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指南专访喜来坞孔洁:没有早熟也没有晚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15:00  电视指南

  文/Snoola

  从搜索上出来孔洁是一个主持高端访问的精英类节目主持人:曾经的博士研究生,良好的文学素养,全面的知识体系,操着熟练的英语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政治大佬们针锋相对……

  然而,就是这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孔洁,突然做起了制片人,并主持一档娱乐综艺节目《喜来坞》,着实让人有点意外。

  然而,对孔洁来说,制作并主持一档综艺节目并不偶然。

  孔洁形容自己:其实我是个挺没劲儿的人,因为我的生活没有意外,在哪个年龄阶段做哪个年龄阶段的事情,没有早熟也没有晚熟,太正常了,正常的有些无色无香。从1992年进入北京电视台开始,十多年的主持生涯,那种最初的快乐渐渐地疲惫了。而走近普通百姓,我才发现,飞翔的姿势保持了这么久,原来还可以换个生活姿态,原来还有这样简单的快乐。那种从普通百姓心里流露出来的快乐和生活激情,就是我当下最渴望的。

  20岁的快乐就是努力向前

  1992年,正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功读博士学位的孔洁人生规划里没有“主持”这个行业,他的梦想还是某个专业方面的学者。

  有一天朋友突然来找他,告诉他因为北京要申办奥运会,急需双语主持人,他可是去试试。朋友鼓励他说:“英语比你好的人没你帅,比你帅的人英语又没有你好,说不定你就被选中了去做主持,挺好的!”

  90年代出的北京外国语学院,是主持人的摇篮。听朋友这么一说,孔洁动了心,去报了名。当时也有朋友表示不同意见,毕竟教师是孔洁最初的人生理想,并且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正规。但孔洁回答朋友说,20岁时候我还有选择的机会,我希望自己有更广阔的事业。努力向前,不回头就是对了。

  1992年10月,孔洁通过层层选拔,成了北京电视台学历最高的主持人之一,进入国际部开始工作。主持的第一个节目是《发盛剧场》,用英语介绍经典黑白片。第一次面对镜头,孔洁很是忐忑不安,幸好是不带观众的节目,对着镜头,一遍又一遍地NG。

  就这样,孔洁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电视节目里。若干年后,当孔洁走近观众,有人告诉他:十几年前我就开始看你的节目了,虽然常常听不明白,但是觉得你的英语说得真好!你以前好象不太爱笑,现在爱笑多了。

  回想起当初主持节目时候的青涩模样,孔洁在羞惭之余仍是骄傲:20岁的快乐,便是不计后果,努力向前。漫不经心回头,就会发现,达到的高度是竟然是自己从来没曾料想过的。

  30岁的快乐就是享受智慧

  让孔洁真正一举成名的是他开始主持社会名流的访谈节目《世界你好—周末面对面》。采访的对象都是业界精英,这“智慧的交锋”,对主持人来说,需要极高的素质和知识储备。每次访谈前,孔洁都要开始海量的阅读,大量的资料查询。

  最初心里当然是忐忑不安的,问题太深或者太浅都会让对方不好回答。这些对话中,给孔洁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对李嘉诚的采访。孔洁问李嘉诚,让你成功的最大动力是什么呢?李嘉诚回答:害怕吃不饱饭。这个答案很是出乎孔洁的意料,他追着问了一句:你现在赚的钱肯定花不完,那你为什么现在依然这么努力呢?李嘉诚回答说:还是恐惧,我害怕对不起我的股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