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有儿女》总策划杨伟光:我们的剧上下都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6:07  新周刊

  杨伟光压根就没有想到,作为情景喜剧的《家有儿女》会变身两部教材——北师附中辅助教材和北京大学留学生中文教材。当北大两位教授找上门来的时候,杨伟光想起了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你们弄,争取让世界各地学习中文的人都能受益。”

  谈起《家有儿女》的制作初衷,杨伟光认为是现在的教育观念有问题。现在的家庭教育存在两种类型:溺爱型和压迫型。要么全家围着一个小皇帝转,要么报许多课外补习班,强迫孩子额外学习很多“技能”。“《家有儿女》就是想传播一种新型教育观念——在快乐氛围下传承智慧。”

  2007年的《家有儿女》,成为救市法宝,央视经济频道的《欢乐家庭》因收视率低,面临末尾淘汰危机,播出《家有儿女》之后,排名一下攀升至第五,保级成功。江西卫视在黄金档播出《家有儿女》第一部之后,反响强烈,两个月后,推出“《家有儿女(2)》”引起一些“地面台”的不满和质疑。因为这根本不是《家有儿女》第二部,而是第一部的重播。

  “我们的功课做得很足。”杨伟光说筹拍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我们请社区工作人员、小学校长、妇联主任一起座谈,聊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真实故事。”这样的会开了很多场,收集了大量的活生生的素材,《家有儿女》把这些故事整理归纳,搬上荧屏。

  《家有儿女》一共拍了367集,比媒体广泛报道的365集多出两集。“我们本来计划拍摄365集,怕审查时有些章节通不过,就故意多出两集,留有余地。没想到全部通过了。”杨伟光认为主题阳光快乐是大获成功的关键,“上下都会喜欢。”2008年春,《家有儿女》受邀参加艾美奖评选。

  中国电视剧多元化的争鸣景象令杨伟光很自豪,但繁华之外,也藏有危机。投资近4000千万元的《家有儿女》并没有给制作方带来高额利润,“第一部的回款还有几十万没到位。”现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的杨伟光,曾多次在政协会议上,就电视市场高度垄断,明星身价过高等问题提请复议。“现状很难改变。”杨伟光并不自信,但他不愿看到长势良好的中国电视剧,在这些地方绊倒。(图/吕家佐 采访/潘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