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王海鸰:电视剧就是精神粮食中的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0  新浪娱乐

  “这两年有一个很好的变化就是无论电视剧制作公司还是投资方都对剧本比较关注,达成一个共识,就是重视剧本原创,认为剧本是电视剧的龙头。这是一个好现象。编剧作为一个重体力和脑力的工作者逐渐得到应有的关注和回报。中国富裕了,大家需要大量的精神粮食,而电视剧就是精神粮食中的馒头和米饭啊。”

  “编剧和观众的关系,以往是妥协和制约的关系。观众爱看什么戏,编剧就去写什么戏,所以跟风现象比较严重。我一向不太关注别人怎么想,认为创作是自我的表达。而现在,我觉得这样的编剧越来越多了。每个编剧都去分析,了解自己,沉下来,把自己的生活写出来,把人给写出来。毕竟生活永远比想象更丰富,关注人是最重要的。现在的编剧开始习惯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创作源泉了。整个行业在逐步明白一条原则,就是一味地从别的片子里找元素,仅靠想象与模仿应付创作,这样写出来的剧本也容易过眼云烟。”

  “人与人都是相通的,一出好戏所有人都能有共鸣。所以,看完《新结婚时代》,各种各样的人都给我写信谈感想。当然,毕竟看我的戏,女人偏多。《新结婚时代》和《金婚》相比,我觉得《新》是现代进行式的一出戏,看《新》的年轻白领相对比较多,他们和“顾小西”、“简佳”在同步生活,他们关注小西去什么餐厅吃饭,衣服、包是哪里买的,这种关注让他们产生了共鸣。我没有刻意在戏中添加时尚元素,我觉得我只是如实地描摹着我观察到的生活。”(图—阿灿/新周刊 采访/朱慧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