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08年制播年会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5:09  新浪娱乐

   下面我们有请SMG发展研究部主任李勇发言,给我们做一个上海电视剧的发言和总结。

    SMG发展研究部主任李勇发言  总结上海电视剧

  李勇:接着刚才陈台的重要发言,我接下来做一个简短的汇报,之后杨文红主任会给大家介绍一下SMG整个战略思考的发言。我们今天发布收视、品质、文化价值。刚才我们陈台一再强调的,收视率只是一个手段和工具,任何手段和工具本生是中性的,没有任何科研价值,关键拿这些手段去实现怎样的文化价值。

  今天我的任务主要讲前一部分。后面我们提一下想法作为参考。大概三个部分,第一总的概况,第二SMG几个剧场的概况,第三是我们简短的分析。

  总的情况来看,大家看这个(图)全国的数据,索福瑞的数据,2007年播出比重在下降,但是收视的比重仍然在反弹上升,这是非常鲜明的趋势,我播得越来越少,但是相对来说,收视在长,这是连续多年出现的情况,在上海地区我们可以看到也是这样的趋势,在单天的数据,单集的数据可能是有偶然性的,但是常年下来就会出现明显的趋势,在上海地区同样看到,2007年2006年比较,播出时长在缓慢的减短一点,收视时长在增加。在上海地区收视时长当中,SMG在上海地区占绝对的强势,从2006年1月,到2007年12月,24个月总的市场份额的趋势。那个蓝色是2006年占60%。要画趋势线的话,总体是向上的趋势,总体来说, SMG已经占有60%以上的情况下,仍然在缓慢,但是坚定地稳固上升。在上海市场当中,仍然看电视剧的上海人非常多,每天人均要看一个小时还多一点。实际上要让中国观众看电视,必须要坦率的说,仍然是争夺观众的闲暇时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闲暇时间会越来越多,当然闲暇时间可以从事各的种各样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但是电视剧在其中,仍然占有强有利的市场地位。那么接下来看看各个频道,我们电视剧频道遥遥领先,后边从播出时长和收看时长来说,新闻综合,生活时尚和娱乐生活差不多。接下来看人群的比例,在SMG电视剧女性的观看比例是高于整个上海市场女性观众的比例,具体数据我就不读了,我们看一下,从年龄结构,从教育程度,从性别来说,SMG都有一些明显的特征。

  接下来我们汇报SMG几个剧场的概况。可能各位制作公司的导演比较关心具体哪个剧在哪个频道播的情况。从2007年来看,几乎所有的SMG剧场都在明显的上升,当中只有娱乐频道是0,因为遇到几次改版,这是特例。其他都有上升。这是新闻综合收视榜,从第一名到二十名,你现在看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第一名,《红色追击令》。不同频道不同气质特征。新闻综合频道特征我们已经有所分析,是男性中老年观众,这个频道是上海地区的第一频道,他的总体收视率无论电视剧还是其他的,全天或黄金,是上海地区遥遥领先的。非常强势的综合频道,我们主新闻也在这个频道,在全国范围内相当于CCTV1的频道。所以他非常主流,下面我们看电视据频道,另外一个主频道,主力部队,他的第一名第二名大家看,是《保姆》和《无法抗拒》,后面也都是这样,可以看看具体的数据。是女性而且是非常忠诚的。好在现在家里面有两台以上电视机的越来越多,所以会发生一家两台电视剧同时收看SMG的电视。另外一个今年改版的娱乐频道,加强剧场的播出,这个频道在2007年收视排名是这样的情况。和新闻综合看起来有一点像,但是这个频道收视好的节目,与我们编排有一点关系,偏向于男性,但是谍战、反特相对比较多。另外一个生活时尚频道,2007年排名,《真情无限继母》《家有爹娘》有生活伦理方面的题材,主要是中年女性和年轻女性。

  第三什么在影响收视率。题材?2007年播出的题材,从右边家庭伦理是最多的,悬疑、反特、碟战,还有人物命运,家庭等题材。大家看右下角,2007年家庭伦理可以占到35%,比2006年的25%多了10个百分点,这是在上海市场非常受欢迎的题材。我们大家看第一,真爱之百万新娘》《危情杜鹃》《兵变1938》《真情无限—继母》家庭伦理加了,苦情加了。还有演员是票房保证,列在名单上6.7%以上的收视率,可以找到一些跟全国其他市场的不同地区收视。你可以看收视率和剧本还有演员的关联度,这可以做一点点分析,每当这个演员出来的时候,扮演主角的时候,他在各地情况怎么样,扮演主角的时候在各地怎么样,这是我们一个分析。这是市场,剧情的长度看了这个表,大家可以看到,经过我们认真研究,我们开玩笑说,原来在上海地区,从二十四、五集的播得不错,一看剧集都在这里面。从这长度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

  我们参考一下外地电视剧排名。在南京市场,第一名《金婚》北京市场第一名是《金婚》在天津市场第一名《阳光的快乐生活》杭州市场《春天和母亲》我们看杭州市场的特点,这个题材热点散乱。可能还有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的规律在长沙市场,《真情无限》前面几个剧,《浪漫满屋》《孝子》《金婚》可能偏向偶像剧和伦理剧。最后看我们上海市场,看了这些外地市场看上海市场,第一名《保姆》《无法抗拒》《红色追击令》,我们看到正剧在上海市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家庭伦理剧依然非常明显的市场地位,这个和全国周边的一些城市的市场,很不同的。

