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16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贞观之治》剧照

  2007历史类

  历史其实是一种风骨

  好的历史剧一定是有深厚的文学基础,也就是说,剧本的高低决定了题材的深刻程度,如果再选择合适的演员出演,一般就差不离了。因此,2007年的《贞观之治》《大明王朝1566》可以算是伯仲之间的好剧。而秦始皇(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其实应该说是多年前无端被冷藏的好剧,但是今天看来,风骨依然。不过,似乎广电总局对历史问题还是比较慎重,《秦始皇》被“打入冷宫”、《贞观之治》不少集数的被删……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历史剧能够真的做到还原历史风貌,直刺人心。

  最受追捧历史类电视剧金猪奖 《贞观之治》

  获奖理由:阿城参与剧本创作,本身就让人期待,相信这个鬼才作家在解读历史问题上肯定有独到之处。该剧尊重人性、以人为本,展示了唐太宗面对家国天下的种种不为人知的心曲,马跃的出演颇有儒雅之风,一改以往塑造唐太宗过于枭雄的形象。“贞观之治绚丽的朝霞,是穿过玄武门之变的淋淋鲜血才普照大地的”,该剧不回避人性阴暗,不回避暴力手段的历史作用,当然也不回避当时的突厥战争(这个部分被删得最多)。

  最受追捧历史类电视剧提名

  《大明王朝1566》

  陈宝国(blog)食言,再度出演嘉靖皇帝,以道家无为思想统治朝野,虽然看起来风魔得很,但是内心洞若观火。黄志忠(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blog)扮演的海瑞,也丰富了这个著名的清官形象,对现世都有警示作用。不过张黎的创新也值得商榷,比如运用国外歌剧音乐、一些闪回的镜头,不太适合部分观众的收看习惯。但创新精神值得鼓励。

  《贞观长歌》(blog)

  周正的历史剧,但是新意欠奉,不及《贞观之治》,还是有一些俗套的帝王情爱情节。

  《秦始皇》

  终于出土的“文物”剧虽然放在深夜时段,但是收视率还是不错的,尤其得到男性观众认可,张丰毅、高明、宋春丽(blog)等人的出演都很精彩,而一些观众也乐于八卦一下当时还处于无名状态的范冰冰(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听歌 blog)张静初(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blog)。里面所谓的“血腥”情节和延伸出来的“宫帷秘闻”都让网友津津乐道。

  《康熙秘史》

  其实差一点就成烂剧了,夏雨(南都周刊华语电视剧金猪奖评选--2007历史类 blog)不适合演帝王,怎么看都像淘气的马小军,好在观众也习惯了尤小刚“秘史”系列的套路,马景涛不也接手了么?不过,戏里的美女还是挺多的。

  《卧薪尝胆》(blog)

  陈道明胡军的飙戏值得观看,除此无他,剧情有些沉闷。

  历史类土猪奖

  《大清后宫》

  俗套连连、不知所云、生硬抄袭,演员个个都让你觉得憋屈,肉麻台词加做作的表情,虽然号称内地版《金枝欲孽》,但是真的是没有办法比。好像里面的妃子们耍起狠来,都是一个表情,就是瞪眼珠子,然后冷笑,慢慢地吐出台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