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往事》文苑溯源之清代的青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7:39  新浪娱乐

  《百年往事》中红颜簿命的秋月从江南秦淮河跟着杨宪基大人到了京城,一门心思地想嫁给杨大人从良,可谁承想杨大人和维新派搅到了一块。最终秋月落得跟华俄道胜银行的俄罗斯商人远走异乡。秋月的命运引发了我们对一百多年前清代青楼的关注。

  若论北京的青楼最有名的当属“八大胡同”了,“八大胡同”是指西珠市口大街和铁树斜街附近的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每一条胡同就如同现在北条的餐饮一条街一样而是好几十家大小妓院聚在一起。据上世纪初的资料说,当时“八大胡同”批准营业挂牌的妓院117家,妓女有750多人。

  老北京的妓院是分三、六、九等的,再早还有官妓、公立和私娼、游娼等等。现今东四南大街那一带的几条胡同,就是当年明朝官妓的营业场所。

  说到官妓,可上溯到唐、宋,而宋代官员则更是携妓成风。而官妓是登记在册的妓女,多是获罪官员的妻女,她们身上有着诸多才情和修养,她们可以不卖身,虽然为妓亦有尊严。

  章台路为北宋当年妓女聚集处,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显然深有此好,曾有小词《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北宋文人回家有娇妻,出门有官妓,可谓历代风气如此,国事、家事、风流事并无相碍,看来生活在宋朝的人真是精神与身体生长同步啊!

  宋代,文人和妓女相互酬唱,产生了许多流传至今的佳作好词,像《南歌子》:好个人人,深点唇儿淡抹腮。花下相逢,忙走怕人猜。遗下弓弓小绣鞋,剗袜垂来,半亸乌云金凤钗。行笑行行连抱得,相挨,一向痴娇不下怀。

  少女与情郎幽会之状跃然纸上。而宋代文人夫妇间酬唱的小词,妓女们也爱拿去传唱,情爱在这里似乎是没有阶级概念的。

  时至清一代,这光景有如王小二过年,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前面儿说的公立、游妓和官妓。从地域上说,还分“南班”与“北班”。“南班”的江南女子,多是色艺双全有良好修养的,其价格也与其色艺同步。像我们知道的大名鼎鼎的赛金花、小凤仙等都是属于“南班”。而“北班”是北方和中原地区的女子,谈不上姿色,但相貌好。据现今没剩下几个的老人们说,在“八大胡同”待客的妓女,“南班”的多,那会儿当官的、经商的也大多是南方人,没事儿的就爱往南班的妓院跑。

  这是说的妓女分三、六、九等,而这八条胡同的档次也多有不同。百顺、陕西、胭脂、韩家潭这几条胡同的妓院档次高,大多数是一等,又叫“清吟小班”。而石头胡同为二等,二等妓院也叫“茶室”。再往下是王广福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这三条胡同是三等妓院多。

  虽然都奔八大胡同走,但去的人的身份、地位、权势、身价的不同,去的胡同也不一样。

  八大胡同不光是性的场所和嫖客的天堂,也是集娱乐、餐饮、住宿、议事于一体的综合娱乐场所。梁实秋先生在《北平年景》里说:“打麻将应该到八大胡同去,在那里有上好的骨牌,硬木的牌桌,还有佳丽环列。”如此看来清未民初的欢场之所也只剩下这么点追求了,这不禁令人怀念起宋朝来。(晓辉/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传奇时代影视文化传播公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