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22:09  新浪娱乐

  其实准确的说,香港没有偶像剧,看港剧的人都知道,在香港TVB是一家独大。而且TVB在剧集主流创作上,不会太随波逐流,制作的电视剧主要是合香港观众的口味便成,所以对青春剧不太热衷也是情理之中。而在台湾方面,可能是本土剧品牌太弱,加上韩流的冲击,使很多台湾本土老牌艺人面临失业,有些则到内地寻求发展,台湾电视台虽然在引进韩剧的同时,也在寻求改变,开始开发本土的青春剧事业,这样一不用仰韩剧鼻息,二又可以开发自己的电视品牌,旋即引起台湾电视剧的一场革命,因而《流星花园》就是这场革命最成功的标志,并且时至今日一直影响着台湾青春剧的制作方向。台湾青春剧非常的公主与王子,情节充满梦幻,是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理想的恋情。虽然台湾青春剧很多都是改编自日本漫画,而《流星花园》也不例外,却很显出台湾青春剧自身的风格,从而杀出一条血路,创出一片台湾青春偶像剧的新天地。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流星花园》

  《流星花园》一枝独秀,贵族王子与平民公主的爱情故事

  其实从现在的眼光看,《流星花园》走了几个极端,这几个极端至今都是此类电视剧的必胜法宝:

  第一,要帅就帅的完美。男主角方面,都是帅到极点,酷到极点,而且一个个个性十足,成了这类型电视剧收视的最必要卖点。重要的是F4的成员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建豪这四个新鲜组合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不可多得的花样美男。关键人物言承旭扮演的道明寺,绝对是一个要酷就酷得一塌胡涂,不会让人有装的感觉。打架,做坏事都很帅,很有型,这绝对是一种很新鲜的男主角类型。

  第二,要有钱就有钱的彻底。道明寺,以及他的死党花泽类、西门、美作除了长的好看以外都是非常有钱,在道明寺家里不小心会迷路,对于路痴来说有必要配一个GPS来辨方向。这对于每一个女孩子来说都是致命的吸引力。这些男孩子都是些依靠父母才会光鲜照人的纨绔子弟,而且对女朋友慷慨的程度都是让人瞠目结舌,一度会让人觉得,有钱对爱才会有力度,因为道明寺追女生的方式,是需要有足够的财力,这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第三,要专一就专一的绝对。道明寺是什么样的人,绝对有钱的公子哥,在学校是校园一霸,下至老师,上至校长都得对这位公子哥礼遇有加。就算在学校无法无天,也有学校保护,必定贵族学校学生的地位高低,不是看学生学习成绩,而是看学生的家族背景的。所以道明寺等几个公子哥们有绝对的权力在学校呼风唤雨,可是面对爱情,他们却变得相当无奈,这点从道明寺对杉菜,花泽类对藤堂静上就可见一斑,对爱情专一让人心疼。

  《流星花园》继承了韩剧的唯美,可选角却更加亮丽光鲜,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建豪这四个偶像级明星,虽然是初涉电视剧,表演十分真诚认真,令人觉得他们贵气十足,帅不可及,是理想王子。而大S的杉菜,个性十足,富贵不移,重情重义,好一个平民公主。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花样少男少女》

  昔日“F4”今日“飞轮海”,王子与公主—梦幻童话的升级

  虽然对于今天的台湾青春剧而言,“F4”对台湾电视剧的意义是划时代的,但是时过四年,“飞轮海”已然成了台湾的后起“F4”,其成员,汪东城炎亚纶吴尊辰亦儒横扫台湾各大电视台,成为新一代青春偶像天王,而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故事也在“飞轮海”主演的电视剧中得到提升。

