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幼斌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 称过度娱乐让人犯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48  精品购物指南

  《闯关东》在央视一套播出后,收视率猛蹿新高。主演李幼斌继《亮剑》之后,再度塑造了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朱开山。在该剧火热播出之际,记者采访了刚刚拍戏归来的李幼斌。

  在媒体眼中,李幼斌是一个比较难对付的采访对象,基本上,凡是新闻发布会上的采访,记者十个问题至少有五个会被他三言两语噎回去,搞得很多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为此,有人叫他“杠头”,有人说他“耍大牌”。这一次,李幼斌对记者的采访极为配合,既不端名人架子,也绝非各色之人,虽然时不时蹦出“紧张”二字,一些问题依然用“不知道”、“没想过”、“不能说”而草草带过,并且形容接受采访好像受审一般痛苦,但总体来说,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令一向“难缠”的李幼斌多了几分亲切感,而且他时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和遇到难题所表现的“提防心理”让人感受到了他特有的风趣乃至狡黠。

  记者:您好像特别不愿意接受采访,让人觉得挺不好接近的。

  李幼斌:我紧张啊,关键我觉得真没啥可说的,一个戏你要让我说清楚了,那真跟讲故事似的,得多大能耐啊?要不我给你演一遍得了。

  其实有时候没办法,得配合投资方宣传,这是我们的责任,都签在合同里了,你什么都不说不行,但我们说也是有限度的。这分演员,我真不太需要事无巨细地说。宣传这事,像我这岁数的演员真不太懂,我们那会儿在话剧团就知道老老实实拍戏,真是完全没有经历过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是上来先炒作,其实是自己不太适应吧。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紧张呢?

  李幼斌:就是紧张,整得我跟考试似的。有些媒体真敢胡写,第二天写的全变样了,真吓你一跳,我摊上过,把我气的,可也没招。

  记者:有一次不同,有媒体问到《亮剑》中您和导演的矛盾时,您显得特别激动。

  李幼斌:都是过去的事了,这事也是有记者拱火,他们净问些没用的,我也不是不够老练。我这人是该说就得说,不能憋着。但咱不需要到处乱炒啊。

  记者:就像这两天网上一直在炒您拍《闯关东》时,一集片酬拿到了15万?

  李幼斌:那不是祸害我吗?扯淡,这事哪能那么写啊。我也不太注意网上的东西,我连网都不会上,琢磨这些干嘛?

  记者:据说《亮剑》之后,40多岁的男性观众都特别喜欢你,他们都是你特忠实的粉丝。

  李幼斌:我还以为老太太喜欢我呢,我就不懂粉丝这词,像我们这岁数,拍戏就是一个工作,尽量投入地拍戏就得了。粉丝都是年轻人的,他们可能需要粉丝,我们啥丝都行。

  过度娱乐让我犯晕

  《亮剑》中的李云龙将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幼斌推上一线位置,从而奠定了他的硬汉形象。《闯关东》中的朱开山同样是一位彪悍硬朗的男人,眼下,朱开山和他的扮演者李幼斌正逐渐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又一荧屏硬汉形象。

  记者:很多人拿《亮剑》和《闯关东》相比,认为您比《亮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李幼斌:我从来不想上台阶,太累了,我们也没有太大奢望说这部戏一定要把那部戏超了,不可能。《亮剑》和《闯关东》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不喜欢拿两部戏做比较。而且演员不可能一辈子都演好戏,什么好角色都让你摊上了,怎么可能?以后岁数大了,当个群众演员你也得去啊,是不是?

  记者:从《亮剑》到《继父》再到《闯关东》,您饰演的角色个性完全不同,演起来心态会有什么变化吗?

  李幼斌:我觉得没那么复杂,每个剧本不一样,要都像《亮剑》那样写,天天跟打了鸡血似的,得把我累死。演员什么角色都得演,当然有的角色我们没法演,比如20岁的年轻人,我绝对不敢演,演完观众非把我踹下去不可。

  记者:您拍戏的命中率非常高,大家都觉得您对剧本的选择有独到眼光。

  李幼斌:也不是独到,前些年拍戏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选择余地,现在有一点点选择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我认为比较好的剧本,当然不可能每部戏都选得特别准。但我觉得,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很重要,美国人拍戏不也是宣传美国精神吗?中国人拍戏也应该这样,包括《闯关东》,它真正弘扬的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应该强化一些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您的意思是,现在的社会过度娱乐化了?

  李幼斌:我觉得太娱乐化了,中国这么大民族,有时候应该严肃些,包括娱乐。现在弄得……有时候看得我直犯晕,可能是岁数大了。年轻人这种信仰的转移有点吓人。当然我也不懂,这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事啊。

  记者:像选秀这样的节目您也看过?

  李幼斌:我就觉得张靓颖唱得好,绝对是实力派,因为咱们干这行,确实需要专业水平。

  记者:您为什么一直不拍古装戏?

  李幼斌:我不喜欢,不喜欢古装戏里的故事,那种权势之争,看着都累得慌。

  记者:您也一直不拍喜剧?您周围的人都说您挺幽默的,您又是东北人,肯定有幽默细胞。

  李幼斌:你把我当赵本山了吧。哈哈。喜剧太难演了,我演不了,也不敢演。

  记者:您是从《刑警本色》开始被大家认识的,也属于大器晚成型的,您年轻时都干什么呢?

  李幼斌:我16岁高中没毕业就上剧团了,那会儿我所有的同学除了当兵,全下乡了。年轻时啥都演,为了生存没办法,刚开始跑龙套,11年后才混上主演。那时跟现在不一样,我们那时候都傻,哪有什么理想,吃饱就不错了。

  父子情深

  《闯关东》之后,李幼斌在家一歇就是半年。李幼斌说:“演戏需要激情,演员不可能一年到头拍戏都激情满怀,暂时停下来也是给自己一个思索的过程。”半年之后,李幼斌才在金英马的盛情邀请下,同意接拍由陈家林执导的电视剧《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接这样一个题材的戏?

  李幼斌:当时陈家林导演找到我,我看完剧本,觉得挺有意思的,这个人物虽然写的是乔省长,但到最后两三集他才当上省长,还是个副省长。这个戏把乔省长写得非常人性化,他是一个理想的共产党干部形象,戏中间穿插着他和四个女儿间的冲突。这个人也很硬朗,不会因为儿女情长,就变得软绵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