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士兵突击》中的绿色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8:53  新浪娱乐

  许三多,一个执着的士兵,一个觉得要过有意义生活的士兵,一个从基层小兵到全军特种兵的士兵。无可厚非,许三多是《士兵突击》的主角,剧中的许三多是军中的阿甘,他傻气中透着认真,他平凡得过了火而显得伟大。他有上个时代的精神和这个时代的聪明他对生活的态度耐人寻味,值得深思。

  好好活着,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就是好好活着。人生总要有个目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要挺胸抬头去面对。许三多从一个还未见过世面的农村兵一步步地成长,他的成长历程是艰苦的,他的人生目标只是想要干有意义的事。新兵下连后,许三多被分到702团三连五班,看守输油管道,这是一个埋没热情、埋没理想的地方,五班的是以打牌来消磨时间,用青春赌明天。“我不玩牌,玩牌没意义。”这是许三多对五班战友的回答,他不想和他们一样虚度时光,像他们一样变得和普通的老百姓没有差别。许三多一如既往,按时作息,坚持出操,而且主动承包了全班的内务。在五班门口,他建成了一个加强排也没有建成的路,也就是这条路让他走进了有五十七年历史的钢七连,成为了钢七连第四千九百五十六名士兵。

  头上有天,脚下有地,中间站着你自己。许三多进入了钢七连,却只有当初把他招进部队的史今班长真心对他,真心鼓励他。为了不拖累班级,为了让史今班长继续留在部队,许三多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在技术考核那天他创造了两个奇迹,身为装甲侦察连士兵的他甚至能够把坦克连的问题全部回答正确,为了这次考核,他用两个星期背下了整本六百多页的书。考核结束后史今班长为了让许三多得到连长的认同,和连长拿先进班级体的称号作为赌注,赌许三多大回环能够环五十个。许三多在班长的鼓励下,为了重新拿回先进班级体的荣誉,他在单杠上一个一个的悠着,如同一架专为此发明的机器,一次又一次的圆周运动,直到所有人都不忍心地让他结束。三百三十三个,一个新的记录,为此他睡了两天,吐了十四次,掉下床四十七次,摔倒次数无法计算,人前的眩晕和说不出来的苦楚,是他成功的味道,是他的欣慰。许三多成功了,在七连的演练夜间潜伏与捉舌头中,许三多一下子就捉住了连长,他成功的从钢七连最末尾的兵成为钢七连的骄傲。一年多的士兵生活,已经让许三多的脸上已经褪去了憨气,二十岁的他在一步步成长,直到因为他的表现而获得的锦旗越来越多,直到他成为全部七连士兵的竞争对手。

  许三多入伍来的第一次大演习,伍六一、史今班长一个接一个的牺牲退出了演习,在成才被击毙后,对许三多最重要的两个人都被判了死刑。许三多不要命似的奔出去只想报仇,他不在乎脸上的伤痕,不在乎山壁几十米的高度,他亡命的追赶和擒拿终于活捉了袁朗,特种兵队长。一个对他帮助最多的人。许三多的优秀表现被要求去师部做夜间射击示范,而同时史今班长的复员命令也下了。许三多回来的那天正是史今离开的时候,许三多不依啦,他哭着闹着,压着史今的行李不让他走。老马班长走的时候,许三多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分离。如今史今要走,分离的,便是班长和自己。长大的代价的是什么?许三多的长大,挤走了他曾经唯一的朋友。

  分别是必然的,史今走了,紧接着钢七连编制改革的命令也下了,许三多和高城连长流着泪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队友。钢七连只剩下一个连长一个兵,两个人的连队,两个人的连歌,他们的坚强和勇气得到的是其它连队的尊重和敬佩。时间一点点过去,老七也走了,钢七连只剩下一个兵,一个可以让人感觉整个连队还在的许三多。他大多数时间面对的都是自己,他沉默、寂寞、孤独。他想转士官,他想复员,这两件完全相反的事情他都想。许百顺来了,来带回他的儿子,这时候许三多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还是穿着军装,留在这片意气飞扬的土地。伍六一、甘小宁、马小帅,但凡还在这个团的原钢七连士兵都为了让许三多留下,一起欺瞒着许百顺。最终许三多还是留下来了,继续守着钢七连。

  老A来了,招兵,整个师只选三个人。看守了大半年七连的许三多犹豫了,他怕离开,怕到一个新的环境,但是他想和战友一起出任务,一起生活,他决定接受挑战。许三多、成才、伍六一、甘小宁、马小帅,这一群人一起参加这苛刻的选拔。“不抛弃,不放弃”让许三多和成才重新走到了一起。参加选拔的人一个个失去了机会,他们那一队人里只剩下许三多、成才和伍六一,他们一吃沙鼠,喝沟水,潜入零下的海水,就在他们即将胜利的时候,伍六一的腿断了。许三多和成才扶着伍六一往终点一步步前进,一个个兵超越了他们,只剩两个名额了,伍六一知道自己会拖累他们,他开始骂他们,成才跑了,许三多没跑。许三多背起了伍六一,伍六一哭了,他哭着求许三多放下他,但是没有,“不抛弃,不放弃”,伍六一知道没有希望了,无奈下他开了手中的信号枪,放弃了比赛。“跑啊,你跑啊,你看我都被你逼成啥样了”许三多深深看了一眼伍六一,在不可能中加速,成为了第三个到达的兵,后面的人还在坚持……

  A大队的训练开始了,作为仅有的两名士官,许三多和成才一直表现的很好,好到中尉拓永刚,少校吴哲都对他们感到佩服。训练是苦的,许多人想退出,但没有人愿意放弃。拓永刚退出了,因为他输了他和袁朗的赌,许三多知道袁朗可以办到,成才也知道。成才却淡漠地站在靶坑里,什么话也没有,许三多一直在小声叫着成才,成才还是没有任何动作,在他眼里,拓永刚是竞争对手。一个又一个的人被迫离开了老A。最终成才还是没被选上,离开的时候只有许三多来送他,也许在那一刻他才明白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真正含义。许三多二十一岁失去了班长,可学会了自立。二十二岁没了七连,可懂得了荣誉。二十三岁和从前断掉了联系,可得到了现在。

  这部电视出现时间最长的一个女性是被许三多扭断脖子的毒贩,四分钟。许三多承受不住自己杀人的事实,暂时离开了老A。他见到了指导员和破了相的连长,听到了连长对成才的挤兑。他想明白了,人生总要有个目标,而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要挺胸抬头去面对。老A的招兵让成才再一次回到了这个他曾经放弃的地方。为了让袁朗重新接受成才,许三多多次找上袁朗,用朴实但真诚的话感动袁朗,让成才得到了一个证明自己机会。

  在高强度演习中,许三多在掩护袁朗、吴哲和成才离开的时候,他忘了这只是一个演习,他应该呼救,应该投降,但是他没有,他从14米高的地方摔了下来。袁朗为他呼叫了救援,可是已经受重伤的许三多还是一步步的走向另一个战斗区继续战斗。他为成才和吴哲的成功争取了时间,最后已经累极的他又一次选择留下来做掩护,把机会留给了成才。本该在

医院的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沉沉睡去,忘了身上所有的痛……

  这部电视成功的赢得了众人的赞扬,每个人物都带着浓烈的感情,观众看了一遍又一遍,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淳朴诚挚的许三多、孤寂精明的成才、内敛稳重的袁朗、张扬豪迈的高城、真挚善良的史今、爱恨分明的伍六一、深谋远虑的吴哲……这些人物的精神、他们的信仰,正是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的写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