  《花样少年少女》吴尊传统王子与ELLA另类公主的爱情

  《花样少年少女》是改编自日本中条比纱也的《偷偷爱上你》。可ELLA的卢瑞希假小子式的小女生形象,绝对是ELLA剧集作品中的一个经典。现实中可以心悦诚服的女扮男装,台湾可能只有一个ELLA可以令人信服了。“飞轮海”的招牌成员吴尊扮演的跳高男生左以泉,是一个有理想,很讨女生喜欢的帅气男生。一个是真男生,一个是女扮男装的真女生,为了偶像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瑞希女扮男装去和偶像朝夕相处,是《花样少年少女》最大的看点和噱头。先不说这样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成立,但不能否认的是以瑞希的外型和行为使她成为一个很另类的公主,而吴尊扮演的左以泉则是一个很理想很传统的王子,如果公主不主动的话,这个王子就会迟钝的让人冒火。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公主小妹》

  《公主小妹》吴尊叛逆王子与张韶涵纯美公主的动人爱情

  只因公主早年失落民间,所以和王子相见恨晚。公主的主动成了王子无力挣脱的枷锁,而王子和公主迟来的爱情要如何圆满大团圆,就要看王子叛逆的心如何被公主力挽了。《公主小妹》有点象《流星花园》,原因有三:

  第一,女主角小麦从小是在平民家中长大,这点和杉菜很相似。如果不是爷爷把她找回来,接触富贵,《公主小妹》就无从谈起。

  第二,小麦入读的学校也是贵族学校,而这个学校可算是皇甫家的后书房,力在培养业界精英,这和杉菜入读的学校有些相似。

  第三,当年《流星花园》是“F4”的集体演出,而此次的《公主小妹》“飞轮海”是出席了两名干将—吴尊和辰亦儒。

  而重点是,“飞轮海”组合里个个都是主角级的人马,而当年的“F4”却是有主有次。这也是现在“飞轮海”的风头压过“F4”的直接原因。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恶作剧之吻》

  《恶作剧之吻》林依晨平凡公主和郑元畅优秀王子的青涩青春

  郑元畅的直树,应该是校园里所有女生喜欢的类型男生,脑子不是一般的聪明,学习不是一般的好,人长的不是一般的帅,家室也不是一般的殷实,整个就是一个美完男生。这样的男孩子看不起差生是很正常的,可是林依晨扮演的湘琴就是这么一个学习在差班,长的又一般的一般女生。如果不是命运把他们放在一个屋檐下,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有故事发生。这部电视剧也是对青春期男孩女孩对未来道路的选择,还有对责任的认知。直树在自己的理想与现实中选择妥协,是很令人深思的。而女主角湘琴对直树的完全付出,也不无令人感动。电视剧《恶作剧之吻》是翻拍日本的同名电视剧,可在内地台湾版《恶作剧之吻》的名气完全盖过日版,可见台湾青春偶像剧的威力之大。

青春剧之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是成功标志
《斗鱼》

  《斗鱼》郭品超的黑马王子与安以轩的善良公主的悲情人生

  人生可以冲动的时间是不多的,年轻时的冲动是成年以后的一份厚重经历。《斗鱼》就是这样的一部年青人的黑道人生,就象郭品超的黑道大哥阿浩,讲义气,重感情,人又好看,虽然不是校园中人,但只要黑道能触及到的地方他就是老大,一个十足的黑马王子,所以他喜欢的小燕子就会很安全,是一个善良可爱脆弱的小女生,可是一旦感情成为了她的重点,陷入了黑道,那么公主和王子的结局就不会完美。可是这又有什么呢,虽然后来小燕子成了燕子姐,不再需要浩哥的保护,可是他们疏远的身影,心却会靠的越近。虽然最后浩哥为自己冲动的青春付出了代价,可是他对小燕子的爱,会在小浩身上得到延续。

  时至今日,台湾偶像剧对爱情的描写可以说是淋漓尽致,有很多新奇的看点,可是就表现社会现实一面就会差了很多,失去了很多亲民的成份。虽然每每都有很好的收视率,怎样看都不会觉得是身边发生的事情,这是台湾青春剧比较缺失的地方。不过在韩剧翻天覆地袭来的今天,台湾青春偶像剧能打爱情拍坚持到今天,独有一片天,得来是相当不易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