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独特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9:46  新浪娱乐
日本时代剧之基础篇--时代剧的独特魅力(图)

《功名十字路》

  说到日本时代剧的一大特色,当然是日本古代风貌,这其中无论是历史也好名人也好战争也罢,让人们能通过历史演艺故事充分怀古。

  时代剧比偶像剧多了一份庄重,比现代斗志剧又多了一份古色。虽然争名夺利、勾心斗角、武士道精神、兄弟相残并非只有日本时代剧中才有,但只有时代剧中你才能看到一群后宫女人只为了获得一个男人的青睐,为了能够活下去勾心斗角,甚至不惜玩儿阴招整死对方才算罢休。且看《大奥》中一群美丽动人的后宫尤物们,如何变成天使外貌残忍内心的魔鬼。

  也只有时代剧能把日本人真正的武士道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新选组》,姑且不论武士道精神是否正确,但那种刺激难道不会让电视前的观众感到热血澎湃吗?

  时代剧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演出阵容多以有相当稳定观众群的熟面孔为主。

  日本时代剧讲求在尊重历史的大前提下大胆演艺,虽然参杂了不少爱恨交织的情节,却绝不能背离真实历史。而错综复杂长篇累牍的情节让喜欢尝鲜尝新的年轻人失去耐性,于是时代剧的观众群逐年形成主要以有受耐心、时间多、喜欢怀旧的中老年人为主。要吸引这种观众的眼球,年轻跳脱的青春红人是相当勉强的,于是北大路欣也、松平健、松坂庆子、渡边谦、役所广司等长期演出时代剧的熟面孔成了收视保证,也成为时代剧的一大特色。

  现在的时代剧还有一个重要特色,那就是多数改编自著名的历史小说。

  由于时代剧以日本古代真实历史事件或人物蓝本,他们发生的故事多半耳熟能详,但即便是历史也需要剧本,于是电视台聪明地找来观众熟悉的大部头小说进行改编搬上荧幕,从一开始就保证了剧本的质量。

  并且,哪怕只是一个历史事件,也会因为侧重面不同人物不同产生出许许多多的故事。所以《织田信长》在《功名十字路》中成了配角。

  最后,日本时代剧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特色,那就是几乎都是在讲述历史名人的故事。这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果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现代故事倒也罢了,放在真实历史为舞台的时代剧中,有几个愿意守在电视机旁看他们为了油盐酱醋茶这样那样?

  而名人尤其一代名将的故事更是拍了又拍经久不衰,所以《功名十字路》这种围绕小人物夫妻的时代剧是极其罕见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