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电视:《甜蜜蜜》对峙浮华-片场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2:08  大众电视

  片场的故事

  “坝上”的苦日子

  导演说,《甜蜜蜜》这首歌是整部电视剧的唤醒点,它把人带到了那个年代,邓丽君的歌其实也是那个时代的标志。但是没想到的是,高希希决定把唤醒大家记忆的起点定在了一片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那里就是内蒙古境内的坝上草原。

  2006年11月初,内蒙气温早已降至零下,光秃秃的大草原上几乎再没有任何可以挡风的植被,尽管全剧组的人都裹上了几层加厚的棉衣,但对于习惯平原气候的城市人来说,草原上的寒冷不是几件棉衣,几个热水袋就可以抵御的,就算不停地运动取暖也依旧难挡凛冽寒风的入侵,更不用说一直静坐在取景器前的导演。因为长时间坐着不动的缘故,高导的双脚几乎完全失去知觉,幸好有工作人员及时买来了内蒙的特产“蒙靴”,这才让导演慢慢找到了双脚着地的感觉。

  这边厢是工作人员摩拳擦掌就地取暖,那边厢却是演员们深情投入的表演,其实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穿得比别人少不说,更艰巨的是他们还得忍受强风带来的风沙,尤其是邓超,剧中他又要唱歌,又要大声喊叫,只好任由沙子吹进嘴里。导演一喊“停”,只听见那边邓超正“咯吱咯吱”地“品尝”着这道地道的内蒙“特色菜”。剧组就在穿着“蒙靴”,吃着“沙子大餐”中度过了坝上十几天的生活。

  导演,有戏好商量

  “在片场,导演就是一切。”这句话如果放在高希希的剧组里,演员们大可不必去理会,只管放心大胆地演,小改剧本没关系,多加台词也无妨,只要演员觉得有道理,导演一律点头认可。“演员和导演讨论剧本,这在高导的片场是经常发生的事”。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拍摄时的一个小桥段:“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演的是雷雷为了报复许大马棒,要往他身上泼脏水,然后用竹筐罩住他的头猛打一顿的戏。当时演许大马棒的演员就和导演讨论这段戏,因为考虑到天气特别冷,所有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但是演员都穿得挺少,导演就说:‘你自己把握,你认为雷雷怎么做既能表达他对许大马棒的恨,又能激发许大马棒的反抗情绪。’最后那位演员还是按照原来的剧本,一个环节不少地演下来。后来好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知青看了之后都说非常真实。”

  事后,有人问起这位演员:“第一次和高导合作是什么感觉?”他说:“我觉得高导能拍出这么多部好的片子是有道理的。”

  邓超和孙俪,只工作不谈情

  四个月的拍摄,四个月的朝夕相处,也许这是邓超和孙俪恋爱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相处,平日里一直是天各一方马不停蹄地工作,就算有时间相聚,也只是短暂的小聚而已,但是这一次,高导让他们在戏里戏外都享受到了爱情的“甜蜜蜜”。本以为两人的甜蜜爱情可以在这个严冬里温暖剧组里的每一个人,但是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的却是两个专业又敬业的演员,“在剧组里两个人都是工作的状态,没有看到特别亲密的行为,在讨论剧本的时候也很少带着个人色彩,没有看到他们更放松的状态”。

  那年,《幸福像花儿一样》让白杨和杜鹃的爱情故事延续到了现实中,邓超和孙俪的爱情也正如剧中白杨和杜鹃的经历,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所以看来特别自然,仿佛一切都是真情流露,那次,高希希成了红娘。这次,高导一不小心成了破坏小两口感情的“罪人”戏从他们两个相互憎恶演起,有时甚至还得抱以一顿拳脚毒打。但是两个人表现出了他们的专业素质,孙俪的每一记拳头,都实打实地落在邓超的胸口。幸好这段不融洽的关系只维持了没多久,接下来的戏,更多的是需要邓超和孙俪的本色出演和真情流露了。

  沙溢和邓超,片场里的笑星

  在剧组,沙溢和邓超两人堪称是片场两大“活宝”。谁的状态好,谁就是当天的主角,片场就是他的天下。要是两个人的状态都不错,那就是一出绝对精彩的“二人转”了。

  片场的工作人员说:“沙溢跟角色反差挺大的,他本人很亲和很幽默,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和他聊天,你就会一直笑。”

  邓超的幽默,在于他会因地制宜地“耍宝”。“记得有一场戏,是在叶青儿考上大学之后,在转景搭景的中间会有一段空隙时间,邓超就拿起剧组里的两个热水壶,做起挑水工的样子。”除了这招,邓超还有一技,那就是模仿,乍一听还以为是歌神张学友来了呢!

  两大“笑星”时常把全组人逗得笑声一片,让人怎么都不觉得他们是在拍一部悲伤的爱情剧。幸好导演和他们早已是合作多次的“老搭档”,对他们的风格也已经见怪不怪了,所以也就笑笑捧个场。

  

 [1] [2] [3] [4] [5] [6]  [7] [上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