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主要历史背景介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20:15  新浪娱乐
日本时代剧之深入篇--主要历史背景介绍(上)

《功名十字路》(资料图片)

  日本时代剧主要历史背景介绍

  关于日本的历史,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其实欣赏时代剧,就能够大略了解日本的古代历史了。因为时代剧对历史知识的要求比较高,时代剧的制作者一般都比较尊重历史,在制作一部时代剧之前,会对那个时代的背景做一些考证,在主人公的主要经历和背景方面都会下很多功夫。时代剧一般是基于史实的,通过时代剧,可以了解日本那些重要朝代的风俗民情以及重要历史人物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

  日本的古代历史,也经历了从统一到分裂,再从分裂到统一的过程。所谓“天下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从历史的趋势看来,的确是如此。在这里,就不对日本的古代历史一一进行描述,应为这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就那些重要的历史时期来说,日本主要是经过了这样的一个流程(这里主要是截取时代剧中较常采用的时代背景介绍):

  前略--平安时代--镰仓幕府时期--战国之乱--江户时代--幕末时期--明治时期

  平安时代从794年桓武天皇将首都从奈良移到平安京(现在的京都)开始,到1192年源赖朝建立镰仓幕府一揽大权为止。平安时代是日本天皇政府的顶点,也是日本古代文学发展的顶峰,到这个时代的后期,武士阶层从贵族手中夺取了权力,后来建立了幕府。这样一个时代,文化繁荣,自然有许多故事可说。日本文学名著《源氏物语》写的就是平安时代的事。日本有名的时代剧中,譬如说《义经》就是以平安时代结束,开创镰仓幕府的源赖朝之弟、活跃于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做为主角的。

  《义经》是日本NHK电视台于2005年播出的由青年偶像演员泷泽秀明主演的大河剧,讲述的是在日本家喻户晓的悲剧英雄源义经的短暂而又绚烂的一生,源义经剑术出众,用兵如神,这么一个杰出的人物,却被国恨家仇纠缠着,最后还被自己的哥哥逼死,是个十分具有悲剧性的人物。在日本传说当中,源义经俊美异常,而起用同样长相俊美的泷泽秀明来扮演应该有这个方面的原因。但是泷泽秀明固然很美,也许是他的人生经历还不够,也许是源义经的角色太过厚重,泷泽秀明在表演方面始终不能够完全演绎出主人公源义经深刻复杂的内心世界,故而略显单薄了一些。

  日本时代剧的拍摄重点往往放在一个时代走向结束,而另一个时代正在开创的时期,所谓乱世出英雄,时代剧作为制作精良的古装剧,着眼处都比较大气,一般都是描写乱世中英雄的悲欢离合,纪录重大历史事件。战国纷争,英雄辈出,镰仓幕府之后的战国时代群雄四起,天下大局未定,似乎每一人都有机会攀上权利的巅峰,也似乎每一个人在下一场战争中都会丧命。这个时代的英雄很多,德川家康、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都是这个时代数一数二的军阀。军阀之间相互发动战争,争夺势力,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唯一的最后的霸主,而那些杰出的武士则各为其主,在历史舞台上演绎自己的色彩。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