前行,史无前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