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文苑溯源--御用云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3:42  新浪娱乐

  《百年往事》中有一幕,张小璐和董曼华在南京依依惜别,临别时董曼华将一方丝织绣花的方巾相赠。丝巾上还绣了莎士比亚的一首诗。这一细节不禁令人联想起了出自南京的有着一千多年的南京云锦。

  御用云锦产自南京,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自元代起,南京云锦成为皇家服饰专用品,以后织锦工艺日臻成熟和完善,清代的时候,云锦的品种已经相当繁多,为此清政府特意在南京设立了“江宁织造署”,云锦的织造盛极一时。

  云锦主要分为“织金”、“库锦”、“库缎”、“妆花”四大类,其中“妆花”工艺最为独特,它在同一纬道的图案上使用不同颜色的纬线,产生出逐花异色的效果,这种工艺技法,即使使用现代化的纺织机械也无法完成。长期以来,云绵一直保留着传统的织造方法,每台织机必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配合作业,熟练工人忙碌一天,也只能织造出五厘米长的云绵。

  云绵在织造中还大量使用纯金线和纯银线,并且配以五彩丝绒线、金翠交辉的孔雀羽绒等稀有名贵锦线,这种用料考究、不惜工本的制作也称金宝地。是清乾隆时期吸收了英法等欧洲国家的一些装饰手法和纹饰基础上产生的具有西洋风格的织锦。金宝地除了用料考究外还采用自然晕色的方法织制花纹,使花纹色彩由浅入深,所织图案在锦面上变化自然逼真。在技术上采用了通梭、短跑梭、挖梭三种工艺方法来配制花纹色彩。这样即可减少织物层次和厚度,又可省料省时。

  妆花技艺在纺织业是十分罕见的,从而也使得云绵富丽堂皇,光彩夺目,常见的妆花品种有:妆花纱、妆花罗、妆花绸、妆花绢、妆花缎。妆花缎为云锦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而据《范子计然》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就有“齐国锦绣,上价二万,中万,下五千的纪录。可见织绵的名贵。

  元、明、清三朝,“南京云锦”一直是宫廷御用的贡品,一直由官府垄断生产,这在文献中是有记载的。如清光绪《大清会典事例》中说顺治初年定,御制礼服,及四时衣服,各宫及皇子公主朝服衣服,均依礼部定式,移交江宁、苏州、杭州三处织造恭进。比如皇帝龙袍,就照例由当时如意馆(今在北海公园画舫斋内)第一流画师精心设计做出图样,经过皇帝亲自审定认可后,才派专差急送南京,由织造监督,计算出各道工序,每件衣服用料若干,用工若干,做成后,按时派专官护送到京。今存“南京云锦”文物上的款识就真实地反映了官府严密督办的情况,如南京博物院和南京云锦研究所中收藏的作为贡品的锦缎匹料的缎尾就有:“江南织造臣庆林”、“江南织造臣增崇”、“江南织造臣七十四”、“江宁织造高晋”、“江南织局内造”等款识。

  2002年,我在城南处得到一幅妆花缎“绿度母”。此幅“绿度母”为五色织锦,整体为金地、红花、绿叶及人物,棕色背光、并以玄色轮廓线勾勒。当时只大概推测为清代皇家赠予西藏、青海、或内蒙地区各宗教级袖的“统战性质的礼品”其它就不解其详了,后曾请教过一位艺术品鉴赏圈内的行家,被告之为“南京云绵”,及至看到《百年往事》后,在故事的启发下一改以往的不求甚解,辗转求教于织绣研究专家,才有了这篇“御用云锦”的短文。(晓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