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 谈剧本诞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4:36  新浪娱乐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主创主演合影留念 主创主演开心合影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嘉宾东方闻樱耿乐 嘉宾刘佳沈好放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组图:《戈壁母亲》主创聊天谈剧本诞生过程
导演沈好放 制片人东方闻樱 主演刘佳 主演耿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刘佳耿乐沈好放东方闻樱聊《戈壁母亲》

  视频:主演刘佳耿乐主创做客新浪聊《戈壁母亲》(2)

  新浪娱乐讯 23日下午1点,电视剧《戈壁母亲》主演刘佳、耿乐(blog),制片人东方闻樱,导演沈好放做客新浪,聊聊电视剧《戈壁母亲》的台前幕后。《戈壁母亲》将于今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在今天晚上央视的屏幕上将登陆一部新剧《戈壁母亲》,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能够请到四位主创人员做客新浪,跟我们网友在线交流一下。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制片人东方闻樱老师,欢迎。

  东方闻樱:你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主演非常熟悉的青年演员耿乐,欢迎。

  耿乐: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大家非常喜爱的演员刘佳老师,欢迎你。

  刘佳:下午好。

  主持人赵宁: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好戏的导演,沈好放老师,欢迎沈导。

  沈好放:你好。

  主持人赵宁:我们就言归正传赶紧说到我们这部作品,先问问制片人东方老师,当时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是什么?听说你从编剧手里接下这个剧本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给我们分享一下你这个经历。

  东方闻樱:是,当时中篇小说还在写的过程当中,我就在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下看到了他这个中篇小说,当时他发到我信箱来的时候我一直没有看,在我那儿停了三天,后来不断打电话来催,说你赶快看看吧。因为我平时在网上看东西很少,后来终于坐到了屏幕前,看了十行字,我赶快出出来,本来我下午约了事的,结果出出来之后我一口气看完,泪流满面。后来给我们中心的主任看,看完了之后他说中篇小说,一般情况下一个中篇小说要改编成一个20集的电视剧,别说是26集、30集这样的剧本,改一个20集的应该是比较难的。他就说中篇小说肯定成活率不是很高的,我说你看看吧,你看看,因为当时中篇小说将近六万字,我觉得里面的张力很大,里面的可写的东西很多,当时我觉得也就算是一个剧本大纲吧,出来26集应该是行的。

  当时把这个小说给我的时候中间可能还牵涉一家民营公司,后来我们老板说你又是有一家公司,又是中篇小说,他当时没有看,甚至都不怎么理我。后来我比较执着,坐在他办公室,我说不行,你必须得看,他说好吧,估计被我磨的没办法了,说好吧好吧,我看看吧。

  然后第二天一大早给我打电话,好啊,好啊,东方,好啊,不能跟那家公司一块儿干,我们中央台要绝对版权才行,你必须把那家公司给弄走(笑)后来跟那家公司谈的也不错,这样的话中心就算是定了,后来把作者,作者正好是在新疆生产兵团生活了40多年,他已经退休回到上海,我们又把他叫过来。叫过来以后他才跟我讲,实际上一个26集的剧本都已经好了,我当时听完了真是心中真是无比的兴奋。又过了大概一个多月,他把26集的剧本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又是一口气看完,看完以后正好三环路上堵着车呢,我赶快给他打一个电话,我说韩老师,我非常兴奋,我说这个本子完成得特别好,没有想到一个中篇小说完成到26集的电视剧本,还能完成的这么好。我也觉得编剧确实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和他的沉淀,所以他的素材特别多,完成这样一个戏确实超过了我们的想像,所以真是从心里很感谢韩老师带给我们的这种心底里的精神食粮。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东方老师肯定是对于这个剧本最先成形之初,最先能体会到这种兴奋感觉的人,而对于我们沈导和两位主演来说,我不知道在你们拿到剧本的时候是不是也充满了兴奋之感?是什么打动了你们加入这样一个剧组?

