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校的女儿》主演聊天实录--拍戏是一种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58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挺符合《大校的女儿》开篇的那个感觉的。

  郭晓冬(blog):我们俩在生活当中我经常叫她韩琳,她也经常叫我姜士安,我觉得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来自于《大校的女儿》,来自于我们俩共同经历的那将近四个月的时间。

  袁立(blog):其实我觉得剧组都非常的融洽,上上下下,不管是我和郭晓冬,还有很多的演员,我觉得都进到戏里面去了,而不是说我拍完戏就开车回家,我觉得不是,我们都是住在了要塞,我们都是到了猫耳洞,到了云南的边陲,仿佛回到了那个有理想的年代,我觉得作为我是七十年代的这一代人,我可能无法理解王海鸰(blog)老师那一代人,包括你,你可能无法理解那代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让他们有那样的恋爱,那样的生活,但是我想对于上一代人所有的精神信仰和爱情准则,我觉得我是抱着尊敬和尊重演绎它,所以我们那时候也会经常听《爱着蓝色海洋》拉手风琴,以至于我们从长岛回来以后都不习惯于北京的喧嚣,觉得车太多,餐厅吃饭的人好多,我觉得是我们太入戏了,我没有像姜士安那么自恋,我看了一遍,他看了六遍(笑)对我来说它翻篇了,我可能要做下一个角色了,但是我作为我自己的作品,我很欣赏,我很喜欢,但是我留一部分给观众,让他们去欣赏和喜欢,或者让他们有一个正确的客观的判断,我现在在等着这些。

  郭晓冬:我师姐说的太有道理了。

  主持人赵宁:你看了六遍?

  郭晓冬:不只吧(笑)

  主持人赵宁:怎么会让你有这么多的情感?

  郭晓冬:我觉得是这样的,我看那么多遍不仅仅是因为我觉得是郭晓冬演的,而是我觉得每一个男孩子都有一种军人情节,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因为我觉得穿上军装英姿飒爽,特别具有男子汉的力量,我具有那个情怀,那个年代我觉得是非常浪漫的。

  袁立:就是那个年代的人不是物质主义者,不是现在我们电脑什么都是进入这个时代了,可能人跟人的距离可以隔很多远,我们可以上MSN,上QQ聊天,那时候没有,也没有手机,你可能必须面对面的讲话,你可能必须去记日记,你可能必须写信,你拿到信拆开看的那种感觉,可能跟电脑上的MSN那个情意是不一样的,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不同的浪漫,因为我们演的都是片段,等片子剪出来以后放那个音乐,我特别喜欢音乐,我不喜欢歌,因为我不喜欢听歌词,会把我听醒了,那音乐是(哼音乐),非常的悠扬,又有一些忧伤,但又有一些军队的旋律在里面,我觉得说的大一点有一种国家的精神在里面,你看完了以后觉得其实很想去参军,当我真正进入了云南的那个部队,你去看那个师长还是团长,一呼百应,对着底下所有的士兵讲话的时候,你觉得他好有魅力,好有男人的魅力,那种雄美的魅力,你会被那种魅力折服,有一种精神在里面,我觉得这是这个片子给我的很多,我当时演的时候沉在其中没有感觉,回过头来配上音乐,我觉得我还做了这么大的一个作品(笑)

  郭晓冬:做了一个美丽的梦一样。

  袁立:一个大的理想主义色彩在里面,还有一些淡淡的忧伤,是很巧的一些忧伤在里面,然后穿插在前面两个男女主人公不可能得到的爱,我觉得是一个很女性角度,但是又是一个很阳刚和阴柔结合的一个很好的片子。

  主持人赵宁:刚才晓冬提到袁立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在诠释一个人物的时候她可能就沉浸在她的世界里面,当然她也可以很快在结束拍摄的时候抽离出来,当时你也会体验到那种爱情的无奈,那种责任的必须?

  袁立:我觉得因为演戏也就三个月的时间,你必须沉进去,很快就会拍完,三、四个月,在人生当中120天或者100天是很短暂的,如果我不沉浸当中我会觉得我浪费了这个时间,而且当你真的沉浸到里面去你会觉得像鱼在水里面一样,很舒服,你演什么说什么都对了,你怎么演都是这个人物了,其实演戏有时候像吸毒一样,上瘾,因为你自己感觉我对了,我终于对了,然后这个车一开始刚进入这个人物是不会开,油不够,慢慢就直接上去了,你会有一种过山车的快感,也许过山车还不准确,总之有一点陶醉。

  郭晓冬:我觉得对我来讲,哪怕你参加国际电影节的时候走红地毯也好,我觉得那种幸福感远远不及你演一场戏给你带来的幸福感。

  袁立:我们俩演一场感情戏的时候,就是说词儿写的非常好,这么多年他把所有对我的报道一张一张的简报贴下来,最后他拿出来给我看,我就问他你什么时候搜集的这些,我说在这个世界上,可能除了我的父母,还没有一个人像你这样关注着我,关照着我,我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就说韩琳你走的哪一步是容易的?我突然想到我自己,他会把袁立所有的海报剪在一起,他会坐在我对面跟我说,袁立你回顾你这么多年走的每一步,你觉得你哪一步是容易的?那时候我眼泪会一下子就下来。但其实那个时候我们正在吵架,然后导演说你们俩要演这些重要的戏居然还在吵架,谁也不跟谁说话了(笑)

  郭晓冬:因为韩琳和姜士安只有在此时此刻有一点点接触。那场戏袁立太棒了,因为单机拍摄,然后肯定是有先拍一个,后拍一个,先拍她,我觉得演戏是这样的,你是会跟着对方去走的,就是你的情绪,就像刚才她说的如果搭上了之后你怎么着都是对的了,她的每一点每一滴特别特别吸引我。

  袁立:但是这场戏我们俩非常配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那种(笑)

  郭晓冬:就是在最后搭词的时候,她依然站在那个位置上流着眼泪跟我搭戏,但是我特别理解她,因为那场戏太棒了,我们俩真的很久抽不出来,完了以后我们俩什么事没有了(笑)

  袁立:忘了因为什么事打的(笑)

  主持人赵宁:之前为什么会打架呢?

