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春剧之韩剧--悲剧悲的彻底 喜剧闹的彻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21:46  新浪娱乐

  自从央视引进了第一个韩剧《爱情是什么》以后,韩剧就如潮水一般涌入了国内,就甚至风头盖过了曾经很受内地观众宠爱的港剧、台剧和新加坡电视剧。让我们不但了解了一个全新的韩国以及有如韩国特产一般的韩国电视剧。韩国电视剧一般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历史剧,以《大长今》、《明成皇后》、《女人天下》最为有名,虽然有些本来是中国的发明却硬改成韩国的发明让人有些大为光火。一种是现代家庭剧,以《爱情是什么》、《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等最为有名,虽然看了一集,隔两集不看还能接得上剧情让人觉得有点上当,可却又离它不开。一种就是现在出一部,风靡一部的韩国青春偶像剧,不佩服不行,虽然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果,可却不敢也不甘心错过当中可能很精彩的部分。悲剧悲的彻底,喜剧闹的彻底,这或许就是韩国青春偶像剧的魅力。

青春剧之韩剧--悲剧悲的彻底喜剧闹的彻底
《浪漫满屋》

  从韩剧浪漫经典《浪漫满屋》中,可以学到什么?

  电视剧《浪漫满屋》有点象好莱坞《诺丁山》的翻版,也是讲述普通人和大明星的爱情故事,可是此番在电视剧里是女主角智恩是普通人,而男主角李英宰是个光彩夺目的大明星。两个人阴差阳错的住在了一起,英宰更是因为同情而对智恩施以援手,成就了一段漫妙的爱情故事。《浪漫满屋》没有特别华丽的背景,虽然讲的是大明星和一个普通女孩子的爱情故事,但情节却很贴近生活。而生活中的大明星宋慧乔和RAIN把电视剧里不平凡的生活演绎的妙趣横生。我们从这部红透内地的韩剧里到底能学到什么?

  第一,大明星也是普通人

  RAIN扮演的英宰是一个大明星,可是生活却很平民化,不象港台青春偶像剧,一提到大明星,就想到奢华,讲排场,以符合大明星的身份。其实私生活里的大明星,不是外人想象的那种奢侈的生活。他们也象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也是需要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他们拥有一切常人应该拥有的喜怒哀乐。也是一个善良的,可以帮助弱者的普通人。

  第二,爱一个人,要帮助她成功。

  就象电视剧里的智恩,她只是一个写小说的,她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只是不能得到专业的认可。所以智恩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一直坚持着。而这些都被英宰看在眼里,英宰因为了解,所以没有想用钱去满足智恩的物质需要。只是一点点的运用自己的关系去让那些专业人示去认可智恩的作品,从而达到真正的帮助智恩的目的。爱一个人,有比看到爱人真心的笑容更开心的呢?

  第三,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目标。

  智恩的作品得不到认可,自己却没有放弃目的,因为她得到了英宰的帮助,这对于任何一个身处茫然的人,都是非常高兴的事情。而英宰在事业的低落期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希望,所以,他凭借智恩的剧本,再次夺回自己的地位。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付出,并不一定需要回报,而意外得到回报的,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智恩和英宰都没有放弃过自己,也没有放弃过对方,这也是《浪漫满屋》令人感动的地方。

 

青春剧之韩剧--悲剧悲的彻底喜剧闹的彻底
《咖啡王子1号店》

  从韩国青春偶像剧看导向问题

  1,有钱非万能

  其实韩国青春剧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这些电视剧里没有一个纨绔子弟,就算家里很有钱,对事情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对爱情也都是专一痴情。很少有因为家里钱多就无法无天的。就算再有钱,也没有挥霍无度。就好象《咖啡王子1号店》的男主角汉洁,家里算是很有钱了,虽然男主角还没有一个方向,可是对奶奶扔给他的咖啡店也是用心打理,从中得到了很多东西。而《去海边吧》里的两个男主角,追女主角筱罗,那不也得一点点追吗?虽然花样多了些,可也都没一掷千金。在《彩虹罗曼史》里的女主角金彩媛,虽然老妈很有钱,而且收购了男主角父亲的公司,可是她自己本身,也只是一个高中老师,真是一份朴实又富有爱心的工作。虽然家里很有钱,可还保有自己独立的性格和人格,这是韩国青春剧十分难得的地方。

