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友龄再谈电视剧《非亲兄弟》的成功之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8:21  新浪娱乐

  三 美丽动人的情感画卷

  现在的电视连续剧,都离不开情感,情感自然成了电视剧的一大亮点。《非亲兄弟》构筑了一幅美丽动人的情感画卷。一说情感,人们自然地想起是爱情,其实不然,《非亲兄弟》中的情感是多方面的。

  一是老一辈矿工们之间的友情、真情。工友死了,陈忠实、王桂兰夫妇将他们的儿子扶养,长大成人,对待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比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还要好。而自己的亲生儿子却受着天大的委屈;当左派马大海、刘双支夫妇的女儿马薇薇无着落时,他们又收养了她;当唐山大地震,一直对王桂兰怀嫉妒和偏见的淑英临死前将自己的一双儿女托嘱给王桂兰……

  二是兄弟之间的真情。当陈忠实死于矿难,他们的亲生儿子天雷知道了真相,知道天雨不是父母的亲生时,陈天雷自己不上大学,成全天雨上大学,在以后的生活中时时都帮着他……当天雨学业有成时,家里发生变故,天雷入狱后,天雨四处奔波求救;当天雷出狱前与越狱犯搏斗受伤,检查是肝坏损时,天雨决定用自己的肝为天雷换肝。

  三是下一代年轻人的爱情。当年的孩子都长大了,年轻人情窦初开,心有所属。玉凤爱着天雨,天雨爱着马薇薇,而马薇薇又爱着天雷。然而,生活总是阴差阳错,给他们的情爱更多的磨难。王桂兰和刘双云两个母亲都认为天雨和马薇薇是天生的一对,使深深相爱的马薇薇和天雷非常痛苦。高考(blog)落榜的玉凤因爱着天雨而难于承受打击,患了青春期精神分裂症……最终,这一对对年轻人的爱情在完美中喜结良缘。

  四 风云变幻的人物命运

  人物命运大起大落,风云变幻,把人物命动推向到了极至。《非亲兄弟》从一开始就把人物命运交给了观众,让观众揪心,使观众不得不向下看。大宝的父母双亡,孩子被陈忠实夫妇收养,后来孩子送人又没成,紧接着双收养右派的女儿马薇薇,唐山地震一直对王桂兰怀嫉妒和偏见的淑英临死前将自己的一双儿女托嘱给王桂兰……孩子们长大读书后、考大学,马薇薇的母亲刘双云平凡,陈忠实死于矿难……一直到陈天雷入狱面临死罪,后来,好不容易出狱又面临死亡……需要换肝,作为非亲兄弟的陈天雨毫不犹豫地决定把自己的肝给一部分天雷。天雷被非亲兄弟天雨救下……始终把人物的命运推向着极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