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往事》述说北宋名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20  新浪娱乐

  《百年往事》中松鹤斋的前身松竹斋主要经营范围是书画用纸,以及各种扇面、装裱好的喜寿屏联等等;二是各种笔、墨、砚台、墨盒、水盂、印泥、镇尺、笔架等文房用具;三是代客订购书画篆刻家的商业作品,从中提成。再有就是瓷器文玩。

  说到瓷器文玩,就不能不提宋代五大名窑。喜爱瓷器的玩家张嘴都能说出汝、官、哥、钧、定这五大名窑。我国瓷器发展到宋代,达到了高峰,它们各有特点,争奇斗艳,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汝窑

  在汝州境内(今河南临汝),故名。宋代这里先后出现了几个驰名于时的瓷窑,临汝窑就是其中之一。一部分烧宫廷用瓷,就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汝窑;另一部分烧民间用瓷,为便于区别,今称为临汝窑。汝窑的特点主要是:釉色青而润泽。开创了青瓷印花的特殊风格。通体有极细的纹片,宛如冰裂,蟹爪,但也有裂纹的。底部有细小的支钉烧痕。这是由于汝窑改变了定窑复烧的做法,用细小支钉托住。

  宋人评青瓷以汝窑为首位,明清两代品评宋代五大名窑时,也列汝窑为第一。此窑烧瓷时间较短,南宋时已有“近尤难得”记载,明代前期景德镇御窑厂曾一度仿烧,清代雍正、乾隆时更有年希尧、唐英等督窑大量仿制,但鲜有乱真者。

  临汝严和店、轧花沟、下任村三处遗址烧制民用青釉瓷器,现称"临汝窑",系汝窑另一部分。烧瓷时间长,主要烧青釉,有印花、刻花装饰,以印花为主,造型纹饰与耀州窑有不少共同点,质量比耀州逊色,烧瓷历史比耀州晚,明显受该窑影响,属耀州窑系。

  官汝窑存世大概只有二、三十件,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真品难得一见。倒是临汝窑偶有一现,我曾见过一天青釉葫芦执壶。釉色润泽,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釉泡疏朗,偶有缩釉现象,开片如冰裂。壶口沿重釉处能见淡褐色香灰胎痕迹。底部间距均等五个圆形小支钉痕露香灰胎。有别于传说中的芝麻钉痕。用手叩之发声喑哑。

  官窑

  大至在宋大观、政和年间,徽宗曾下令在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建窑烧瓷,供宫廷使用,这就是所谓“官窑”。为了与南宋的官窑相区别,有时又称为北宋官窑。北宋官窑的产品釉色以月白为上,粉青次之,天青,翠青又次之。釉内且有冰裂,梅花,蟹爪等细小裂纹,还有带鳝血状的油斑。

  北宋汴京官窑随着北宋朝灭亡而终结,高宗南渡后在杭州另立新窑,这是汴京官窑的继续,因称南宋官窑。

  南宋时候,在临安(今浙江杭州)有两处官窑。一在凤凰山下的后苑修内司,世称修内司官窑;另一处在郊坛下,称为郊坛下官窑。《格古要论》说:“官窑器,宋修内司烧者,土脉细润,色青带粉红,浓淡不一,有蟹爪纹,紫口,铁足,好者与汝窑相类。

  定窑

  定窑的烧瓷地点在河北省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西燕山村。曲阳县宋属定州,定州唐末、五代以来是义武节度使的驻地,是一个地区的政治中心,所以称其为定窑。

  定窑宋代以烧白瓷为主,兼烧黑釉、酱釉、绿釉及白釉剔花器。白釉装饰有刻花、划花与印花三种。形制优美。

  定窑产品的刻、划、印的花纹特点,与是唐代邢窑的白瓷明显不同的地方。唐代邢窑白瓷多是素瓷,没有花饰。

  再有定瓷有芒,芒是指因用复烧方法,而出现碗、盘等器物周边无釉的缺点。定瓷多见薄胎,以手叩之其声如磬。

  哥窑

  哥窑是宋代著名的民窑。相传当时有章氏兄弟二人,在浙江龙泉县境各设一窑烧瓷。哥哥造的窑称哥窑,弟弟造的窑称弟窑。哥窑产品的最大特点是,釉面有许多浅白的细小裂纹,称为“百圾碎”,纹路交错,形成许多的釉色以青为主,浓淡不一,但也有淡紫色、黄色的产品。黑胎厚釉,紫口铁足是其另一个特征,哥窑与汝窑不同,它不见于宋人记载。哥窑瓷器的窑址迄未发现,也难以陶瓷考古所得材料与传世哥窑器印证。哥窑因此也算是最不靠谱的宋代名窑。

  钧窑

  钧窑建于北宋初年,窑址在今河南省禹县西张神镇。钧窑瓷器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种乳浊釉,釉内还含有少量的铜,不同于耀州窑,也不同于汝窑,烧出的釉色带红,有如蓝天中的晚霞。青色也不同于一般的青瓷,虽然色泽深浅不一,但多近于蓝色,是一种蓝色乳光釉。是青瓷工艺的一个创造和突破。

  钧窑器皿的釉色比较丰富,五彩缤纷,艳丽绝伦。有玫瑰紫,海棠红,茄皮紫,葱翠青以及天蓝,米色,月白,窑变等等。其中,以红,紫最为名贵,称为“钧红”,“钧紫”。 从实物上看钧窑器,,用高倍放大镜观察釉下气泡如滚沸之水,气泡层层叠叠,俗称所谓“吐沫釉” 釉面肥润,造型凝重。尤其钧紫,发色宛若流霞,变幻无方。底部露胎,呈芝麻酱色。

  宋代钧窑创用铜的氧化物作为着色剂,在还原气氛下烧制成功铜红釉,为我国陶瓷工艺,陶瓷品种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宋代的五大名窑的形成和出现,是中国陶瓷在世界文明史上崭露头角的开始,这一时期奠定了中国陶瓷在世界范围领袖地位。(晓辉/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传奇时代影视文化传播公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