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士兵突击之人物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8:52  新浪娱乐

  人物和故事是一部戏的精髓,饱满的人物展现需要引人入胜的故事,流畅的故事又需要性格各异的人物来展开。这两样没表现好,就算把衣服做得再漂亮,场景搞的再奢华都是白搭。士兵突击的精彩就在于他的人物和故事。每个人物都是明亮的。

  原本想先说我的最爱——老七。不过最好的巧克力总是留到最后才吃,还是从其他人等开始吧。最先被抓住的是两个团报的干事,这部戏里少有的找抽角色。张干事给五班照相时的表现就充分体现了他找打的天赋,无论是语言还是表情,都让我嗤之以鼻。最糟糕的是他的军衔竟然也是上尉,跟连长的一样,让我愤愤不平了很久。看见他那幅德行就想给他一拳。老七去找他算账的那场戏,我真希望看到老七狠狠揍他,不过我们的连长还是保持了军人的纪律和风度。至于李梦,我不禁要感叹物以类聚,跟张干事正好一对,好在他狡猾的有些孩子气,而且对老马有深厚的情谊,希望他不要再向张干事的方向发展。这两位干事的存在目的除为许三多到钢七连起到无意识的促进作用外,就是反衬出其他角色的可爱。不能说他们有魅力,但他们有作用。

  想到了他们,就想到了老马。我觉得这个名字起得真好,老马。他曾经也是一匹

千里马,也曾青春飞扬,像伍六一一样,也曾用心的带好每一个兵,像史今一样,但是后来他几乎被淹没在五班的那一片荒漠里。起初他厌烦许三多,后来他欣赏许三多,保护三多。他已经习惯了懒散的五班,他害怕三多带来的变化,可他又不甘心堕落下去,因此就有了紧急集合和五公里越野跑。我们看到他内心的挣扎,他摆脱困境的勇气。最终他带好了最后一个兵:许三多。总觉得他的背影显得有些没落,我们祝他一路走好吧!大家不要忘了,他还带出了一个兵,这个兵是七连长心里最好的兵,也是这部戏中最好的兵——史今!

  三班。除了后面要说的几个主要人物之外,三班成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白铁军,甘小宁和马小帅。白坑主一口的唐山话,在军事技能和耍嘴皮子之间后者显然是他的强项,此外还经常帮甘小宁同志擦擦皮鞋。在演习中,因为吹大牛被“击毙”的估计也只他一人。三班除了班长之外,跟三多说话最多的恐怕就是他了,他的身上带着一股小人物的喜剧感,就算是最后的悲情时刻,他冲着连长张开的怀抱来了一个标准的敬礼,也是充满了悲情的喜剧。

  甘小宁的一声召唤“都起来吧,咱们陪许三多同志出去练练”成了改变三多在三班甚至七连的尴尬地位的起点。他的最大缺点是缺乏自控力,这使他没能成为老A。但是他饥饿中宁愿放弃决不拖队友,也不愧是七连的兵。个人认为白铁军和甘小宁的最佳表现是他们在三多和伍六一的超负荷大比武之后,在连长面前,为了兄弟毫不畏惧,结果每人得到N(N>=100)个俯卧撑的壮举。

  马小帅,绝对的后起之秀,钢七连的第五千名士兵,也是最后一个兵。初见时一脸单纯的有些傻气笑容,眼神明亮且纯净的像一汪清泉,转眼间他就成为入连仪式上那个就算迎面射来的是子弹也要昂头挺胸的士兵,而最令人动容的还是他声嘶力竭的吼出:别以为我来七连没几天,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看看连长当时的眼神,他在想什么呢,是吃惊,是欣慰,是痛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真正喜爱上这个单纯正直的士兵。我常想如果马小帅有机会进老A,会是怎样的光景呢?

