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0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星火》剧照

  2007革命类

  满足我们的革命情结

  每年的7月、8月、10月都会涌现出一批革命题材的电视剧,这已经成为电视荧屏的“规定动作”,一般来说,革命题材电视剧很难引起关注,教育意义超过娱乐意义,没人指望在革命题材电视剧里寻找到观赏乐趣。2007年,有两部革命题材电视剧还是值得一说的,一部是《星火》,成为全年央视一套收视冠军,力压五星大饭店(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blog)》这样的人气剧集,让人意外,证实了“一切皆有可能”的道理;而湖南台自制传奇大戏(他们是这样宣传的)血色湘西(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虽然被我们评为最烂,但是客观上看,放到全部剧种里来说,水准还是有的,只不过水土不服,有些情节和台词不被全国观众认可,本土气息太浓。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地道战》、《地雷战》到现在看起来都很好看呢,这个问题,其实笔者也想得不是很明白,恐怕就是情结问题吧,大多数中国人都有“革命情结”,只不过表现方法不同而已,有人经商,有人谈情,有人读书,以戏谑的角度看,都是在“革命”,革去旧我,创造新我,正是:革命无所不在,阶级斗争丝毫不能放松啊。

  最受追捧革命类电视剧金猪奖 《星火》

  获奖理由:一个童养媳成长为农民运动骨干,从主人公身上折射出国内第一次革命的风云变幻,该剧胜在情节紧凑,人物刻画饱满,梁冠华一改之前小人物的戏路,扮演地主恶霸,表演剽悍。还有童养媳梅春的扮演者就是“气质美女”江一燕(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blog)(出演过《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blog)),也算是让人意外的选角,说到这儿,年轻观众尤其是江的粉丝也会好奇她是如何手刃地主恶霸,轰轰烈烈闹革命吧。

  最受追捧革命类电视剧提名

  《西安事变》

  其实这段历史已经被影视作品多次表现了,相信很多观众更好奇胡军是如何塑造少帅张学良的,大家也听说过“赵四风流朱五狂”这句俗语,因此也好奇胡军和霍思燕(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blog)是如何塑造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爱情故事。胡军胜出霍思燕。

  51号兵站(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革命类)

  用情景喜剧的包装方式来讲革命桥段,汉奸、土匪、地主、战士、地下党员……各种经典角色一一以喜剧的方式登场,算是“革命的后现代生活”。

  革命类土猪奖

  《血色湘西》

  开局有一点沈从文《边城》的风味,中间有一点《乌龙山剿匪记》的感觉,讲到家族恩怨,又出现了一些《死水微澜》的桥段(乱伦),到后来全部汇集在一起,变成了“大刀向鬼子砍去”,风格统一存在问题,有些台词确实过于粗鄙,不适合荧屏展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