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热播 孙周自称心里有一个乌托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7:03  精品购物指南
《相思树》热播孙周自称心里有一个乌托邦(图)

孙周

  当年的孙周可谓少年得志,年纪轻轻就拍了《武松》《高山下的花环》《今夜有暴风雪》这样的热门电视剧,后来拍电影也是出手不凡,一部《心香》让人刮目相看。相貌英俊的孙周还主演过一部电影《冰上情火》,后来应陈凯歌之邀在《荆柯刺秦》中扮演太子丹。但孙周并没有像大多数导演一样在电影圈苦苦死磕,90年代改行拍广告去了。新世纪孙周重出江湖拍了《漂亮妈妈》周渔(blog)的火车》,动静不大不小,之后孙周又没了踪影,他和娱乐圈似乎也没什么瓜葛,直到这部《相思树》热播,才使我们再次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孙周。

  岁月的流逝似乎没在孙周身上留下什么痕迹,他依然年轻,穿着白色POLO衫、黑外套和牛仔裤,步态矫健像一个年轻人。他刚从新疆拍广告回来,“我喜欢拍广告”。他说。在他的笑容中,可以发现一种历经风雨之后的平和与从容。

  画面离我的要求还差得远

  记者:23年没有拍电视剧,为什么选择拍这部戏?

  孙周:制片人追了我一年多,一定让我拍一部戏,他们不是做了一个三部曲吗,说可以让我自己选剧本,我说我已经不知道怎么拍电视剧了,这些年也没看电视剧,而且我拍戏花钱花惯了。我跟他们说电视剧需要的是好编剧加明星,导演没有什么用。但制片人特别执著,给我推荐了好几个剧本,我没用,我推荐了几个小说,我认为够长、够奇特的,但版权都卖出去了。后来他们拿来了《相思树》的剧本,我看的时候也是有一搭无一搭的,但看完了却觉得喜欢,作者写得很认真,而且制片人也答应了我提出的条件,那就拍吧。一旦工作起来我还是很认真的,拍了3个月,边拍边改剧本,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

  记者:听说《相思树》的投资创了现代戏拍摄的新高,这部戏也被公认为拍得唯美,您觉得对电视剧来说如此巨大的制作成本是必要的吗?

  孙周:拍之前我就已经明确,这部戏将来会在央视一套播出,将会通过主流媒体传播,所以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命题作业,我要考虑的是让它符合主流媒体传播的规律,我是以非常职业的态度来做这件事情的,成本高吗?画面美吗?画面离我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我也没有刻意去追求唯美,像云南这种地方是我平时就经常去的。

  记者:据说为了拍这部戏,你看了很多国外的电视剧?

  孙周:看了一些,《越狱》《24小时》什么的,视觉部分我不会参考别人,我要学习的是如何使戏剧结构更有力量,以及如何控制成本。

  《致橡树》是剧本的底蕴

  记者:剧中的故事时间跨度比较大,但从服装到布景似乎都忽略了年代感。

  孙周:如果刻意按年代细分是拍不起的,那样成本太高了,没有这个钱去作出严格意义上的时代感,我们只是对醒目的道具要求得比较严格,比如BP机、旧版人民币等,尽量做到不穿帮,至于服装、陈设就忽略不计了。我觉得只要人物的变化有依据即可,没必要完全写实。

  记者:这部戏的情节设置似乎还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套路?

  孙周:对。剧本提供的是一个明显的生死恋的套路,而且带有作者那代人的沉淀,有一些巧合的情节,我当时第一印象觉得稍微有点老,我也知道她努力往时下年轻人的喜好上靠,但还是会不自觉地带出很多属于她那个年代的东西,比如《致橡树》这首诗,最开始我们觉得是不是跟30岁以下的年轻人拉开了距离?后来看完剧本我发现,这首诗的作用非常重要,是底蕴,这种东西不敢动也不能动,这就是这个戏的特点。

  这个戏的宣传定调是爱情戏,但我觉得绝对不是简单几笔写几个恋爱中的男女,我要的是一种命运感,一种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

 [1] [2]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