  齐桓,一个硬朗又可爱的军人。在三多他们进入老A的考核期,他的表演功力丝毫不亚于袁朗,圆满的塑造了一个蛮不讲理,没事找茬,大吼大叫,无情的将三多他们投入地狱的屠夫形象。而木呐的三多成了他的同寝和克星,他被三多气得光着脚在地上啪唧啪唧走来走去的样子想必会大快吴哲等人之心。即便如此,在送别弃权的27号时,他那个一声不吭,只是动动27号衣领然后提包就走的动作,还是暴露出他关爱战友的本性。更不用说后来他被三多揍过之后的高兴劲儿,以及把睡着的三多背上床和强迫三多戴上他的黑超的情节,虽然台词不多,即便有也是硬邦邦几句,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的深厚情谊。

  吴哲,一个开朗,阳光而又理智的年轻军人。在各个人物中只有他的语气出奇的平和(被袁朗和齐桓取笑为娘娘腔,呵呵),这正应了他那句平常心。虽然是光电硕士,又有少校军衔,他仍然能和初中毕业的三多成为朋友。他在考核中历尽艰难坚持到底,然后潇洒的表示不陪你们玩了,咱们算总账吧。以上种种透露出他消瘦的儒雅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包容而又坚强的心,也证明了从说话的腔调来判断一个人的内心是错误的,至少是不全面的。他那些反时尚的装备和有点学究的玩笑,使他在一群士兵中更贴近平常人,更别说他俊朗的外表和绅士风度,所以他成为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史今——我敬爱的班长。终于说到他了,我们的班长。提起别人我可以大肆评论,但是说到他,我甚至不敢大声说话。因为他太好了,对别人好过自己,因为他走得太让人心疼了,心疼的怕大声说话会伤害他。连长曾经问他:你为自己想过没有?

  他想过自己,但他做的却全是为别人!他成全了三多,成全了伍六一,成全了三班所有人除了他自己。每当想起这个人物,我觉得很温暖,他总是尽力的照顾每个人。为了一个承诺,他冒全连之大不韪,收容了一个人人嫌弃的兵;为了这个兵他甚至和自己最好的朋友闹翻;为了这个兵他甚至耽误了自己的前途!为了三多,他用尽一切办法,用呕心沥血来形容毫不过分。一块大木头,就这样在他手里开窍了!他,重情重义!他给了许三多多彩的人生,留给自己的却是离别的眼泪。这个人物让我觉得很痛惜,多希望他永远不要离开,希望听到他细心的叮嘱每一个人,希望看到他再次为三班每一个士兵带好军帽。在剧中,虽然很少看到他作为一名士兵在训练场上的飒爽英姿,但是他对成才的一声怒吼和一缸泼过去的酒让我们领略到他血气方刚的男儿本性。离别时刻,他在连长怀中含着大白兔奶糖像个男孩一样哭泣,他躲闪的眼神,他蹲在战车旁悄悄流泪,连队就是他的家,他怎么舍得离开!他就是那个最好的兵!七连所有人吼出的那个好字,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们说: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伍六一,刚七连最勇猛的士兵,过目不忘的名字,过目不忘的人。第一面,特精神的冲班长一招手,很帅。班长告诉他新兵里有好多他的老乡,他想都没想来了一句:我最烦搭老乡,攀人情了。这一个动作一句话塑造了一个干脆利落的纯士兵形象,也让他成为我喜欢的第一个人物。

  他是个纯粹的士兵,技能过硬,斗志昂扬,永不认输,军服穿在他身上总是雄赳赳气昂昂,相信战场上他是绝对的前锋。他讨厌许三多,因为友情;他成全许三多,还是因为友情。他宁折不弯,他爱咬牙生扛,因为士兵的尊严比他的生命还重要。他从不认输,即使身受重伤也决不让自己拖战友的后腿;甚至宁愿拖着受伤的腿闯荡外面的世界,也决不接受怜悯!他不但击穿了装甲老虎,还击穿了袁朗平静的伪装。他反戴着军帽让连长点烟;他跟班长默契的交换眼神;他望着窗外不动声色却忍不住颤动睫毛,他为了说服三多父亲挨了处分;他拖着一条腿步履蹒跚嘴里却喊:别扶我,我没事儿;他拉响了信号弃权,他沙哑的喉咙里喊着:你跑,跑,跑;他在病床上一个人偷偷的哭泣;他语气平静却掷地有声地说“作为一个瘸子,不敢太偷懒了”,眼前的一幕幕,让我们是喜爱!是惋惜!还是钦佩!他活得认真,活得有意义!最先吸引我的是他的刚猛,而最后让我震撼的是那颗坚强的心!

