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演高发谈《叶挺将军》 光辉的历程悲壮的一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37  新浪娱乐

  第三阶段,叶挺的内心完全释放了、坦然了。

  叶挺下山与蒋介石谈判,却成为国民党的囚犯。之后,他被辗转了几个关押地点。但此时此刻,他的心里比任何时候都平静、都明亮,可以说无所欲求,也可以说是心如止水。叶挺最看重的就是气节,并以此为做人的准则。他提出,一日不被释放则永不剔除须发,表现出一个革命者的大义凛然的气概。他在狱中写下了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诗篇《囚歌》,抒发了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鸿鹄之志,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无私无畏的胸怀。

  经过对叶挺短暂的一生中三个阶段的分析和梳理,我对于角色的理解日渐清晰和深入。在表演上,我注重人物内心情感的体验,把握心理脉络步步推进。大开大合、挥洒自如。既有指点江山的豪迈风范,也有细腻入微的脉脉温情。从而把这位中国革命历史上戎马倥偬、亦神亦人的将军完整地、丰满地、真实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在云岭新四军军部拍戏,是在叶挺当新四军军长第一次与日寇战斗就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之后、军民欢庆胜利大联欢的宏大场面。当我走在人群当中,瞥见几位老人家在一旁不停地点头。这场戏拍过之后,剧组的领导告诉我,有几个老大爷要见我。这时来了五、六个农村的老大爷,他们簇拥着我,争先恐后地和我握手,一口一个“叶军长”地叫着,眼睛里闪着激动的泪花。他们连连地说道“简直太像了!眼神、个头、魁梧的身材,连劲头也像。”大爷们说他们从凌晨三点钟就开始动身赶路,一直到九点才到达拍摄现场。因为当年叶挺在他们家住过,所以得知在这里拍叶挺的电视剧,怎么也不会错过“重见叶挺”的机会。其中一个老大爷说,我们哥儿几个在这里瞄了你两个多小时了,真是感觉叶挺将军又复活了!我们也又回到当年了!望着眼前这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亲身感受到当年老区人民对于叶挺将军真挚、深厚的情感,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这场戏是千人的大场面。戏中,叶挺在军民面前慷慨陈词。他讲述了战争的经过,表现出他与敌人战斗到底的大无畏气概,鼓舞了全体民众。我把他的满腔的热血激情、他的气冲霄汉的王者霸气,通过长达一篇半纸的台词倾泻而出,在众机位的调度下,拍摄一次通过,不但感染了所有的在场观众,也深深地感染了我自己。我们的制片人唐希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事后,她跟我说,因为叶挺的人选是她定的,所以今天看到我在如此大的场面上完全能够驾驭自如,感到非常欣慰。她说从此以后,就是我的影迷了......。

  还要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叶挺的爱情和婚姻。叶挺和李秀文的结合是叶挺的幸运,是他的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是他的悲剧色彩中的一抹亮色。自从结识了这个年轻漂亮而又温柔贤惠的女学生,叶挺就执着地爱慕着她、追求着她,与她相濡以沫地共同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几十年。无论是在阳光明媚的顺境,还是在乌云压顶的逆境,叶挺的妻子李秀文都毫无保留地、倾其所有地深爱着他、忠贞不渝地陪伴着他。叶挺的一生只爱这一个女人,他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可以在他的妻子那里得到理解、慰藉和释放,他的妻子就是他的心灵随时可以停靠的港湾。正因为他在一生中遭遇了无数激流险滩,历尽人世间的苦难和沧桑,所以他的爱情亲情就特别显得弥足珍贵,尤为凄婉动人。我在拍戏的过程中,也被他们的生死之恋、这种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所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