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集电视剧《戈壁母亲》观后感 感叹大爱无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7:57  新浪娱乐

  背负好人之间的伤害与伤痛,应当是强者。可是,在这个故事中,承担了这种背负的恰恰是农村妇女、戈壁母亲刘月季。在生活的潮流中,所有的人都比刘月季跑得快,都比她具有生活的优势。这是时代进步的必然。但是,人们这种生活超越的脚步重重地踏在了刘月季的身上,撵在了刘月季的心上。生活正迎来新的春天,可刘月季却成为了滋养春天的泥土。惟其如此,我们看到了我们民族伟大女性那独立于世的坚韧,那“压得住岁月,也抵得上黄金”的心,那“养育了儿女,也养育了精神”的无边大爱。母亲的身心羽化出人性的神髓。母亲的心比天大,一切都装得起,一切都放得下。生活总是告诉我们:下跪和流泪是好人的本钱,可戈壁母亲却告诉我们:看不得下跪和流泪是好人的本色。刘月季以自己的牺牲托着生活前行,又以自己的人性垫出生活的道路。母亲的“爱”是不幸的。在这不幸中却演绎了无与伦比的人性大爱,在生活的底层、从历史的不经意处,活化了“上善若水”、“大爱无边”的底蕴。这就是伟大的母亲精神。她是一种人性的依托,是承载起一切不幸的毅力,是总在生活的底部托起生活前行的意志,是连接起人们理解生活、理解他人的精神纽带。

  这是一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而且缺少文化的母亲的生命展示,这是一位从古老民族的历史深处蹒跚而来的母亲的再生。也许我们的社会更多地把“承担”的义务压在了她们身上。然而,这又不仅仅是一位母亲的展示,那没能做了母亲的刘玉兰不也说:“我活在世上不占人家的便宜”;那孟苇婷临终前为当年要把刘月季送回老家去而向大姐虔诚地忏悔。郑惠贤在丈夫“执迷不悟”时,也毅然以离婚做出抗争。

  母亲拖着历史的沉重,也拖着不屈的性格,拖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质朴,也拖着“一切从头开始”的愿望,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是被历史尘封了故事;这是几乎被我们忘却的记忆。

  我们不该捡回这些故事吗?我们不该擦净这些记忆吗?我们需要倾听啊!

  (二)

  在倾听这些故事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抓住故事发生的背景和故事演进的脉络。正是兵团人屯垦戍边的生活和事业,开辟了这些故事人物的新生活,改变了他们人生的命运,也使得他们以自己的苦乐人生演奏了命运与国运的交响曲。

  刘月季到新疆千里寻夫,并不知命运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也没有追赶生活的任何思想准备,仅仅是“孩子不能没有爹”的人性燃烧。刘月季“回不回老家去”曾经是故事的悬念,也是生活的悬念。刘玉兰又遇到了“回不回老家去”的问题。向彩菊也遇到了“回不回老家去”的问题。她们都在生活的底部,也都在时代的末端。她们被生活筛选着,被动地跟随着(当然,刘玉兰的时代与刘月季不同了,所以,她的选择性明显增强了)。这“回不回去”的问题在全剧有着强烈的象征意味:回去,即倒退;不回去,即跟上生活前进的时代车轮。新生活对旧生活的超越给了她们“不回去”的理由和空间。故事围绕着“回不回去”所要解答的却是“故事的发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可以选择的还是不可选择的”。刘月季带着历史的和内心的逻辑,刘玉兰、向彩菊带着现实的伤害和美好的追求,做了决不回去的选择,不得不这样选择的选择。她们就这样被生活裹挟着融入了屯垦戍边的大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