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启示寻找主旋律与收视率的契合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7:43  新浪娱乐

  1.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在众多电视剧题材类型中,现实主义创作一枝独秀地保持着强大的艺术生命力与感召力。2006年底在杭州召开“现实题材电视剧研讨会”,汇聚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和电视剧创作的专业人士,纷纷就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有三方面的核心价值,一是体现国家意识,其二是主流道德,其三是共同人性的追求。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则认为“现实题材”应该具有历史的深度和广度,反映人民真实的生活,既包括建立丰功伟业的人物,也包括芸芸众生的善良、朴素的情感生活。电视剧《戈壁母亲》从较长的时间跨度中追寻一种历史精神与人文情怀,展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并将其向现实延伸。从这一意义上讲,它当之无愧为一部充满现实主义创作追求的作品。

  首先,该剧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真实、悲壮、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背景,让观众们置身于新疆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宏大叙事环境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建国初成立以来,已经历半个多世纪。250万兵团战士发扬“地窝子精神”,在古老的荒原上艰苦创业,开发出片片绿洲。正是这样一批人民共和国的特殊群体,在160万平方公里的西北大地上建起了现代化的农牧业团场,为祖国边陲的长治久安建立了巨大功勋。导演沈好放曾说:“新疆建设兵团所在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创造了奇迹的时代,是充满热情、充满理想、充满奉献精神的时代。”这样一个背景有着无限厚重的份量和丰富的信息量,赋予作品一种史诗般浑厚凝重的氛围。同时,细腻婉转的家庭伦理式叙事被巧妙地安排进这幅粗犷的时代景观里,几个家庭的爱情、婚姻、子女成长等恩怨曲折与兵团人悲壮的创业历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剧中充满着悲欢离合的普通人的生活,因为平凡而显得真实,因为琐屑而变得亲近,犹如我们身边日复一日缓缓流淌的生活,可以碰触把握,可以琢磨回首。该剧的成功之一,正在于它所营造出的这个史诗与家族谱、时代与个人水乳交融的故事环境。

  除了对典型环境的铺陈,该剧还塑造了一批极具个性的人物形象,分别以群雕和独尊的姿态坚实地伫立在叙事环境之上。看过全剧后,观众可以如数家珍地品谈起辜负了发妻,却又不失为铮铮硬汉的钟师长;谈起耿直率真,面对感情又笨拙腼腆的郭政委;谈起忍辱负重,孤独地坚守着良知和尊严的程世昌;谈起倔强如铁,犹如悲剧英雄般的钟槐,以及同样执拗,富有创新热忱的钟扬。围绕在英雄的男人们身边的是一群美好的女子:温柔贤淑的孟苇婷,英气飒爽的钟柳,纯情执着的刘玉兰,有殉道精神的赵丽江,淳朴厚道的向彩菊。有了女性角色的投入就有了家庭,有了人间烟火,有了瑰丽的生活。与这组流光溢彩的群像迎面而立的便是母亲的独塑。她像一个广阔的合集,把所有男女形象收纳入她的无限胸怀里,成为全体人的“月季大姐”和“戈壁母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用九个字概括了这位女主人公,“她没有传奇,只有人生”。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献身边疆建设的共产党员,成长为几代人崇敬爱戴(听歌 blog)的伟大母亲。正是人生的这段独特旅程,使她在艰苦岁月里历经沧桑,散发出动人的人性光辉。

  现实主义创作关注人的思想、心理、性格、人性、时代、环境,深入到人的心灵世界和生活、生命的每一个过程,以强烈的生存意识和人文精神关注主体的“人”。《戈壁母亲》正是凭借其对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塑造抓住了观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