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上海滩》剧组:娱乐的剧也引领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20:19  新周刊

  当一部电视剧用主题歌把观众聚集到电视屏幕前,时光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电视全胜时代。

  20年前《上海滩》主题曲的演唱者叶丽仪(听歌)在各种演唱会中,不唱完那首《上海滩》主题歌,观众就不让她下台。而去年《新上海滩》在华人世界播出后,黄晓明(听歌)一次在洛杉矶的演出中,玩票一把《新上海滩》主题曲,竟然成为令全场最沸腾的演唱。“黄晓明特兴奋地和我说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全组人的心血和期望总算没有白费。”《新上海滩》制片人李密用一种宣言式的语气表示:“我们是经典重拍中的经典!”

  国内市场竞争的结果,对很多常年在电视剧界打拼的人而言,成就感逐年消磨。“现在广电总局也提倡文化产品走出国门,我们的《新上海滩》在全世界的华人地区都有很好的收视,这让我们格外兴奋。”作为制片人的李密,在作品中寻找成就的角度,始终不同于导演与编剧,“我们听过3岁的小孩唱《新上海滩》的主题歌,也听过65岁的人谈看这部电视剧的感受。”李密认为最主要的观众群还是中青年,其中有四五十岁为了怀旧老版《上海滩》而看这部《新上海滩》的观众,也有二三十岁喜欢青年偶像的观众。

  “其实是老少皆宜的,这部剧首先是娱悦的,是让观众轻松地观看,当然也引领价值观,扬善惩恶的。” 导演高希希(blog)特别强调,相比周润发(《新上海滩》剧组:娱乐的剧也引领价值观 听歌)版的《上海滩》,新版更加突出黑帮人物渴望把自己转到正道上去的心理,比如没有把冯敬尧脸谱化。黑帮人物之所以走黑道,是有社会背景的,他们并非天生就是恶人。“全剧组的人包括演员们,拍摄过程中都在参与场景、台词的创作。”而整个剧也在所有人的点子的不断碰撞中得到完善,从道具到人物刻画,高希希的想法渗透到剧组所有人的想法中;“许文强的‘困扰’放在今天就不存在困扰——这种‘困扰’才是时代的特征。”

  一次高希希偶遇前辈王扶林(blog)时,王扶林说:“希希你成熟了,这也是李雪健最好的一部戏。”从各方面获得的反馈都让剧组的主创感到一种满足。(图—阿灿/新周刊 采访/佟佳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