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北京台春晚之金婚老人-门广忠刘素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9:18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台春晚之金婚老人-门广忠刘素兰

门广忠刘素兰

  提供线索人姓名: 门桂英

  与金婚夫妇关系: 女儿

  丈夫姓名: 门广忠

  丈夫年龄: 79

  丈夫退休前职业: 公务员

  妻子姓名: 刘素兰

  妻子年龄: 83

  妻子退休前职业: 工人

  健康状况: 良好

  结婚时间: 1941

  兴趣爱好: 养花 烹饪

  婚姻经历: 我曾听讲述过这样一段故事。她讲到:她刚当媳妇时,住在河北省南皮县的一个普通村子里。那时候日本鬼子闹得很凶,村和村之间都有鬼子盖的炮楼,要想去别的村子,必须过鬼子设的关卡。当时村里住着几个受伤的八路,都是打仗负伤掉队的,分头住在各家里。我家就有一个。这个八路不到20岁,刚加入八路不久,伤势不重,没多久就养好了。因为其他几个八路还在养伤,走不了,他决定自己先去找队伍。但要是他单个走,过于显眼,肯定会被鬼子抓到,那就没命了。正在他犯难的时候,母亲出了个主意。她要借回娘家的时候,让八路办成她丈夫送她回家。这样日本兵就察觉不出他是八路了。起初家里人很犹豫,虽然可行但很危险,生怕出岔子。但眼下又没别的法子,最后还是答应了。母亲还记得,出门前,她洗洗脸,梳梳头,特意换了件新衣裳,坐上家里老毛驴牵着的小板车;那个八路把原先的衣服换了,穿成村里普通汉子模样,头上裹上条大毛巾,手上提一揽子玉米棒子。我父亲也一同上了驴车。他那时年岁还小,成亲时只有十三岁,所以装成母亲的弟弟一起回家。出门时,再三嘱咐父亲别张嘴,生怕他因一时害怕说错话而漏出破绽。那天天气阴沉,那个八路一手提篮,一手牵驴走在前,父母亲坐在车上紧挨在一起。母亲腿上还放着一包衣服。出村不到五里地,就能望见路边炮楼门口站着个日本兵。走近些,看见他靠在门边抽着烟,一杆枪椅在他手边的墙上。这时他也看到了正走过来的三个人。走到炮楼不远处,就见那个鬼子拿起手边的枪,向炮楼喊了一声,然后横到路中间。这时从炮楼里又出来个拿着枪的鬼子,等到驴车走到跟前,两个鬼子把抢上的刺刀在空中一搭,形成个‘×’字把人拦下来。“什么干活?”一个鬼子喊道。八路回答道:“回娘家,带着媳妇。”两个日本兵相互说了几句日本话,随后上来一个,看了看车上坐的两个人,拿枪指着母亲手上的布包,示意打开。母亲赶快打开布包,摊开来给他看。鬼子拿刺刀挑开叠好的衣服,有几件甩到地上。鬼子见没别的东西,和另一个鬼子说了一句,随即,在驴车前的把抢收起来,摆摆手,让车过去。母亲这才赶快下车,捡起丢在地上的衣服,跳上车,把衣服胡乱堆在一起包起来。牵驴的八路也赶快拽着牲口,一声不吭,过了炮楼。三人又走了三里路,到了个叉路口,八路谢了几句,自己独自走了。送走八路后,我父亲下车牵起驴子,往我姥爷家走。母亲说,之后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八路。

  60年代,家里生活条件差,一家六口人挤在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平房里。父母的收入有限,只够一家糊口。父亲怕孩子受饿,身体长不好,总是家里有粮食紧着孩子们吃。每月的工资基本上都交给母亲做日常家用。印象里父亲很少在家吃早饭,他说单位提供,每天都是空着肚子出门上班,后来才知道,父亲单位食堂里的大师傅,上午十点上班。62年遇自然灾害,爷爷从老家来北京治病,全家人挤在一间屋子里,母亲不仅要上班,给全家人做饭,还带爷爷去医院看病,并想尽办法从生活费中省出一部分拿来买药,不够的亲自到邻居家去借。病治好后,母亲亲手做一件过冬棉衣,又买些干果给即将回老家的爷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