  我们最后想跟大家汇报一个想法是,上海这个城市在文化价值观上存在中西文化交汇点,价值观冲突非常明显,在电视剧题材上应该有相应的体现。上海SMG一直在做探索,星梦奇缘30年,看电视剧变化,实际上我们要说30年来电视剧变化除了表现手段变化以外,除了一批一批偶像派演员出来,除了一代又一代导演各领风骚以外,还有什么东西引领呢,那就是沿袭百年来中国电视剧方向。比如说热播电视剧两个主人公,这两个主人公非常巧,一个《新上海滩》许文强,一个《士兵突击》许三多,许文强和许三多两个人物有什么关联,一个穿西服戴礼貌,喜欢穿西装,人物的气质不同,人物不同,那么多不同以外,还有相同的一点,在这两个人物的背后延续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所有人都在问自己,自我,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们要做怎样的中国人,我们相信自己还是相信老一代人,许文强到上海,如果相信老一代人,那就低头服从现实,许三多如果相信老一代人应该待在老家,但是他们都说不,我要适应新的生活。这是整整几代人问自己的问题,讲到这里无论电视栏目和电视剧,都可以来帮助今天中国思考一个问题,不一定能够提供完全的答案,这里面我们要跟大家汇报的是,如果今天上海GDP省里面来说已经是第一了。外资企业外地有很多外资企业,在上海来说,他有值得参考价值的东西,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过去与未来,那么多东西发生在一个城市,别的地方没有,只有在上海,实际上隐含着我们中国今天应该怎么办。《保姆》这个剧在上海这么火,很多人说在上海保姆用的多,其实我北京很多朋友家里也有保姆,但是北京有一个《外来媳妇本地郎》。我们上海《老娘舅和儿孙们》也很火。我们现在年轻人说,不能完全听老人的,还要靠自己,但是到底怎么办,我今天不展开了。

  在今天来说,历史题材不一定是传统观念,现代题材不一定是现代价值,我们有的时候发现,现代题材的电视剧,有的时候在传播传统的一面。而且不是所有传统任务都要发扬,也不是所有现代人都要学习,困难就是我们如果证明,不同题材都是可以的,关键要说什么,所以在继承和创新当中,什么是最高的品质呢,我们认为代表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中国人未来生活方向的问题,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方向的东西,就是最好的品质,今天中国人老一辈小一辈怎么跟人家相处,有新的方向和新的价值观吗?如果你告诉我说你就回到古代吧,你听老人的不要想别的了。那这个剧你再怎么努力,也不一定好,品质也不一定好。刚才陈台说发展文化大品质。在娱乐和生活时尚,东方卫视,这些平台上,播出的电视剧,最关键就是要观众欢迎,如果真正触及到他内心了,在触摸他回答他,帮助他内心困惑的时候,我相信收视率会很高,在这样的层面我相信能得到一个完美有机的结合体。所以这个方面将来我们会不断的来跟各位学习,因为我们做研究工作的,我们一线的情况不了解,所以将来我假公济私一下,可能将来研究部可能跟各位老总和各位学着探讨,到底在实战当中在电视剧制作过程当中如何来选择方向希望能得到大家帮助谢谢!

    

   主持人女:好,谢谢,李勇主任,如此精彩生动充满激情的介绍,相信大家通过介绍对市场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SMG影视剧中心旗下的圆绍环(音)录像影视公司,2007年正式更名为上海电视传媒公司,他将成为一个新的生力军,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窗口。下面我们有请上海电视传媒公司副总经理金维一上台讲话。

  上海电视传媒公司副总经理金维一谈“开放、合作、供应”

  金维一:各位领导,各位影视界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上海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上海电视传媒公司向大家问好,我今天讲的是“开放、合作、共赢”我希望在我们以后的投资创作和投资行为当中实现。上海电视传媒公司,简称上视传媒,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前几年有一个人来说有一个影视项目合作,陈台找我和我见面,听说我是上视传媒公司的,一脸困惑的说,我不希望跟上视公司合作,我要跟文广公司合作。岳阳路上有一个音像资料馆,在20年前,没有海外大片,没有DVD,没有像今天一样的观看条件的年代。岳阳路小洋房是大家热爱的艺术精神圣地,我相信很多人通过资料馆放映的片子,通过老架子上一排排模糊的录像带,建立起最初的历史观念。今天在哪里看电影,看电视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能看到什么,大家知道因为盗版的攻击,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知道要改变方式,在新的市场里找到机遇,一方面获得自身的发展,一方面用优秀的影视作品回报社会,也记录下非常值得回顾的时代。

  经过工商部门批准,上海录像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电视传媒公司,有上海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音像制品出版发行许可证。向在座各位打一个招呼,如果各位公司老总生产电视剧,音像制品希望首先考虑上视传媒,价格公道,保证质量,不给回扣。我们将大力发展影视剧,提供高质量文化产品,争取在几年内发展成为有影响的影视投资公司,集团最新打造上市传媒公司,是政策层面上文化大都市战略的实施,也是上海文广最大的影视剧输出公司之一,要变成最大的影视产品制作基地,提供更高效的传媒思路。上海是最大的影视传媒窗口,他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管理项目,用市场化管理模式去运营项目。我个人认为从文化产业上来说,北京是人才聚集的高地,在这个方面要向全国学习的地方太多,我和我的同事最近要做一个项目经常到北京去出差这是北京的多年攒下的优势所在。我相信上海也有他有很多优势,海纳百川的优势,成熟的商业模式的,以及西方化的模式,与海外沟通的人才和经营模式,所以上视传媒要谋发展,立足上海,同时要得到影视专家的合作,也就是我说的老套词,“开放、合作、共赢”上视传媒刚刚开张,还没有很多例子,我们就把几个跟大家介绍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