  我最爱的老七!终于再也忍不住写点什么给我最爱的七连长。最初并不青睐他,倒是觉得他指着三多大喊“那个兵,那个兵,你把手放下,你干什么那你,你以为你很

幽默啊”十足的长官作风。可是后来他每次出现都令我觉得他比以前更鲜活更可爱,他的魅力慢慢的散发出来。起初觉得他霸道,后来知道他率真;起初以为他轻狂,后来明白他刚毅;起初看到他任性,后来发现他执著。当意识到每看一集都盼着他出现时,才不得不承认,不知不觉中已经被他深深吸引了。老七的性格豪爽刚硬扑面而来,而他的魅力却如陈酿历久弥香。

  他是血性男儿,争强好胜。他孩子般的费尽心思挑选新兵里最好的留在钢七连,他讨厌投降的兵,厌恶胆小的兵,要求士兵不但要有兵的表还要有兵的里。身为连长,军人的尊严,七连的荣誉至关重要,他把自己跟七连的精神融为一体,他会对着全连人大谈连史,会在磅礴大雨中提枪吼出一个“杀”字。他也善辩,像张干事那样乱批连史的人,老七两三句既让此人哑口无言。他在剧中有无数名言,尤其那句“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幅熊样”令我觉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的口才跟袁朗吴哲不同,他不单有理性,更多的是军人的血性。

  他嘴硬,脾气挺臭,急了团长的命令都不想听。他还挺倔,讨厌需三多,任凭班长软磨硬泡威逼利诱都不肯说那个“帅”字。谁都明白,他故意不正眼看人的眼神,他稍带结巴和软刺的话,虽然貌似无理蛮横,却有说不出的情谊在里面。他明明想去看看被333个腹部绕杠累趴下的三多,又不好意思,装作满不在乎的在走廊里以八字脚溜达了半圈竟然又回屋去了。其间还精确的告诉指导员三多环了333个,原来他比谁都清楚。他就是那个感情不易外露,却爱在玻璃窗后看着楼下的士兵,嘴角挂着下意识的微笑的老七。士兵们习惯了连长的威严,甚至送别会上没有士兵敢和他拥抱,没人冲着他大哭,但他满不在乎的咬掉瓶盖,轻轻的一句“走一个呗”就泄漏了他感性的心。

  他是将门虎子,有于生俱来得傲气。“我们是装甲侦察连,人是没有最大仰角的”“失败是成功的亲娘”,环顾所有人物只有他能说出如此举重若轻,豪气冲天的话。对抗赛输了,袁朗冲他要支烟,给了,要火,摇摇头。就算输了,还是有钢七连的傲骨。

  老七是豪放的,像指导员和班长那样跟人谈心他办不来。他的话都是锋利的,甚至关心的话,听起来也貌似在损人。可他的那些硬邦邦的话效果却出奇的好。三多在杀人之后,被他损的竟然活过来了。因为他了解他的兵,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因为他的思维比语言更锐利更透彻。虽然有些婆婆妈妈的话他难以启齿,但是他一样能照透士兵内心。

  老七是装甲老虎,却也有侠骨柔情。班长走,老七心疼,喂给他大白兔奶糖,抱着他让他在怀里哭泣;七连散了,他站在在大门口,手里夹着一支未点燃的烟,直挺着后背,使劲的冲远去的士兵挥手,他冲着三多发脾气,雄赳赳气昂昂的给我们讲七连的真谛;谁也不会质疑他才是最了解七连,最明白七连的人,他会哭,他也需要倾诉,哪怕是找许三多;伍六一退伍,老七担心,老七心疼,看着老七站在窗边的背影都感觉得到他的痛惜他的自责,他不敢回头,因为他忍不住眼泪,他受不了看着自己最刚猛的士兵正在遭受的灾难。他打了伍六一,他抱着伍六一哭,两个血性男儿的眼泪,无法形容的悲伤和震撼。

  他不完美,但他是最真的军人。他是整部戏里最生动的人物,他有缺点,但他在成长在进步。在整部戏里,有三个人物在成长,连长,三多,成才,三人中只有连长是主动地。开始他很张扬,后来他深沉了许多。想想他的第一次出现,再看他蹲在地上啃着冷干粮回头跟三多说话的镜头,虽然那个镜头让我很有些心痛,但老七成熟了,他更明白自己的责任,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做,也更了解自己的士兵。“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三年军校,一年排长,三年连长,他在不断的认识自己和军队,他的兵是最好的兵,他是最好的军官。

