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战争目光》策划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9:39  新浪娱乐

  一、选题说明

  随着国际形势和中国周边环境的变化,近年来,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防强国论、国防现代化成为时代的主流声音,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正在席卷我军部队,尤其是随着台独势力的猖獗,准备迎接军事斗争成为国家民族和我军的迫切任务。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应该注意到这个战略转变,反映出这一转变,并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做到了这一点,作品才会有强烈的时代感,才会有深刻的思想性、广泛的认同感和视觉上的冲击力。在故事内容上,也应该以新的生活背景为主,重点落在“在国防现代化的进程中,军队战斗力正在得到大幅度提高”这一内涵上,强调和表现由军事生活所造成的对抗、紧张、激烈和变形,最大程度地脱离开近年在军事题材电视剧中已形成的“军队在新时期生存状态艰难”的模式。对军队生存姿态、生活质量的理解,有一个超越八、九十年代的认识。那种“呼唤理解”式的、辛酸凄苦的军人生活,再说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了。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应该更多地表现军事生活的大气、雄浑、阳刚和壮美。应该提倡这样一种思路:未来中国的强盛,在很大程度上要由国防的强大与否来决定。中国军队官兵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强国意识,长篇军事题材电视剧要关注大事,关注民族的强盛、国家的命运和国家的安全,关注领土、领海和领空主权的完整。应该表现理想状态的军队、军人以及军事生活。本剧将根据以上的思路进行创作和结构,力求有所突破,在思想性和时代性上,超越此前的军事题材影视作品。

  二、风格样式

  1、大型军事题材,主旋律格调,台播片类型,正剧。鲜明的当代军事生活特色,基调明朗向上、刚健有力,故事与人物的思想情绪符合主流意识形态要求,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2、在军事生活的内容表现上,突破单一兵种、单一区域的现有格局,对陆海空部队进行全方位展现,营造出一种国防现代化的宏阔气势。

  3、构想中的本剧应该包含如下元素:时势感强烈的主题,实现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过程中的新的信息以及新军事变革中的中国军人,当代知识分子精英对于国防现代化的理性思考与实践,理想状态中的军队和军队建设,富有新鲜气息的当代军事生活,新鲜生动的军营文化,南方风情,宏阔的气势,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好看且较有格调的故事,生动并张扬的语言方式。

  三、主体故事

  为了适应新军事变革、准备迎接军事斗争的形势要求,探索新形势下我军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型和教育训练改革的道路,江海军区决定设立龙虎山训练基地。一批朝气蓬勃、才华横溢的青年军官被召唤到训练基地,开始了他们探索与实践的历程。他们都接受过良好的学历教育,眼光开阔,知识广博,满腔热情,以军队建设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已任,龙虎山训练基地在他们手下,被办成了一个“教育训练改革的特区”。然而,探索与改革的过程,总是充满了矛盾、焦虑、迷惘和痛苦,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在这里化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澜的人生图画。剧情在这一背景上逐次展开,着力塑造新世纪军人的形象,充分展现当代军队和军事生活的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