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利家与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20:08  新浪娱乐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经典案例分析-《利家与松》

《利家与松》

  战国群像剧《利家与松》的成功秘诀

  《利家与松》是围绕出身于侍奉过名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前田利家,以及其以贤能闻名的妻子阿松为中心展开的日本战国群像剧。他们互相恩爱,互相扶持,在乱世当中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一席之地的故事。

  里面涉及的人物众多,丰臣秀吉,织田信长,德川家康,在战国时候数得上号的英雄枭雄在剧中均有戏份,构成一幅恢弘壮阔的历史画卷。

  1、突破惯例演员阵容引话题

  在提到本剧最开始造成的话题前,需要简单介绍一下日本各大电视台之间的关系。日剧是由各电视台自制自播互相竞争,绝对不会出现一部日剧几种台放的局面。此外,众所周知日本只有一家国营电视台NHK电视台,其它全部都是民营系,且每家电视台之间壁垒分明,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日本新闻里介绍哪个演员第一次演某台的剧如何如何。

  而本剧播出当时由于起用了大量经常出现在民营电视台日剧的年轻演员,如松岛菜菜子反町隆史酒井法子、香川照之、竹野内丰、伊藤英明等,引起了不小的话题,尤其当时反町隆史和松岛菜菜子新婚燕尔就双双出演本剧,更是造成了不小的轰动。而该剧的最大话题,莫过于当时得令的唐泽寿明和松岛菜菜子双主演(因为日剧除非特别说明否则只有一个主演),且松岛菜菜子是第一次参演大河剧,虽然是“日剧女王”但NHK一口气就让她演主角,此种做法也可谓大胆之极了(虽然近年来NHK屡有此类做法,但当时大河剧作风还比较保守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该剧能获得巨大成功,这些演员们引起的话题效应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2、成功的演员导致剧情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利家与松》中得益最多的恐怕就是反町隆史和松岛菜菜子夫妇了。

  (1)最闪光的亮点松岛菜菜子

  作为主演,松岛菜菜子的阿松在剧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她演绎的阿松是剧中最为光彩照人的角色。阿松本来就是日本历史上可以称得上女杰的人物,作为一介女流,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手腕将丈夫辅佐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武士和英雄。利家甚至还被尊为日本武士的典范,道德和功绩都名垂青史,利家的成功,阿松功不可没。可以说是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阿松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躲在成功男人背后的贤惠女人,而是可以与成功男人并肩而立的成功女人。松岛菜菜子的演技收放自如,将阿松演得高贵华丽,而又充满智慧。

  就连她在剧中多次出现的台词“请把一切交给我吧”,也引起巨大话题,在那个男权林立男人们都去战争女人只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甚至可能只是泄欲对象的年代,阿松却勇敢地站出来,屡次在丈夫遇到困难甚至战争上遭遇难关的时候,对他说出这句话,并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丈夫扭转乾坤,许多日本人在看过本剧之后,记得最牢的就是这句话,在面临困境的时候想起这句话,想起阿松的坚韧和不放弃,就会觉得还能坚持下去。

  (2)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织田信长”反町隆史

  另一方面,观众对扮演织田信长的反町隆史也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他甚至被唐泽寿明力赞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信长”,《利家与松》的原作作家及编剧竹山洋先生,也称赞反町隆史“添加了温柔的他诠释出了以前没有过的信长”。不过也有对反町隆史不满的观众,认为“他的台词难听”,“也就只有气质”云云的意见也不在少数。只不过反町隆史扮演的织田信长却深入了人心,这从他在剧中的口头禅“那,是吗”成为当时的流行语就可见一斑。

  (3)打破传统“丰臣秀吉”香川照之一举成名

  除了反町隆史夫妇之外,剧中另一名演员香川照之也获益良多,他因成功扮演了丰臣秀吉一举成名。其扮演的丰臣秀吉打破以往这个历史人物在荧幕上总是和蔼可亲的老好人形象,变成了自尊心强且顽固的性格,成为利家最好的朋友兼对手。虽然颠覆了以往的丰臣秀吉,反而获得观众的极力称赞。

  3、串改历史遭人诟病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松岛菜菜子的精湛演出让本剧获得巨大成功,让她扮演的阿松成为最大亮点,却也正是菜菜子的演出使得本剧某些细节颇遭人诟病。因为根据日本真实历史,阿松嫁给利家的时候才12岁左右,菜菜子当然不可能演这么小的女孩,为此剧组许多地方也就并没有完全遵照历史甚至被指歪曲了历史,且把日本人耳熟能详的一些著名事迹顺序打乱。

  另外由于时代剧中经常会有美化历史的成分,所以历史上本来出兵朝鲜时利家侧室成群,剧中也改成只有一个。不过和这之前播出的《丰臣秀吉》及这之后播出的《功名十字路》中,彻底不顾历史,没有把丰臣秀吉的家臣在清州会议中大声势出场相比还是好得多,《利家与松》里的丰臣秀吉、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池田恒兴四人的出场是剧中唯一最符合事实的部分。

  4、《利家与松》创下惊人效应

  《利家与松》是NHK电视台2002年推出的年度大河剧,当时日剧市场已经渐渐疲软,但该剧却从各方面吸引住了观众眼球,创下平均22.1%的高收视,最高更达到了27.6%,号称是“十年来最好看的大河剧”,此后的大河剧再没能创下如此风光的成绩。尤其在前田家的故乡石川县金泽市,该剧大结局更创下80%的惊人收视,且NHK已经在专门的时代剧频道重播过两次本剧。

  不仅如此,《利家与松》还为石川县的旅游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且由于剧中舞台多数在京都,所以日本政府还专门开辟了京都到大阪的新干线线路方便人们观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