  沈好放:我也是先看的中篇小说,看完以后挺厚重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这个母亲胸怀特别的宽广,是个母亲的胸怀,而且这种写母亲很容易让我激动,因为母亲太棒了,天下的母亲都是无私的对自己的子女,但是能够代表我们这个国家的、民族的形象,实际上在咱们国家的影视作品当中一直在期待着,他和我们生活当中感觉到自己的妈妈不太一样。这个母亲我觉得她有她的代表意义,她实际上代表着现在已经五十、六十这一代人,代表他们经历,从刚解放到文化革命这一段,她们那种奉献精神。而恰恰这里面刘月季又写的这么丰厚,里面内容那么多,所以就凭这一点我觉得我要能拍这部戏,应该很不错了。

  主持人赵宁:赶紧问问刘佳老师,饰演母亲刘月季,你对这样一个母亲是怀着怎样一种情感?

  刘佳:刚才导演也说了她有那样一个胸怀,就觉得确确实实我们每一个人,可能这个片子播出以后大家也能从她的身上都能看到自己母亲的影子,不是说非要哪儿像自己的妈妈,不是这样,就是能够感受到。我看完小说看完作品的时候我有一种包括剧本创作过程中,我老有一种想法,我说这个人物完成之后会让观众,会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能感到自己母亲的那种呼吸,我说能够感到这个,能够有这种感受我就完成任务了,我就成功了。

  主持人赵宁:因为之前刘佳老师塑造的像《家有九凤》里面的五凤,包括任长霞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我听说刘月季确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女性的形象。

  刘佳:刘月季有那种善,有那种德,有爱,也有刚,我觉得这个母亲挺完美的,我觉得真是看小说就觉得她能够那样的爱自己的孩子,自己母亲爱自己孩子,这都是在常理之中的,她还能爱她周围的同事,爱她整个这个团队和这个集体,我觉得这种胸怀真的像一种女神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觉得这个女人的形象她应该算是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面一个丰碑的形象。

  主持人赵宁:她是完美的,同时也是具有代表性的。

  刘佳:她非常真实,而且她非常朴素,我说的这些都是觉得挺远的,挺高大的,其实根本不是,她是非常真实非常朴素的一些感情。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听刘佳老师介绍完之后我们也想问问耿乐,因为在戏中你是真真切切和你的母亲朝夕相处,你对刘佳老师饰演的母亲这个形象你是什么样的感觉?会让你想起自己的妈妈吗?

  耿乐:我觉得刘佳老师确实她在片场,她对我们不管从拍戏上还是生活上,那种关心,那种照顾,能找到妈妈的影子。因为我之前跟刘佳老师合作过一部戏,她演我的主任,我们演在一个科室,都是医生,但是后面有一部戏说看看能不能让我演刘佳老师的儿子,我当时还觉得,哎呀,我岁数偏大了,觉得刘佳老师儿子我能演得了吗?(笑)所以我其实在这个戏里面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我老要克服,我说装嫩,装小,后来看这个剧本我被钟槐这个人物,也是被他这个人物,觉得他的那个劲还能找到,跟他那个感觉还行。

  主持人赵宁:什么劲儿呢?(笑)

  耿乐:他有点儿直,有点儿楞,反正基本上我比较想的简单。

  沈好放:有点儿毛驴脾气(笑)

  耿乐:对。

  主持人赵宁:因为之前耿乐给我们留下的很多印象都是在一些现代戏里面,出演这样有点时代距离感的作品好像不多。

  耿乐:对,确实不多。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次来是不是看着央视的金字招牌来的?(笑)

  耿乐:看着好几点,首先是这个剧本好,因为我也是第一次看小说,觉得这个剧本太感动人了,里边的每一个人物都历历在目看完这个小说以后,虽然仅仅是一个中篇。然后还有就是央视,央视我第一次跟央视合作,原来从来没有过,第一次合作,我也觉得这个平台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平台。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团队,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演员,还有导演,特别珍惜这次合作的机会。

