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着真好》热播 管虎从满怀豪情到满腹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4:51  精品购物指南
《活着真好》热播管虎从满怀豪情到满腹柔情

管虎

  管虎,曾被称为第六代电影导演中的怪才,早年推出《头发乱了》、《上车,走吧》等电影。近些年,管虎转战电视圈,推出了极具影响的电视剧《黑洞》《冬至》《七日》《生存之民工》。其作品犀利、生动,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像拍电影一样拍电视剧,是管虎始终坚守的原则。近日,由他执导的电视剧《活着,真好》在央视八套播出。这部关注女性乳房健康的电视剧,虽然题材沉重,整部剧弥漫的色彩也不明快,但却真实地再现了乳腺癌患者的内心世界,在女性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

  梁静(《活着真好》热播管虎从满怀豪情到满腹柔情 blog)眼中的管虎

  对于艺术他执著、坚强、自信,不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左右,坚持自己的风格和信念,这是让我极为钦佩的地方。跟他在一起受益匪浅。他很直接,导演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作品中当然也就带有这样的个性。所以他的作品喜欢的人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也就不喜欢。但他从不在乎这些,只希望能不受干扰地拍自己喜欢的东西。他坚信喜欢他作品的观众是与众不同的。他很固执,也正是因为他的固执和坚持,观众才能看到这些题材或敏感或沉重但令人深思的作品。

  世界上最捉摸不明白的就是女人

  记者:相比女性导演,你拍这种题材的优势是什么?

  管虎:拍的时候没觉得这是女性题材,就是一部关于生命的故事。男人拍这部戏,可能有一点好处,举个例子,我们上大学时,拍过一部上海戏,但我们从来没有去过上海。老师说:哎呀,你们对上海的描述怎么那么准确啊。道理就这么简单,外人相对会比较客观,又有点探究感。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咱们没有特别地尝试摸索女人内心,也摸索不着。反正我觉得世界上最捉摸不明白的就是女人,所以也就只能凭着感觉做。

  实际上这部戏的主题还不在这儿,我们拍的还是人,这部戏身后男人的故事好像更沉重一点,只不过前景是这些女人。反正这么一部戏,我觉得未必会有特别多的观众群,因为现在人都……我觉得观众能看下去就看下去了,看不到或者看不下去的干脆卡拉OK算了。我只期望一部分人喜欢就行了。

  记者:没抱太大期望?这么不商业的戏,为什么还要拍?

  管虎:不是每件事都非商业吧,它还有一个人的兴趣。电视剧这么多年形成的毛病就是节奏快就是好,慢就是不好,制作方法过于简陋,敬业精神、从业人员都有问题,可这些在我这就行不通,那样就不对。

  而且现在人比较躁,想静不容易,但这部戏必须要让人静下心来,所以,期望值不会太高。如果说有一部分人静下来看了,那不是一件功德事吗?

  人都有背的时候

  记者:这部戏涉及一些裸露镜头,当时怎么说服那些乳腺癌患者勇敢地面对镜头?

  管虎:好像还真没那么难,以前想得挺难,结果人家一听这事特愿意,奋勇而上,因为她们觉得这事儿能帮助别人。人经历过一些事,都会长大一些,所以,她们都挺明白的。

  记者:很多演员听说这个题材后都拒绝演这部戏,认为太背,据说拍摄几乎到了绝境?

  管虎:有人担心拍这戏会给自己带来点什么。人嘛,谁没背的时候,我自己有时还觉得背呢,能理解。但也没那么多人拒绝,不至于。一开始的时候难找演员是真的,毕竟是演癌症患者。

  电视剧别仅仅是娱乐

  记者:整部剧色彩灰暗,带着潮冷味道,感觉像《冬至》,这是你喜欢的一种创作基调吗?

  管虎:还得看结果,戏不在于中间过程有多阳光灿烂,中间越阳光,可能最后的效果越不好。你说人得了病,还欢快得不行,还天天在街上唱歌,这不太可能吧。

  记者:这种基调让人觉得很恐怖,有人说会在年轻女性中引起恐慌?

  管虎:会吗?要真恐慌就是好事了。一部电视剧如果仅仅有娱乐功能,那远远不够。应该向前发展,如果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对大家有帮助,即便引起恐慌,可她检查完自己没事了,不是好事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