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起源和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9:45  新浪娱乐
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起源和发展(图)

《笃姬》

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起源和发展(图)

《水户黄门》

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起源和发展(图)

《义经》

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起源和发展(图)

《功名十字路》

  时代剧最开始是日本明治时期在文学界作为大众文学流行,在千年古都京都的摄影棚制作出了最初的时代剧电影,当时的时代剧为了和现代的时尚时代剧区分被称作“旧剧”,以刀剑剧为中心广受好评。

  1953年日本开始有电视台播出时代剧,时代日剧时代就此开始。1963年日本唯一国营电视台NHK电视台开始播出每年一部的大河剧,时代剧由此开始得以真正蓬勃发展起来。

  日本时代剧总的来说可以按照三种方法来分类

  其一、按照媒体分类可分为演剧、时代剧电影、时代日剧

  其二、按照制作者可分为:(此类型中都以制作公司或领头人物为标识)

  1、牧野时代剧:最初的时代剧,主要是歌舞伎风格强调画面华美的拼杀

  2、Nonsense时代剧:主要在二战时期以荒诞无稽逗趣为卖点

  3、东映时代剧:战后风靡一时,多以日本江户时代为舞台

  4、大映时代剧:讲求武士道精神的刀剑剧多了起来,此外文艺作品和把背景放在江户时代以外的作品也增多,更注重历史考证。

  5、黑泽时代剧:已故日本电影皇帝黑泽明的时代剧作品。特征是真实富感染力的厮杀场面及充满人道主义。

  其三、按内容来分

  1、刀剑剧:以日本刀为武器进行厮杀等场面为故事重心,大部分时代剧都属于刀剑剧。

  (1)以日本剑术、武士道和忠诚等为题材,比如NHK的大河剧《新选组》

  (2)游侠、浪人等

  (3)逮捕犯罪(尚善罚恶)类:时代日剧多以此类型为主。比如著名的长篇系列时代剧《水户黄门》

  (4)战争类:以日本战国时代战争和大人物兴亡为主。比如《影武者》,近年的《义经》

  2、演艺类:经过艺术加工不是完全和历史一模一样的,《义经》、《笃姬》、《水户黄门》等

  3、女人剧:顾名思义也就是围绕女性展开故事,比如《大奥》、《功名十字路》、《笃姬》等

  4、特效类:因为时代背景所以算在时代剧内,但剧中会出现主人公能变身,有怪物等特效画面的作品。比如小孩子很喜欢的《假面忍者赤影》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