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战争目光》剧中人物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9:49  新浪娱乐

  江永良:三十多岁,凤凰山训练基地参谋长,上校,硕士,曾在军事院校和作战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博学多才,眼光开阔,新一代知识型军官的典型代表。神童出身,有超一流的智能、健全的品格和强有力的学习与工作能力,也有与此相关的副产品:单纯、自信、高傲、不屑于开展一些必要的公共关系、有时过于轻信、轻易地宽恕别人的错误。对国家和军队的强盛,有强烈的使命感、有职业的激情和事业的冲动。精力旺盛,不知疲倦。浪漫多情,机智敏感、有诗人的气质,很容易为情为爱而痛苦。江永良、周晓红等人的到来,标志着知识分子精英已开始直接进入到了信息战部队、直面部队的现代化建设。

  郭长庆:四十多岁,凤凰山训练基地司令员,大校。思想和知识结构都属于前一代军官。虽颇有心计,看上去却传统朴素、热情粗犷、忠厚诚恳。表里不一,善于用堂皇的言辞掩饰自己自私的心理。言辞虽不华丽,却往往能击中要害。同各方面关系都很好,上级下级很多人都喜欢他,也很会笼络人心,经常主动给干部报个发票、发个补贴什么的。善于持家理财,是一个好管家。有很强的权力欲。事无巨细,喜欢全都抓在自己手里。其实并不真的对国家与军队有多少责任感,更大程度上这只是他的工作。他的事业和理想就是当官、当更大的官。如果不利已,则不损人,这是他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原则,但是看不破这点的人往往会以为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虽然担任多年军事干部,军事素养并不高,比较前卫的军事科技知识更是知之甚少。

  徐光辉:二十七八岁,地方大学毕业后入伍,凤凰山训练基地参谋,后为六连指导员,上尉。在军事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上,他算得上是一个天才。所以即便已经不是参谋,机关还常常要抽他去帮忙。聪明顽皮,本质纯洁善良,对富国强兵有一种本能的热情。他不喜欢走别人走过的路,不喜欢千篇一律的重复,总想弄出点新鲜的东西来。但是创新者得到的评价,从来都是毁誉参半,有时甚至会截然相反。争强好胜,却又表现为喜剧方式。他常常会把严肃的事情变成喜剧,这是因为他自信自己对事物有充分的驾驭能力,而这往往又会被上级视为富有叛逆色彩。他幻想获得古典情爱,对送到跟前的虽然不错但是却不够古典的爱情表现得有些提不起精神。但是到了他这一代,古典情爱实际上已经比珍稀动物还要稀少了。江永良十分喜欢他,视其为好友。

  罗怀中:五十来岁,中将,江海军区参谋长。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投入到了所从事的事业中,并在其中忘我地工作。在罗怀中这里,个人与军队已血肉交融,分不出彼此。他既受到过军队经典文化的熏陶,又是第一批感受西风渐入者。融和两者之后,形成传统的外壳,现代的内核。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学几年,对他的影响甚为深远,使他摆脱了落后保守的思维体系的约束,能够用新的眼光和思想来认识问题。而仁途的顺利,使之越加注意拘束自我,隐隐有传统仕大夫报效君恩的思想。他在内心深处时时告诫自己不要有那种暴发户式的得意忘形和志得意满之态。因此他把个人生活,降到了最次要的地步。他朴素、诚恳。大气,豪爽。罗怀中的豪爽是天性的豪爽。表现出来时,不带一点夸张。他谨言慎行,但却并没有约束他敢于冲浪的个性。说到底,他并不把官阶看得无比重要。来得容易去得容易,如果有值得为之付出的代价,他会毫不犹豫。以他的经历和在他的位置上,他形成了一种全局感。江永良对现代化的焦虑在罗怀中这里,是一步一个脚印。

  曹天心:三十多岁,凤凰山训练基地政委,大校。曾在高级军事机关和军事院校工作多年,有很高的军事素养。学习方面有高度自觉性,故修养良好。谨慎细密,虑事周详,是那种身处机关日久、深知官场行规的人。虽不屑流俗,却十分尊重此道。工作能力很强,工作方法、组织能力、宣传能力、公关能力都臻于化境。对国家、军队、事业抱有很高的热情,但一般不愿意公开流露。通常情况下他按行规处理问题,关键时刻却能以良知鉴别是非,是一个靠得住的朋友。

  孔令光:三十来岁,空军特技飞行大队大队长,中校。为人处世,满腔热情。心思简单,不筑城府。从小在军营中长大,对别人的眼光和别人的心思一点也不敏感。但是自尊心又很强,很容易受到伤害。无论对军官职业还是对情爱,都是全身心的投入,不留一点退步的余地。

