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春剧之美剧《超人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20:57  新浪娱乐
青春剧之美剧《超人前传》

《超人前传》剧照

  身穿蓝色紧身衣,披着红色斗篷,风一般的速度,钢铁一般的意志,这就是超人在我们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如果要评选出美国人心目中最受欢迎的漫画英雄,那非超人莫属了,而超人这个形象,从1938年被创造出来至今,也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优雅而又坚毅,勇敢而又睿智。

  可是当你观看CW电视台的《超人前传》时,你却发现站在大家面前的却是一个陌生的乡下青年,纵使他同样拥有过人的速度,力量和其他特异功能,但是他只是一个普通人,有着同样喜怒哀乐,也会犯错,也会花痴。没错,《超人前传》不同于其他之前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他的侧重点不在于超人如何拯救世界,而是在于讲述超人成长过程中的情感故事——他必须要在地球的养父母和亲生父母之间做出选择;要面对挚友的背叛;还有爱情上的烦恼。

  1)友情

  《超人前传》不仅讲述了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如何成为超人的故事,也讲述了莱克斯-路瑟如何从克拉克的朋友成为他最大的宿敌。可以说前几季中克拉克和路瑟之间的关系是一条主线之一。克拉克这边,他把路瑟看作是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但是他不仅要隐藏自己的身份,还要面对一个现实:路瑟的家族背景和自己周围的人有着自己的矛盾冲突。路瑟这边,有着悲惨的过去,缺乏家庭的温暖,克拉克是他唯一一个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但是他却发觉克拉克一直在隐藏着什么秘密。这是一个可悲的事实,从一开始,所有观众都知道他们将成为生死相搏的敌人,但是此刻他们却欢声笑语,彼此互相关怀。随着剧情的发展,路瑟由于各种客观条件加上家庭影响越来越往黑暗面发展,两人之间的裂痕也越来越大。

  2)亲情

  超人到底是地球人还是外星人?在漫画中,这个话题很多次被提起,而在这部剧集中,这更成为了一个焦点。肯特夫妇俩教会了克拉克很多东西,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他的亲身父母,而克拉克的生父佐-艾尔(Jor-el)的行事方式却和肯特夫妇俩有着很大的区别。剧集中亲情上的矛盾,其实就相当于漫画中关于人性和神性的矛盾。当漫画中的超人越来越走向神坛之时,剧集中的超人却更像是一个普通人。虽然这不是一条故事的主线,但是这些东西对于超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3)爱情

  从第1集开始到第6集结束,克拉克周围围绕着3个女性:拉娜(Lana)——前3季的绝对女主角,克拉克的初恋女友,最后却和莱克斯-卢瑟(Lex Luthor)走到了一起。在剧中,其实克拉克一直无法对她忘怀,但是冥冥之中却总有一股力量,阻隔着两个人。露易斯(Louis)——超人将来的伴侣,也是以往所有超人系列电影电视剧的女主角。在剧中,一直和克拉克有一定的距离,认为他不过是个土包子,并且和奥利佛-奎因有着一段恋情(Oliver Queen,也就是“绿箭”)。另外还有克洛伊(Chloe)——一直对克拉克有着好感,敢爱敢恨,性格直爽。以往单一的情感路线在这一剧集中分成了三段,不仅如此,还有卢瑟和“绿箭”进来插一脚。虽然观众都知道克拉克和露易斯迟早是要走到一起的,但是编剧偏偏让露易斯和“绿箭”好上一段,让克拉克对拉娜不能忘怀,这样拖拖拉拉的感情线倒也真是有肥皂剧的潜质。

  总的来说,《超人前传》这部剧虽然有科幻动作元素在里面,但是总体还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青春剧。英俊的男女主角(除了肯特夫妇俩加上莱克斯的老爸,基本就是年轻人的天下);千丝万缕的感情关系(老是藕断丝连,简直让人抓狂);吸引青少年的题材(热门漫画改编);该有的元素都有了。但这些也不都是好的,剧中的感情线就太过于冗长,而且为了符合剧情主线,有些人物和剧情的设定很不合理(绿箭等人的时间线和超人凑不到一起来,而剧中动不动就拿出块氪石让克拉克改变性情也是非常的突兀)。

  《超人前传》的第7季已经播出了,有消息称拉娜将和莱克斯分开,而克拉克对她还是念念不忘,好吧,这一切又重新回到了原点...(西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