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爱情归来 导演孙周称绝对不敢玩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3:36  大众电视

  现代人需要康凯

  《相思树》拍摄过程中,康凯的扮演者吴秀波经常询问导演孙周:“这个人存在吗?”一个无欲无求无私宽容的“烂好人”也许非常不符合现代人的价值取向。孙周真诚地回答他:“这可能就是当下最需要的,我相信这个人能够成为人们心目中特别想要得到的人。我们呼唤他的存在,给自己一个楷模让自己知道怎样规划自己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当吴秀波怀疑时,孙周告诉他,“你让自己变成一个非常纯净的人,千万不要把社会上乱七八糟的东西装在你的脑子里。”

  如今回头看,孙周说其实他的落点和士兵突击(《相思树》爱情归来导演孙周称绝对不敢玩票(2))(blog)的编剧当时的落点是完全一样的。“我们在看许三多的时候,并不会过多地去计较他存在的真实性,反而愿意为此感动为此落泪。”也许,这就够了。许三多几乎是不存在的,但这也是我们心中所需要的,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满屏幕都是艳情奇案时,孙周用逆向思维,做了一个朴实的爱情,“那时我的脑子完全是两个空间(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理想的),我完全按着自己的感觉去走。”

  电视剧的结尾,晓牧用自己的稿费盘下了当初两人一起打工的饭馆。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这样一段话,“康凯哥你还记得吗?几年前你说过:‘人真的需要那么多吗?假如说我有钱盘下这个小饭馆,有你这个小丫头帮我忙,自己自足就挺好的。’转了一圈,经过坎坷,我现在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今天我把这个餐馆盘下来了,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告诉你,让你知道这个地方是可以停下休息的。”在纽约挣了钱的康凯想盘下这餐馆时却发现千金买不动,于是在GOOGLE上搜到了这段话,拉着箱子回来了。孙周用了同样的机位拍摄了这似曾相识的场景,原来转了一个圈,起点又回到了原点,这是个比较暧昧的结尾,晓牧和康凯到底有没有在一起?自己去想。

  “真的,人真的不需要很多,幸福就在面前,如果能把握住这幸福,就足矣。”导演说这话的时候,异常缓慢,却坚定有力。

  严管演员

  从坚持5天一集到最后1天拍1集,其中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细节,也许这并非孙周的初衷。但他说碰到郭新强这样的制片人也是幸运,因为他得到了拍电视剧中最好的条件,使他没有想到他也可以拍得很快。

  女主角浦蒲(blog)是在所有来应征的女演员中被选中的,除了她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外,她的外型气质是孙周心目中想要的,而她也是让导演最头疼的一个,孙周曾有好几次不留情面地把她当场骂哭,“好多时候我就害怕她出戏,因为篇幅长嘛,我害怕她会在一个漫长的拍摄周期里头有中间出去的时候,不在萧晓牧这个人物身上。我是真正担心这个,而并非她在这个地方演得对不对。因为这么长一个电视剧,人物如果出去了是很可怕的。但是对于一个新演员来讲(很难),她也可能第一次扛这么大的戏,她又是一个多动症的小孩,本人很淘气,所以我就特别害怕。往往碰到这种情况我就对她发怒了。”

  郭新强和孙周定了一个规矩:所有的演员进组后都不允许接另外一部戏。定下这样苛刻的原因,是他深知其中的弊害。“因为我听说电视剧经常这样,除非是一些非常好的导演拍的戏,像(杨)亚洲啊,就看得出来他把握得很结实。(如果不是这样),专业的人会看出很多漏洞。”

  “其实这个戏里除了孙淳和田朴珺我原来认识,其他人我都不认识。这次合作才凑在一起的,都是凭直觉。”孙周老实回答,并且表示如果他对吴秀波非常熟悉,也许就不会让他演康凯。孙周原来想到的人选是黄觉(《相思树》爱情归来导演孙周称绝对不敢玩票(2) blog),“黄觉身上有些东西和这个人物身上的东西是接近的,他就是闷闷的不太说话的,他身上的气质是合适这个角色的。”后来黄觉因为档期无法前来,吴秀波才从原来的丛原变成了康凯。

  说起这次和弟弟孙淳合作,孙周说这是遂了他妈妈的心愿。“我妈一定是这样,一见我俩就得瑟:‘什么时候你俩在一起拍戏呀?’经常这么说,老人家一定是这样,两个人凑一起她就得意。”孙周、孙淳两兄弟的上一次合作,已经过去了23年,那是在4集电视剧《今夜有暴风雪》的时候。如今,陌生感不会产生,两人平常凑在一起完全是“公事公办”,“不会有任何隐瞒,不会有任何问题,无需客套,大家都会很坦率。这点交流上我们没有任何障碍。”

[上一页] [1] [2]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