青春剧之韩剧--悲剧悲的彻底喜剧闹的彻底
《蓝色生死恋》

  2,女主角重要的不是美貌

  虽然韩国美女明星很多都是整了容的,可是还有很多天然美女。比较《蓝色生死恋》起家的宋慧乔,比如《女主播的故事》里诠释恶女徐迎美的金素妍。可是在韩国,长相平平的女孩子也可以成为女主角,因为真实爱情里的女主角不会个个都是美丽动人的,而可爱,长相平平的女孩子,也应该得到爱情,有的时候美女和这样平凡的女孩子一起,也会退色三分。就象《去海边吧》里面的尹筱罗,就是一个长相超级平凡的女生,可是却可以得到两个有为男孩的倾心相爱,这是任谁都羡慕不来的。《白雪公主》里的麻永希,长相更是平凡,导至男主角振宇从来都没注意过她,有的时候白雪公主也不很童话,平凡的女孩子也有喜欢男生的自由,只是有的时候被人看做是痴人说梦,可麻永希用她的善良打破了这个咒语,把童话变成了现实,虽然现实和童话还是有些距离。所以说,韩国青春剧里的男生女生配不一定就是帅男靓女,有的时候偶像的长相是可以互补,还可以得到更佳的效果。

青春剧之韩剧--悲剧悲的彻底喜剧闹的彻底
《梦幻情侣》

  3,韩国青春剧只需要亲民

  都说韩剧很不平民化,韩剧里的故事在现实中很难发生。情况并不是这样吧?韩国青春剧正是因为太生活化了,才会到今天还会这么有市场。比如说《梦幻情侣》里的赵安娜,从小在那么不安全的地方长大,养成了不信任任何人的习惯,然后男主角张哲秀出现,把为求自保高高在上的赵安娜用爱情给挽救了,这样的情节难道不生活吗?而《浪漫满屋》里的智恩,也是因为信任朋友才被朋友把自己的房产给骗走,难道生活里,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豪杰春香》里的女主角春香,是一个长相好,学习好,性格好的三好学生,只是大大咧咧,对爱情迟钝一点,这样的女生,生活里难道没有吗?韩国青春偶像剧只是把生活更生活化了,把生活里的人更深刻化了罢了。

  4,女生先动心,不一定没结果。

  韩国青春剧里很少有柏拉图式的爱情,因为定位在青春偶像剧,更多的就是冲动,任性和感觉。只要感觉对了,男女主角在一起,就是水到渠成的。就象《咖啡王子1号店》里的汉洁和恩赞,虽然恩赞对汉洁暗恋很久,可汉洁却只把恩赞当兄弟看,可是架不住两个人在一起长时间工作了,恩赞虽说是女扮男装,可汉洁对恩赞还是有了感情。还有《白雪公主》里的麻永希,虽然是一个平凡女生,虽然没有得到自己心仪的爱情,却收获一份更加真诚的感情。韩国青春剧在诠释爱情方面是相当大胆的,打破了传统电视剧的爱情模式,使自身的青春偶像剧里的爱情搭配十分新鲜。虽然大多数剧集里的几位主角的位置都很固定,但总能擦出新的火花。

  这几年韩国青春剧在国内很受欢喜的很重要标志就是内地的哈韩一族的壮大,还有各大电视台对韩剧的厚爱,这充分证明了韩国青春剧在中国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虽然这类电视剧反映社会生活的多,深刻反思社会现实的少。反映现在年青人的爱情观,价值观的多,讲述事业,奋斗的故事少,但却也形成了自己难得的风格,可又有什么关系呢?那就是韩剧非常亲民,虽然看上去轰轰烈烈,可仔细想想,韩剧里的故事很多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一点也不高不可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