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第1季度美剧综述 大牌王者依旧 新剧风起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因为美剧的特殊性,在美国的电视剧市场商业是第一位的评判标准,哪怕再成功的剧集,一季收视率不尽人意,都有可能导致剧集寿命的终结。再加上去年年底美国编剧协会因为不满足分红而举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大罢工,对今年年初美国电视剧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打击。虽然如此,但在2008年上半年几大电视剧公司依然将库存的剧集如期播出,而年前拍摄完毕的几部新剧也因为大量主流剧集的停播而大放异彩,于是便导致了现在这个老剧和新剧交辉相应的局面。

  这次入围的一方面是大家熟知且已播出多季的《美国偶像》《迷失》《南方公园》《篮球兄弟》《好汉两个半》、《拉字至上》以及应观众要求而复播的《浩劫余生》,另一方面则是新剧《永恒传说》、《我要做超模》以及《神奇律师》。而从真人秀和电视剧集的区分来看,真人秀节目的收视普遍好于电视剧集。虽然说国内的观众与北美的观众欣赏角度有所不同,但从收视率依然可以看出剧集的受欢迎程度,相信这覆盖各个种类的十部美剧总有一部适合您。

08第1季度美剧综述大牌王者依旧新剧风起云涌
号称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美国偶像》

08第1季度美剧综述大牌王者依旧新剧风起云涌
《迷失》第四季表现令人满意

  收视大牌王者依旧——《美国偶像》、《迷失》

  若是有一个节目在美国可以称为收视哥兹拉的话,那这个头衔非福克斯(FOX)门下最热门的音乐选秀类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莫属。至今为止,《美国偶像》已经播出到了第七季,前六季创下了其他脱口秀和电视剧集根本难以望其项背的收视数字。而到了第七集这股旋风依然猛烈如昔,虽然相较之前几季收视率略有下降,但仍然稳坐NO.1。而在今年上半年这全美各大电视网的主流剧集全面停播的时段,《美国偶像》自然独步天下王者降临。原本的群雄并起诸侯纷争且不能奈我何,更何况现在这一枝独秀空入无人的境地?于是乎尽显王者之孤独——《美国偶像》自第七季开播单集的收视观众达到2200万以上,这样的记录甚至追平了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第七季的《美国偶像》制作更加精良,除了对于各位选手更加完美的包装定位以及对于流行元素精准的拿捏以外,精彩度不输于选手的裁判评判依然如故,我们又可以看见在主持人瑞安-西克莱斯特的引导下,“欣赏”兰迪-杰克逊宝拉-阿布杜和“毒舌”西蒙-考威尔三人的点评。而剧组走访包括费城、达拉斯、圣地亚哥、查尔斯顿、奥马哈、亚特兰大和迈阿密为主七座城市更是给节目提供了诸多的看点。

  相比于《美国偶像》,被称为“21世纪美剧里程碑”的《迷失》收视虽然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制作水准水准。随着剧情进入第四季,整个故事的发展峰回路转,由815航班生还者和“其他人”(The Others)很明确的两方对抗转变为三方对抗,岛外的第三方势力开始入驻小岛,但这群人的倒向却依然扑朔迷离。甚至随着第四季的故事发展幸存者们都已经因为不合而分成两派。虽然主线越来越明朗,但在编剧的生花妙笔之下,作为观众的我们反而越来越迷茫,剧情的正邪立场空前地混乱,四处暗潮涌动,不得不说在剧情过半这个转折点,编剧又再一次给剧情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而闪前和闪回两种叙事模式的运用更加鬼魅,情感线索和科幻线索这两条线索更是在编剧的笔下互相缠绕盘旋上升直至最后升华至催人泪下的情感讴歌。

  于是在自身优良品质和各种商业契机的帮助下,收视大牌依然王者依旧。

08第1季度美剧综述大牌王者依旧新剧风起云涌
想知道最近的热门话题?不用看CNN,看《南方公园》吧

08第1季度美剧综述大牌王者依旧新剧风起云涌
《好汉两个半》为情景喜剧在TOP10上挣得一席之地

  喜剧剧集欢声依旧——《南方公园》、《好汉两个半》

  《南方公园》(South Park)今年已经播出到第十二季了,在美剧中已经算是一个元老级别的剧集了。美国走红的动画片与日本动漫不同,并不是靠华丽的画面、先进的动画技巧以及向真人电影靠拢的方式,相反《南方公园》的画风堪称暴力!《南方公园》创新地没有将他们的视角聚焦在成人的身上,而是动用了四个小孩作为他们的主角,这四位长相可爱的主角平时满嘴脏话,用词极尽话语恶毒本色,但不时出现的“童言无忌”却也给人意外的新奇感。而《南方公园》的两位创作者马特-斯通(Matt Stone)和特里-帕克(Trey Parker)俨然一副大小通吃的模样,凡是你敢做的,就没有我们不敢说的。但全新一季的《南方公园》能在美国的电视剧届如此风光无限傲视群雄,两位主编可贵在嬉笑怒骂的聒噪外衣下隐藏了他们自己对这些现象的深刻思考。在第十二季至今为止播出的8集里,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是第3集对于布兰妮“效应”的探讨和第4集对于美国编剧协会大罢工的讥讽。在布兰妮事件中极度荒谬的表象下,编剧引领我们思考了对于新闻界以及观众群体对于艺人的伤害,而第4集中对于网络交易的质疑更是值得我们注意。

  情景喜剧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各自的特色,如被我国大众所熟悉的《老友记》《人人都爱雷蒙德》等剧集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但《好汉两个半》依然以不变应万变,它以传统情景喜剧的架构为依托,通过自己极具特色的对话方式来创造出不同喜剧效果,不论是几位主角对白,还是小杰克的童言无忌,都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而那位《反斗神鹰》的男主角若干年后依然贡献着出色的喜剧演技。

  情景喜剧依然如故,但《好汉两个半》在传统情景喜剧的模式下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