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大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20:00  新浪娱乐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大奥》

《大奥》电视介绍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大奥》

《大奥》剧照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大奥》

《大奥》宣传海报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大奥》

内山理名

  《大奥》是日本富士电视台近几年推出的比较成功的电视剧,平均收视率高达16%,单集最高收视率甚至高达30%,风靡一时。《大奥》在内地推广的时候打的是日剧版《金枝欲孽》的名号,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人戏。大奥就是指日本德川幕府时期将军妻妾住的地方。德川时期,将军掌控国家大权,天皇只是傀儡而已,大奥的地位就像皇帝后宫一样。多少女人被深深禁锢于大奥之中。《大奥》讲的就是身处大奥之中的女人们的故事。一反以往大河剧讲究男人们之间忠义仁信的传统,《大奥》讲的是后宫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号称“新感觉时代剧”。它的目标收视群体是广大妇女群众。一部《大奥》,总共分为三章,两篇番外,再加上一部电影版,年代跨度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可是即便如此,《大奥》还是当仁不让地成为近年来日本时代剧中的经典。它的成功包含了许多因素,而以下因素缺一不可。

  别致而动人的剧情

  上面说过,大河剧以前的重点是男人之间的事,历史上那些著名的将领们是怎么互相厮杀,踏上成功之路的。而《大奥》第一次把目光越过那些伟岸的男人,看到躲在深深的宫闱中的女人们。这些女人也许不那么有名,也许不像男人们要平定天下那样有理想有抱负,但是她们的情感和人生也是十分有意思的。女人戏,男人只是点缀而已。在《大奥》里,男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浓墨重彩,取代他们的是那些有血有肉,光彩夺目的女性。

  《大奥》分三章,分别讲述几代后宫之事。那些夫人们,她们通往外界的门自她们进入大奥的那一天起就已经被锁上了,于是她们只能在封闭的大奥中围绕着争夺将军的宠爱以及立储展开争夺,上演着一幕幕悲欢离合。

  千万不要小看女人,尤其是扎堆的女人。女人的心思玲珑剔透,可以柔情似水,一旦发起狠来,也可以不择手段到可怕的地步。大奥里面的女人有很多,正室侧室众多夫人挤在一起,可是将军就只有一个,这么一来,夫人们之间的尔虞我诈自然是免不了的。在这部电视剧中,剧情跌宕起伏,你很难猜想到下一步她们又会出什么招来为自己谋取利益。另外,幽深的大奥之中也有着动人的感情。剧情当中对母子之间扭曲感情的刻画,阿福对德川家光将军的忠心,将军与阿万夫人之间的爱情等等也是感人至深。脱离了以往大河剧的英雄模式,《大奥》别致而动人的剧情是它成功的首要原因。   

  实力和偶像兼具的演员阵容

  《大奥》作为富士电视台的年度大戏,重磅推出,华丽登场,采用的演员阵容自是不俗。老戏骨新偶像在戏中都有份出演,红花绿叶互相映衬,好不热闹。论卖相,演员中的年轻一代个个都很漂亮,论实力,老演员们多少年的演戏功底,她们的表演可谓是丝丝入扣,极其到位。《大奥》的成功在于,每个演员都尽力对自己的角色做了很好的诠释。濑户春香饰演的阿万夫人温婉可人,老资历演员松下由树所饰演的春日局可怜又可恨,藤原纪香所饰演的五代将军正室夫人狠毒扭曲,不折手段,各有各的特色。虽然说女人戏里面男人是花瓶,但是不可不提的是西岛秀俊扮演的德川家光将军很是让人惊艳。最搞笑的是《大奥》尽管是一部比较严肃的片子,严格来说是偏于悲剧的片子,但是里面居然有个御膳房三人组(三个长得很搞笑的阿姨)一直在里面负责搞笑,几乎每一部都有出现。她们的搞笑演出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精致而华丽的布景

  大河剧制作精良,在电视剧布景上面也很考究。大奥的自然风光秀美,室内布景华丽。角色们在大奥里面活动,摄影机跟着她们在转,观众们也得以随着她们的脚步大饱眼福。欣赏大奥,于剧情和演员之外,还能欣赏到宛如博物馆一样的古物摆设,公园一样的风景展览,收获良多。

  好听的插曲

  《大奥》里面的插曲都有着很好听的名字,正如这些美丽的名字一样,大奥的插曲也做得古韵十足。潺潺如流水,随着剧情缓缓流动,行云流水,动人心弦。插曲总是出现得恰到好处,和剧情配合得很好。当你用心看过了《大奥》,你对那些插曲必定也会一听再听,感慨颇多。

  另外,与《大奥》题材相似的时代剧还有《笃姬》,讲述的是第十三代将军德川家定正室夫人笃子的传奇一生,有兴趣了解身处乱世的大奥最后一个奇特女人——笃子的一生的观众不妨一看。              (小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