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恩来在重庆》播出 刘劲演总理光荣也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52  西部商报
《周恩来在重庆》播出刘劲演总理光荣也孤独

《周恩来在重庆》剧照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昨起在CCTV-1黄金时段播出。昨日,剧中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这次演的周总理,在忙工作的同时,也会有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他的父子情、夫妻情、朋友情等内心情感世界在该剧中都将得到充分的展现。与此同时,刘劲还向我们讲述了他作为特型演员曾有过的苦闷和挣扎,以及在扮演伟人的过程中,内心产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报记者 王丽珍 为您报道

  新剧

  周总理的情感世界最感人

  记者:在您看来,《周总理在重庆》这部剧和以往表现周恩来的作品有什么不同?

  刘劲:关于周恩来在重庆的这一段历史,以前相关的作品中或没有展开写,或一笔带过,而这部电视剧把周恩来在重庆8年时间方方面面的工作、生活、经历都写到了,比较深入全面。同时,这部电视剧表现了周恩来许多本色的东西,不光是平易近人,还有他作为普通人的情感世界,包括战友情、朋友情、父子情、母子情、夫妻情,以及周恩来与进步人士、教育人士、以及普通的进步青年、文艺界人士等等之间的感情。

  记者:剧中您印像最深、最受感动的戏份是什么?

  刘劲:让我感动的地方有很多,最打动我的是关于周恩来总理的情感世界。在普通人眼里,领袖人物高高在上,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单纯地表现周恩来的平易近人等等,已不能满足观众对他的渴望,所以我觉得作为他的扮演者,就应该把这些东西找出来,并把握他的内心情感及表达方式。在这部电视剧中,有父亲去世,周恩来“哭父”的一场戏,他的情感表达方式就比一般人更浓烈,因为是长期积累,瞬间就喷发出来了,他号啕大哭、在灵堂长跪不起、在父亲的坟前默默倒酒……看到这些时,我们会体会到他那种浓烈的感情。

  星途

  化妆师“发现”的特型演员

  记者:您已经在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周总理,能介绍一下最初是如何与“总理”结缘,并走上特型演员这条道路的吗?

  刘劲:这个还得从1995年说起,那时在拍《宋家三姐妹》,我在剧中扮演张学良,当时剧组的化妆师是王希钟老师,有次他从化妆师的角度说我能演周恩来,当时我也没多想。结果过了不久,就有剧组来找我演周恩来,说是王希钟老师给推荐了,这样我就在《遵义会议》里第一次扮演了周恩来,一演就演了10多年,现在已经拍了30多部片子了。

  记者:在影视剧中扮演过周恩来总理的演员不少,王铁成、苏林、孙维民、柴云清、孙祥玉……谁扮演的周恩来总理最能打动您?

  刘劲:王铁成扮演的老年周恩来让我很感动,当时我还没演周恩来。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理解也不一样。

  心路

  曾因“特型”而苦闷

  记者:在扮演周恩来总理之外,您很少涉及其他的角色,作为一名专业演员,您有没有因为这种限制感到苦闷过?

  刘劲:肯定有啊,我大学四年学表演,老师教我塑造性格迥异、形形色色的人物形像。在没有演周恩来之前,我什么都演,小品还拿过大奖,但这个重任(饰演周恩来)忽然就降到了自己身上。其实我也有过顾虑、矛盾和挣扎,担心总是塑造同一个人物,难免会重复。还想以后周恩来的戏少了,我该怎么办?就像那一年金鹰节我上台领奖时,说这些年演周恩来特别孤独,说这话时当时我是脱口而出,那是深藏在内心的一种感受。那次获奖对我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一种坚持。现在早已经越过这个阶段了,现在演周恩来都演不过来,有很多剧组找来,我还得挑剧本。演周恩来这么伟大的一个人,是一件多么光荣而又神圣的事情,这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