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北京台春晚之金婚老人-孙时轩陈良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9:19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台春晚之金婚老人-孙时轩陈良杰

孙时轩陈良杰

  提供线索人姓名: 孙棣华

  与金婚夫妇关系: 女儿

  丈夫姓名: 孙时轩

  丈夫年龄: 88

  丈夫退休前职业: 教授

  妻子姓名: 陈良杰

  妻子年龄: 88

  妻子退休前职业: 干部

  健康状况: 良好

  结婚时间: 1939年

  兴趣爱好: 读书,简报收藏

  婚姻经历: 六十八年携手,八十八载人生

  父母的婚姻要追述到68年前的1939年,他们同是1919年生人,刚过了米寿又走过了68年的婚姻,真可谓幸福美满。结婚时父亲还在读大学,母亲在读师范,由于他们同是辽宁丹东人,他们的婚姻是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走到了一起。30年代的婚姻不同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浪漫,只是见几次面就基本定下终身,虽然他们婚前没有恋,但婚后确很恩爱,并且孕育了我们四个女儿,我们四姊妹对二老孝顺有佳,使二老生活在幸福快乐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父亲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从大学毕业到1988年近70岁时才正式退休,退休前为北

  京林业大学教授,曾任北京林业大学造林教研室主任,九三学社会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六十多年前父亲从一名助教做起,从第一天上讲台到最后一天离开讲台,他与林业大学共同成长,相互见证。建校初期,当时校址不在北京而且条件非常艰苦,由于没有家属宿舍,使得他们这些当时的年轻夫妇不得不分居两地,父亲一人住单身宿舍既要自己照顾生活同时还要备课教学以及实验,由于他们是林业专业,每个学期都有相当多学时的林场实习,而林场大都位于山区或交通不发达地区,所以实习就象是劳动锻炼。就是从那时起几十年再苦再累父亲一直坚持亲自带实习,不仅带动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还由于长期在教学一线掌握了很多一手的实验数据,才取得他后来主编《造林学》全国林业高等院校通用教材、撰写多部书籍、发表数篇论文及获得多项科研项目奖的所有成果。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几十届林业领域的学子。

  母亲是位非常干练聪慧的女人。当年做成人教育工作,所以是白天备课晚上上课,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晚饭都要等到11点多到家后才能吃,几年下来她既患上严重的胃病,胃痛几乎天天伴随,有时还会大吐,即便如此她一直是默默坚持,她一面承担身体工作的双重压力,还因早年收入低我们小还有老人,父亲又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而另一面承担着所有的家务。如此状况一家人能正常吃上饭已实属不易,可母亲还要抓每天的点滴时间为我们做四季衣服、辅导作业,由于母亲的勤奋努力,不仅工作出色,家庭生活也照顾的有条不紊。

  父母几十年恩爱和睦,1999年是二老的八十华诞又值钻石婚纪念,学校特别为他们举办了隆重的纪念会,体现学校对老一代知识分子的尊重,几百个贺卡、贺电、贺词纷纷而至,还有近二百名历届毕业生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北京亲自参会,更有海外学生到会,学校多位领导及各届毕业生代表都纷纷表达了对父母的祝福,更对父亲毕生的教书育人给以高度评价,当时的气氛热烈,场面感人让父母兴奋不已,我们至今难忘。现今父母虽已年近九十,但身体非常健康,耳不聋眼不花牙口还好。今年夏天他们还体会了一趟韩国日本游,每个景点他们都亲力亲为,爬坡过坎样样都行,十天的行程他们和所有游客一样无特殊照顾全程跟下。他们都有着“活到一百”不是梦的共同愿望,每天规律的饮食起居,适度的身体锻炼,快乐地享受着每一天“现代化”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