  唐向风:四十来岁,凤凰山基地代司令、副司令,上校。

  董铁中:近三十岁,上尉,凤凰山训练基地四连连长。他是一名称职的优秀连长,身上具有职业军官的许多特点,特别是关于“兵不厌怍”这一点。高大威猛的职业军官要是狡诈起来,那肯定是难缠的对手。但是军官职业的狡诈与和为人的宽厚,并不是一对矛盾。在由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型的过程中,他稍稍有点不适应,但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步伐。

  张玉林:三十来岁,凤凰山训练基地战勤参谋,中校,曾长期负责生产经营方面的工作。从本质上讲,他从来就不是一名职业军官。他对商业活动要更感兴趣,他特别善于借助军队这张虎皮来谋取利益。但对商人的经营之道他也只是一知半解,军营里这样的军官算得上是一种类型。不过多年的军营生活已经对他的思维习惯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所以在最后关头,他选择了一种属于军人的方式。这才更让人同情和嗟叹。

  刘田居:三十多岁,军区海协处处长。江永良的好友。豪放。兵痞之味极浓。

  田梦虹:女,二十七、八岁,深蓝药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她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女性:美丽、聪明、通晓并能熟练运用流行的美学原则、高学历、高尚职业、自由洒脱、崇尚自然,所谓“白领丽人”指的就是她这样一群人。她们这群人有个特点:不太接受传统的文化积淀的影响---不管这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比如她们不在意前面二十年军官地位的一落千丈,而是根据自己的判断来给予具体的定位---这判断绝不是超脱世俗的,它完全在流行美学的框架内、也就是充分运用了世俗的标准---因而这种判断才是客观的和准确的。她对军官们的兴趣,标示着军官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与八、九十年代相比,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军官形象再不是从前那种坚硬的、贫困的、缺少人间烟火气的模式化的男人,军官、特别是驻城市部队的军官在她们的眼光里,已经有了点欧美那边军官们的味道了---良好的教养、健康的身体、幽默的谈吐、自给有余的经济能力---这一点特别重要。这其实是一种观念上的革命性变化。当然,作为个体,她不是个世俗的女性,她浪漫、优雅、愿意为爱情而献身,她的出身背景上虽然没有一点军队的因素,但是她很喜欢军队以及与军队有关的事物,这对军官们来说,是一个很可爱的特点。虽然浪漫洒脱,但是却感情专注。

  周晓红:女,三十来岁,中校,凤凰山训练基地战研室主任,博士。徐光辉的女友。她比徐光辉大一两岁,高中没毕业就考入军事院校,从本科读到博士,所以就比先当兵后上院校的徐光辉的军衔高了不少。这让骄傲的徐光辉感到尴尬。她属于那种特别能干的事业型女人,雷厉风行、有条不紊、坚忍不拔、视情爱为能力的一部分,羞答答的小女人作派在她这里一丝一毫也找不到。同男人相处时,她虽贵为女子,却一点不成障碍,想占她便宜的男人没有不落荒而逃的。在听过看过经历过许多情爱故事后,她在这方面的想法实际而又成熟,所以她才锁定了徐光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在徐光辉面前,有时也会降低了姿态,以满足一个上尉那颗虚荣的心。

  贝明珠:女,二十三、四岁,中尉,凤凰山训练基地军械技师。美丽、可爱、纯洁,善良、敬业。

  江永良:35岁,上校,原江海军区战研部研究员,后为凤凰山基地参谋长、司令。

  徐光辉:27岁,中尉、上尉,原为凤凰山基地作训参谋,后为六连指导员、连长。

  郭长庆:46岁,大校,凤凰山基地政委,后为司令。

  曹天心:42岁,原为总部机关到凤凰山代职的干部,后为凤凰山基地政委。

  罗怀中:49岁,少将、中将,江海军区参谋长。

  刘田居:41岁,上校,原为江海军区战研部副研究员,后为海军某舰副舰长。

  孔令光:32岁,上校,原为空军某飞行大队大队长,后为空军特勤旅副旅长。

  唐向风:44岁,大校,凤凰山基地副司令。

  董际中:28岁,上尉,凤凰山基地四连连长。

  袁 高:28岁,上尉,地方博士入伍,后为凤凰山基地参谋。

  张玉林:40岁,中校,原为凤凰山基地作训科科长,后为联勤部副部长。

  吴 征:56岁,少将,军事学院院长。

  魏 总:50岁,黄河集团老总。

  卢晓奇:24岁,少尉,凤凰山基地六连排长。

  六连文书:19岁,战士。

  阳安夏:28岁,地方博士入伍。

  魏 新:45岁,军区机关二级部副部长。

  田梦虹:26岁,黄河集团老总助理。

  周晓红:29岁,少校,博士,凤凰山基地信息中心主任、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

  贝明珠:24岁,中尉,凤凰山基地军械助理员。

  王亚萍:42岁,郭长庆之妻,转业后至黄河集团。

  徐 母:50多岁,医生,徐光辉之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