  主持人赵宁:没错,像沈导他轻易不出手,一出手都是重量级的作品,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到现在还是不断的热播,像刚才我们提到的《任长霞》,所以好像这样的,本身这样一个阵容就让这部作品一出手就觉得很有分量。

  刘佳:我告诉耿乐的时候就说这个剧本很好,最强调的一点是沈好放导演(笑)

  东方闻樱:当时主要找耿乐来演的时候,沈导还有点儿犹豫吧。

  沈好放:那时候不知道谁叫耿乐(笑)

  东方闻樱:是这样的,我们跟他说一个演员吧,他说谁啊?耿乐,谁啊?吴刚,谁啊?赵军,谁啊?不认识。他都知道,他要看演员怎么表现,装呢,装糊涂(笑)然后他主要看演员是怎么表现,每一次反正我们这个戏在这之前他非要试镜头。

  刘佳:我们都要试装,试戏,全都拍过。

  东方闻樱:像耿乐这样的试什么镜头啊?没时间(笑)

  耿乐:那我哪儿敢啊(笑)我要说完这几句话,今天晚上的《戈壁母亲》就不是我演了。

  刘佳:我们都试的。

  主持人赵宁:这是导演非常严谨的作风和态度。

  耿乐:对,每个演员带妆试戏。

  刘佳:咱们试装的时候小中杨,你,我,咱们三个人拍了一张照片,先开始导演不满意,后来导演说你们三个远远站着,什么都不要想,那时候拍出来就有一种那个感觉。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该沈导说两句了?

  沈好放:因为我拍戏比较胆小,一般都没什么把握,所以拍戏前要是各位演员能来我特别高兴,试装的过程也是跟演员第一次接触和交流的过程,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穿服装,通过他们的一些片段的台词表演,那种感觉,能够看到很多未来的信息。我们那次试装的时候几乎所有演员都试了,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是说,到那个阶段已经不是说这个演员能演和不能演的问题了,我觉得是演员第一次从文字的东西变成形象的东西,第一次跟演员的一种交流,而且我特别注重在试装的过程当中我看演员和演员之间,不是说只有刘佳一个人或者耿乐一个人,我经常会让他们两个同时对对话,说一些台词,因为他们也知道这根本不是拍摄,他们也有时候有抵触,但是试完以后觉得挺高兴,有时候我经常想行了,这戏结束了,那时候真的很高兴,实际上已经看到结果了,从导演角度来讲,我说行了,剪一剪明天就播了(笑)

  主持人赵宁:沈导和刘佳老师的合作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我相信您对刘佳老师是非常之了解的。

  沈好放:但是她怎么能从一个公安局长突然变成一个农村妇女,我也在想。

  刘佳:我们在楼上化妆,先在上面试了好几遍,觉得差不多了可以给导演看了,我们才下楼。

  耿乐:还有一个细节,给我试的是成年装,给我娘试的是成年装,导演说你们俩站一块儿去,我们俩死活不往一块儿站。

  主持人赵宁:怎么样通过造型或者其他一些表演的技巧,去让她回到《戈壁母亲》那个角色呢?

  沈好放:要不怎么说他们是演员呢?真的我也感慨特别多,我们那个试装有一个素材特别珍贵,三个人在那儿坐着,我给他们提了一个假设的条件,我说你们收到了钟矿民的信了,他是13年以后离开家,突然间来一封信提出要和刘月季离婚,然后钟槐和钟阳也都知道了,三个人坐着想这件事,议论这件事。因为我们也没有剧本,也没有台词,他们三人坐那儿其实一个个都是“倒霉啊”(笑)然后小钟洋就开始,你觉得那个劲儿,钟槐还在那儿瞪,刘月季也有点倒霉样,我看那个印象特别深,实际上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剧本的情况下,他非常设身处地的为这个角色的命运和处境着想,而且刘佳那时候那个服装我印象挺深的,头发也没有完全做定型,但是刘佳那时候旁边坐两个破破烂烂的小孩,那种感觉就真的很像。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