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校的女儿》编剧王海鸰:爱情不是至高无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3  新周刊

  “我想把婚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展现给大家。爱情不是婚姻的唯一内容,但婚姻是爱情的唯一形式。当爱情和婚姻发生冲突的时候,婚姻几乎是所向披靡的。爱情不是至高无上的,你不能以爱情的名义巧取豪夺、喜新厌旧。作为一个人,你还要有责任。这也是我的人生观。”说起《大校的女儿》,王海鸰滔滔不绝,这是她最倾注心血的一部剧。

  《大校的女儿》在央视一套播出时,被删掉了两集,王海鸰很心疼,她认为有些情节对故事进展至关重要,删掉之后,让人摸不着头脑。“广西卫视将在4月份播出足本的《大校》,我希望大家能重新认识它。”

  不过,心急的观众早就从网上补齐了功课,很多年轻人被姜士安的隐忍打动。这是一个缺乏真爱的年代,情感泛滥,人们格外对纯爱神驰心往。“不论男女老少,那些信仰真爱的人,在《大校的女儿》里会看到一种坚守的希望。”王海鸰经常到网上浏览观众留言,“喜欢看这个剧的人,都是责任感很强的人。”

  从《中国式离婚》到《大校的女儿》,再到《新结婚时代》,王海鸰只在情感剧领域里耕耘,“《闯关东》很好,但我并不会由此就去做一个《下江南》。”王海鸰认为好的电视剧是从生活里长出来的,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就够了。说起多元化时代,她回忆道:“以前,很多电视剧制作者都是盲目的,看到《康熙王朝》不错,就以为古装戏大有市场,然后一哄而上。”其实,它播得好,不是因为题材,而是因为它写得好,能从人的角度把戏写活。当人们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不再盲目跟风,不管什么题材,都用心去写了,多元化时代自然到来。

  “中国电视剧缺少经过认真打磨的精品。”对比日、韩、美的电视剧制作水准,王海鸰认为我们在制度上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美国编剧是四六分成的,我希望我们的制度能够在这一块改革,实行分成制或是拿版税,否则当下的多元只能是貌似繁荣。我们每年生产14000多集戏,大概有一半不能在黄金档播出,粗制品太多,很多戏得不到精耕细作,这就说明奖励机制不明确,制作者只重产量,不重质量。”(图/吕家佐 采访/潘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