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走出硝烟的男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7:48  新浪娱乐
资料:电视剧《走出硝烟的男人》简介

《走出硝烟的男人》

  从9月11日开始,央视8套将隆重推出28集军旅题材电视剧《走出硝烟的男人》(原名《男人的天堂》)。该剧时间跨度很长,从上世纪30年代讲到了80年代,故事背景涉及到了这50年间所有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事件,而故事中的主人公,一家三代军人也都将在各自的时代中燃烧生命,彰显男儿铁血阳刚之壮美。

  真实的故事来源

  该剧是根据军旅作家石钟山的小说《男人的天堂》改编而成。石钟山凭借改编于其原著小说《父亲进城》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剧的热播而走红影视界。之后,他又连续推出了《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男人的天堂》等军旅题材作品。其中,前两部已拍成电视剧和观众们见面,而且均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好评。对于《男人的天堂》这部花了近3年时间创作,带有家族传记性质的新作,他坦言是其军旅题材小说的完结篇,因此对这部小说的电视剧改编与拍摄都极为重视。石钟山多次和编导、导演、演员们展开剧本讨论,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建议,并寄望该剧再度燃烧激情于荧屏,力争超越前作以给自己这部军旅完结篇一个“完美的完结”。

  把军队精品推向市场

  该剧的编剧是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孟冰创作了大量优秀的话剧和电视剧。他的作品多次获得解放军文艺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如话剧《桃花谣》、《黄土谣》、《白鹿原》、《超越地平线》、《野火春风斗古城》,电视剧《八路军》《范府大院》等。抱着把军队的精品力作推向社会文化市场的态度,孟冰积极地投入到剧本的创作中,经过大量讨论、听取多方建议、历时1年、九易其稿之后,《走出硝烟的男人》剧本改编终于完成定稿。非线性的叙事结构、多时空的巧妙转换以及别具一格的悬念设置成为改编后的3大特点。

  导演李小龙奔着获奖而拍

  该剧的导演李小龙,是位很有名气的女导演。她曾经执导过《野火春风斗古城》、《阿郎在北京》、《一年又一年》、《大清徽商》等影视剧,其中不少作品多次获奖。李小龙出生于军人世家,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从她以往拍摄的影视作品来看,军事题材的数量几乎占其全部作品的一半,而且这些作品的品质都堪称上乘并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制片方选择由她来执导该剧,一方面看中的是她的经验,另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于其作为一名女性导演在把握“情感”方面的天然优势,以及与本剧相契合的艺术风格。

  孙海英又一次超越之旅

  从《双旗镇刀客》中的刀客,到《笑傲江湖》中的采花大盗,再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军人,孙海英完成了演艺历程中的一次次自我超越。这一次孙海英再度与石钟山结缘,扮演一位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立下赫赫战功的我军高级军官——钟玉坤。虽然这个角色在剧中的身份与孙海英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扮演的石光荣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但两者在命运、家庭、情感、婚姻以及人物的性格方面都截然不同。如果说石光荣的困境主要源于环境渐变中所带来的某种痛苦,那么钟玉坤的苦难就是命运骤然间给予自己人生毁灭性地打击,他横遭迫害、身陷农场、战友成仇、父子反目……面对这样的人生绝境,钟玉坤英勇无畏地展开一系列反击、自救行动。除去对整个剧本的肯定外,孙海英显然是被角色身上发散出的那一股浓烈的、男性特有的刚健之气所打动,为这个情感丰富、命运跌宕的传奇人物所吸引。因此在看完剧本之后孙海英很快就表达了愿意合作的意向。对于孙海英,《走出硝烟的男人》一剧将是又一次超越之旅。

  于震匪气、侠气一身戏

  《吕梁英雄传》中的男一号——民兵队长雷石柱让观众深深地记住了于震这个名字。正是因为在这部剧中的精彩表演使《走出硝烟的男人》一剧的出品方注意到了于震,并力邀这位北京人艺的演员出演剧中的“爷爷”——钟楚国。在剧中,钟楚国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当过长工、当过土匪、抢过女人,后来又加入抗联、抗击敌人、保家守土,最后英勇就义被日本人活活烧死。塑造这样一个既侠又匪、亦正亦邪的传奇式人物无疑需要相当的表演功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