  关于连长,有太多的话想说,却苦恼自己词汇的匮乏。他出现的每个镜头都值得珍惜,都可以回味,他说过的话仿佛还在耳边,那个豪爽,坚强,倔强的军人仿佛就站在我的眼前。

  袁朗,这两个清淡的字合在一起不知为什么就暗藏着一股霸气。这部戏中两个人物交相辉映——老七和袁朗。这种呼应是戏里的一大亮点,尤其是这两人的对手戏,每一场都是绝对的经典,初次相见,剑拔弩张;两人烤羊肉的情形,幽默含蓄;最后则惺惺相惜,一个年轻气盛一个稳重深沉,一个是性情中人而另一个理性老道。如果说老七有激情有理想有学识是当仁不让的帅才(一看就知道俺最喜欢老七),那袁朗就无可厚非的是智慧经验能力齐备的良将。

  袁朗是多面的复杂的,他可以是伯乐也可以是“大恶人”,可以诙谐幽默也可以语重心长,他是最理性的教官也是最疯狂的战士。初见他在林中跳跃的身影,浓重的油彩之中闪亮的眼睛,盯着“猎物”的时候兴奋得微微张开的嘴巴,有一种原始野人一般的张力;脱下伪装后的袁朗,英姿焕发,语气平静可感染力极强,加上魅力难当的肢体语言,让人看得精彩,可是看不透,他有那么一点点邪(东邪),却又邪得让人有安全感。他的城府很深,很少泄漏真实情感,几乎没有看到他的情绪甚至眼神失控的时候(幸好伍六一弃权的那场戏他带着墨镜)。某种意义上说他在演戏,不是演给别人,而是演给自己,按照自己应该做得去演而撇掉自己的情绪,因为他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他是完美的军人,他有充分的理由傲慢和张狂,就如同他永不让步的清醒和理智。他几乎看透了,包括人包括事,所以他显得有些高高在上,所以他总是有办法,他总能解决难题,他总是轻描淡写的论事。肯定有些东西是他目前无法掌握的,但对我们来说这些东西太难找。我们不知道他有什么经历,他是什么脾气,有什么嗜好,但是这都不重要,只要我们知道他是最好的指挥官,最值得信赖的队长!

  许三多。说实话,第一次看差点没被三多给气死,每当班长皱眉头的时候,都觉得我比班长还头疼,每当看见他露出白牙,我都忍不住次牙咧嘴了,觉得老魏太有才了,木木这个名起得真贴切。他不傻,可他确实木,他的反射弧那个长啊,能赶上长江。我一直感叹,教育太重要了,一个挺好的孩子愣是被打成了木头。

  话说看了n遍之后,越来越喜欢他,单纯,执著。像老七说的:信念这玩意儿,真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像齐桓说的:顽强,独立,有责任心,关心队友,总之适合我的胃口。三多很聪明,总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他平时之所以总是显得木木的是因为他有点懒,不是行动上的懒是心懒,不到不得不想的时候他不会去钻研人的内心,他肯定当不了哲学家,他懒算计,他不计较成才的小心眼,他不设防。他是单纯的,也是幸运的,是因为单纯而幸运的。看看趴在板凳上挨打的木木,再看看片尾那个很有几分老练的冲我门露着白牙咔的一眨眼的三多,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做踏实的人肯定没错!

  成才,跟三多的对比太大了。伍六一说,看看我这俩老乡,一个精的像鬼,一个笨的像头猪。成才,滑,像个爱耍滑头的小孩儿,虽然他自以为很聪明但是我们看来他只是一个做傻事的小破孩儿。他还没长大,不知道什么最珍贵,他需要的是教训,他也得到了教训,尽管教训来的沉重,但他又重新站起来,如凤凰涅磐,脱去迷茫的外壳,宛如新生。心稳了,手也稳了。人们说失去过才知珍惜,经历过才更加睿智,一旦清醒就像平原上散满光芒,成才未来路还很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