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康:我只是一个人在奋斗 详细解读生活关键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40  深圳晚报

  关键词:编剧

  前段时间,在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召开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上,石康与闯关东(石康:我只是一个人在奋斗详细解读生活关键词(2))》编剧高满堂各自发表了一番相悖的观点。高满堂表示应该看重投资方的履历,“给多少报酬并不动心”且可以“先干再给钱”,而石康则认为,“当我们没有经济尊严的时候,我们也得不到尊重。”

  记者:能不能谈谈您创作《奋斗》的过程?

  石康:《奋斗》是小说和剧本同时开写,2004年底开始,2006年完工,两个交叉着写,有时写小说,有时候写写剧本。编剧思路没法编的时候,就去写小说,小说思路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去写剧本。完了把剧本交给投资人,把书交给出版商,一个东西挣几份钱。

  记者:《奋斗》走红之后你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上海梅歌,并担任CEO,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

  石康:我就是为了做《奋斗2》才弄公司的,我觉得还是自己承担风险好,自己承担风险的话对作品的控制力就会更强一点,我会让《奋斗2》晚出一年到两年,以此来保证作品的质量,而且我做生意一旦模式起来了我就会把它交给别人去弄,然后我自己就一心一意地去创作。

  记者:在人们印象中,文人和编剧是比较感性的,而商人是比较理性的。两者集于你一身,是否会有一些矛盾?

  石康:文人与感性、懦弱、挣不到钱,是不能画等号的。我大学时是学软件的,毕业后做过管理,文人只是我做过的很多工作中的一种。我觉得我们不要对个体生命有那么多的界限,百科全书式的人也有。只有懒惰、狭隘、懦弱的人,才不会成功,一个努力的人是不会失败的。

  石康曾经公开表示,他不满足《奋斗》只挣了80万,创作《奋斗2》,他的目标是挣1000万。此言一出,业界一片哗然,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态认为石康“很傻很天真”,认为他的想法“是80后的白日梦”。前不久,石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上海梅歌,并担任CEO。而公司的第一笔进账就是石康与初中同学蔡明签约后得到的编剧报酬300万。

  记者:当年你给《大腕》编剧,报酬是多少呢?

  石康:《大腕》我只是改了其中的一稿,拿了5万块稿费。

  记者:对于中国编剧的总体现状你怎么看?对于这个问题,最近你似乎说了不少的话。

  石康:一个编剧苦巴巴熬两年写出一个剧本来,却只拿到那么少的报酬,我认为这是社会对智力劳动者的蔑视。不仅是编剧,国内整个创意行业都没有得到相应的经济地位,因此亟待提高。现在整个国内的创意人群,包括出卖智力的这部分人,社会对于他们劳动的定价都偏低。而管理人员和投资商,社会给他们的定价则偏高。我觉得这会妨碍社会的发展。所以我希望整个社会能够更加重视创意人群,给他们更好的生存空间,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准,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聪明人往这条路上走。

  记者:对于前段时间的好莱坞编剧协会的罢工,导致金球奖都没办法正常举行。对此你怎么看?

  石康:他们有一个合理的制度,所以才能去跟整个行业搏弈,而在中国只能靠个人去奋斗。

  记者:在中国要走到这一步似乎很难?你认为中国编剧收入低,以及提高收入的主要障碍在哪里?

  石康:我跟赵宝刚说,给我1000万,我保证让他挣到上亿,所有人都不相信。中国电视剧现在很多都是重复劳动的商业运作,每个环节都需要创新。我们需要对创意人群更重视,在我看来创意部门的所得应该占到总成本的30%,才能保证高质量的创作。中国的编剧有机会还是会联合起来,当然从一盘散沙的现状到成立编剧工会,不是一下就可以完成的,但已经在往这个方向上走了。

  记者:像你这样直白地为自己的报酬抱不平、大声呐喊的人似乎不多,你是第一个吧?

  石康:王朔是第一个与出版社谈版税的中国作家。我觉得公开说出来更好,一我不逃税,二是增加个人生活的透明度。我付出了劳动,理应有自己的个人诉求。个人透明了,机构才可能更透明。

  观众们对《奋斗》好评如潮外,也针对几个问题争得不亦乐乎。有观众甚至已经在网上连续发表《奋斗》续集的分集梗概了,希望继续《奋斗》的精彩,也可以对这些疑惑或者是问题有个交代。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奋斗2》的情节吗?

  石康:故事大概就是讲三个年轻人,陆涛、华子和向南建造了一座城的故事,其实在《奋斗》里也曾经提到过,就是陆涛第一次见徐志森的时候,徐志森问他的梦想是什么,当时陆涛就说我想建造一个像格林威治、左岸那样的艺术家村,让北京的创意人才有个待的地儿。这是一件真事,我的同学蔡明就在北京建了一个城叫北花园,我的材料完全取材于他的故事。

  记者:听你这么说,如果《奋斗》是讲爱情的话,是否《奋斗2》就是谈事业了?

  石康:对,《奋斗2》主要讲的是创业,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视剧。有人不是老说《奋斗》不够奋斗吗?其实《奋斗》就是《奋斗2》的人物介绍,这些出场人物都是什么人?都是什么性格?有怎样的情感?文化上的偏好是什么?我们介绍的是这些东西,再一点就是我把基本的人物关系在《奋斗》里都给搭起来了。

  记者:有观众认为主人公陆涛的奋斗历程太顺利,缺乏含金量,甚至引发了“富爸爸穷爸爸”的争议和讨论。第二部以事业为主线,是否也是对这种争议的一种回应?

  石康:还是从故事本身出发的。年轻人生活的重点就是爱情,年轻的时候人总是被一股子一股子情欲冲击着,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个人肯定很怪异。事业是爱情搞定之后下一部的目标,这是一个人成长周期里的规律。

  记者:创作进展如何了?剧本是你自己操刀,还是由公司里的创意部门一起来做?预计何时开机?

  石康:剧本还没开始正式写,还是由我自己来弄,因为里面很多经典台词比较难弄。开机时间预计在2009年9月,剧本还需要再好好磨一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