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戈壁母亲》富有审美感召力 宽广无垠朴实无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8:21  新浪娱乐

  黄 会 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有机会观赏了由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精心打造的30集电视剧《戈壁母亲》,心灵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审美震撼,精神获得了一番纯净的艺术感召。作为一部时代正剧,剧作描绘的是在新中国艰难而辉煌的史册上需要大书一笔的、深刻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奇迹——开拓千年沉睡的戈壁荒漠、献身崭新时代的无私理想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而其令人耳目一新之处,不仅在于选题的独特,更在于视角的独特:在宏阔的历史背景中,塑造出一位平凡而又独特的女性——戈壁母亲。中国古代经典文献《文心雕龙.才略篇》强调了“华实相扶,文质相称”的原则,我以为,这一具有深意的概括,可以用来理解艺术创作在内容与形式结合上的一种本质关系,它包涵着作品内容的充实与丰富,也包涵着作品形式的鲜明与通达,并要求通过整合使其相互间形成内在的关联,从而以真实的生命表现,引发接受者的感动。我想,这一原则完全可以用来对于《戈壁母亲》进行审美的观照与思考。

  看罢全剧,感受良多;限于篇幅,谨录一二。

  其一,剧作内容展示的“宽广无垠”。尽管作品的主题指向十分集中:抒写富有献身精神的男女老少兵团人;尽管作品的形象塑造也十分集中:描写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历经风雨的人生历程;但是由于它围绕着主人公刘月季,在纵与横两个层面的尽情拓展,而成就了剧作显示出来的“宽广无垠”的丰富内容和丰厚内涵。首先,从整体上,在纵的方面,从1949年几十万解放大军脱下军装,扛起锄头,进军茫茫戈壁;到苦难的文革岁月终于结束,百万兵团人迎来改革开放新时代;前后长达半个世纪。在这段每个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历史中,在30集剧作里,以“戈壁母亲”刘月季为中心,展开了跌宕起伏的情节。而故事的背后,正是人民共和国的特殊群体:250万兵团人,在新疆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屯垦戍边,建起14个师、174个现代化农牧业团场,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功立业,为祖国边陲的长治久安,建立了巨大功勋。从中,我们完全可以想见其无限厚重的分量所在。其次,在个体上,从横的方面,又以典型人物刘月季为核心,串联起父辈与子辈两代兵团人奋战大漠荒原,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活生生、沉甸甸的人生。来自山东的刘月季,经历了旧时代包办婚姻的痛苦,为了“儿子不能没有爹”的人生道理,不远千里寻夫到边疆。于是由她自然地联系起周围的男人们:一群充满阳刚气息的兵团战士。其中有她的前夫、英勇无畏的战斗英雄和全身心扑在开垦亘古荒原的兵团首长钟匡民,有钟的搭档、为祖国开创伟业而甘心奉献的政委郭文云,有正直坦荡具有真才实学的工程师程世昌,和她表现出色的两个儿子钟槐、钟杨……由此生发出一组血肉丰满的英雄男子汉群像。剧作以刘月季为中轴,从三条线索链接起钟匡民和月季的两个儿子、他的第二个妻子团部秘书孟苇婷和女儿钟桃;又链接起钟的亲密搭档郭文云与其妻子向彩菊;再链接起兵团工程师程世昌,而程的幼女莹莹又因随母远行投奔父亲,途中母亲被土匪杀害,幸而被钟杨搭救,被月季认为女儿,改名钟柳,直到20年后找到亲父,并与深爱的钟杨结为伴侣。由于长期屯垦戍边而长期未能成家的郭文云,亦因程的妻妹向彩菊来到新疆,而终于找到了终身所爱。剧作的结构与内容可谓华实相扶,文质相称,环环相扣,丰满生动而层次分明。当然,最重要的无疑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道德沃土之中的主人公刘月季,她“没有传奇,只有人生”的独特旅程,在艰苦岁月里历尽生命的沧桑,朴实、善良、坚韧、决断,重大义,识大体,是非分明而又胸怀博大,其独特的人格魅力,给予观众以独特的审美体验。导演沈好放以成功的艺术创造,着力展现了:“她的心胸像戈壁滩一样的宽广,她的人生像胡杨林(听歌)一样的忍辱负重。”于是,由她和整部剧作状绘出一幅宽广无垠的浩瀚图景,传递了华夏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的长城精神。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