  郭晓冬:袁立是一个很性情中人,其实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太需要这点了,就是你不能把自己弄的太圆滑,你不能什么事情这也没问题那也没问题,演员就得应该有棱有角,这样对生活才能比较有敏感度,有敏感度导致你不会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是麻木的,你才展现出来是准确的。我觉得她比我更强,就是这种东西,反正是什么原因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比如说面对一件事情我们各有各的想法,我们产生很大争执,面对这场戏我为什么要说出来,就是我必须跟她说,袁立,据说你怎么着怎么着,她说我怎么着了,我说你怎么着你知道(笑)

  袁立:特别幼稚,但是不妨碍我们,这个戏已经推到这个份上了,大家会沉进去了,而且大家是比较负责任的演员,而且儿童心理,都不圆滑。

  郭晓冬:我觉得通过这一件事情让我更走近袁立的心里,更走近韩琳的心里,因为我们俩拍完这场戏之后什么都没有了,该怎么演戏还怎么演戏,这是太重要的一点了。

  袁立:网友有什么问题吗?

  主持人赵宁:有很多问题,我们来看一下。

  网友(大热闹):在《大校的女儿》当中有一段袁立生孩子倒在郭晓冬怀里的那场戏印象非常深刻。

  袁立:那时候郭老师没洗手,手有点咸,又是大夏天,导演说你咬住郭晓冬的手,我说差不多就行了,郭晓冬还使劲把手往我嘴里说(笑)你不知道有多咸(笑)

  郭晓冬:她当时多大的劲,咬了一个星期之后我那个坑才起来,完了以后我说袁立你看咬成我这样,她说不可能,我说你看(笑)

  袁立:那场戏就是我跟郭晓冬,我要生孩子了,但是我的丈夫没有尽到他的责任,他不回来,他跟他的新的女朋友躺在一起,新的女朋友不让他回来,我自己跟郭晓冬聊天,聊着聊着比较激动,肚子疼要生孩子了,然后郭晓冬把我送上车,然后我一直躺在郭晓冬的怀里,郭晓冬说为什么你的丈夫在这个时候还不出现?我还为我的丈夫圆场,说你的老婆生孩子的时候你不也不在吗?那两个应该在的人都不在,两个不应该在的人却怀着肚子里别人的孩子,他一直把我护送到医院,直到韩琳生下一个儿子他才走。

  郭晓冬:这场戏我会领悟到人生很多很多无奈,但是人生很多就是这样具体的,具体的每件事情让你不得不这样,就像翠花生孩子的时候我没有在身边,我爱着她,但是她生孩子的时候她丈夫也不在身边,而是我,所以人生经常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酸。

  袁立:我觉得一般现实生活中比较平淡,我觉得这个戏剧里面设计的这些浪漫的错爱,细节,我反而会觉得挺唯美的,我很享受这些唯美,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相对比较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每天过一样的日子,其实演员平时生活也是比较平静的,因为我们戏剧人生够大起大落了,生活中我不希望再有大起大落的东西,所以我很享受在戏里面错爱的浪漫。

  网友:看你们的戏让我想起我的青年时代。

  主持人赵宁:那你很大年纪吗?(笑)

  网友:立姐,很长时间没看到你了,最近在忙什么呢?有一阵没你消息了。

  袁立:其实,我就是每年拍两部戏,我在拍《大校的女儿》之前拍了一部戏叫《一生为奴》,那时候我演慈禧,陈宝国(blog)演鬼子六,那个戏有一些重大历史题材没过关,所以没大面积播出,只是在香港的TVB播出了,我觉得我那部戏,人家有些小地方台看到,说跟杜小月是不一样反差的一个角色,之后很快拍完慈禧我就直接拍了《大校的女儿》,我演一个河南盗墓贼的小老婆,宋丹丹演大老婆,宋丹丹的外号叫“猪不拱”,我觉得那个很滑稽,然后我现在在拍的一个戏叫牟式庄园,我引一个女当家人,一个女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戏,其实屡下来,可能我的输出管道不如以前拍欧阳兰兰和杜小月生产完了马上播出,可能堵住了一下,所以大家觉得我在懈怠,没有,以前我拍两部,现在也拍两部,我觉得只有剧本好我才会出来,每年两部,三部,差不多。

  主持人赵宁:太有性格了。

  袁立:这叫有性格吗?(笑)

  郭晓冬:我觉得太坚定了,我觉得做一个演员能够做到这点是我所希望的,我也希望能够每年拍一次自己非常喜欢的。

  袁立:难道你每年要拍五部戏吗?

  郭晓冬:我也没有(笑)

  主持人赵宁:但是有一些演员希望自己拍的戏越多,出来曝光的机会越多。

  袁立:我觉得这不叫作品,我觉得只有一定是质量很好的戏,我才会拿得出手,说我拍过这个戏,我认真做过这么一部戏,得到观众的掌声,我是真诚对待我的角色的,也希望得到观众真诚的掌声,而不是说我拍了很多很多,我吃每一顿饭要求它精良的,清楚的,我身体是健康的,我是这样一个人。

  郭晓冬:对,对别人来讲可能就是一种工作,但对她来讲是一种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